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馬《85年的夏天》── 愛在青春懵懂時…


《85年的夏天》拍得極為浪漫,又帶著些探討人生哲理的黑色夢幻,是部非常典型的法國片。片中海天一色的美景,跟主角一樣賞心悅目,但他們的對話之間,卻又讓人充份感受到青春少年不安定的躁動與迷惘。

電影《85年的夏天》(Summer of 85)將於金馬影展期間,本週末首度在台登場與影迷相見歡,在台正式院線上映時間未定,喜歡佛杭蘇瓦歐容 (François Ozon)執導作品的朋友,千萬把握機會,搶先感受這部讓人看時賞心悅目,看完心中悵然若失,餘韻綿長讓人深思的最新作品。

今年因緣巧合,從台灣國片《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親愛的房客》到日本動畫片《海邊的異邦人》,再到金馬影展的英法電影《未來的我們》、《85年的夏天》,看到了東西方因文化背景,以及社會家庭對於同志愛情的包容度不同,即便是同樣近似糾隔在兩男一女的愛情題材,導演各自拍出了迥然不同的風韻意涵。

這篇介紹的法國電影《85年的夏天》,故事劇情以倒敘的手法展開,以菲利克斯勒費弗爾(Félix Lefebvre)飾演的男主角之一,16歲的海濱少年亞雷希斯(Alexis Robin) 雙手被上拷,由法警帶著準備進法庭接受審判的以第一人稱開場,娓娓道來道來發生在1985年夏天,他與由班傑明瓦贊(Benjamin Voisin)飾演的另一位男主角,18歲的法國青少年大衛(David Gorman)之間,一段只有六個星期,卻交錯了愛戀與死亡的懸疑故事,這樣懸疑的開場恰巧也跟國片《親愛的房客》的開頭安排神似,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故事發生在法國海濱小鎮,16歲的海濱少年亞雷希斯出身勞工家庭,母親是家庭主婦,個性安靜內向的他有著寫作天份,受到學校國文老師的欣賞,希望他能專心學習,別急著打工賺錢,這點也跟父親的期望背道而馳,他的父母很傳統,關心疼愛他卻不了解他。

一次偶然的出海翻船意外,牽起了他與班傑明瓦贊飾演的另一位男主角,18歲的法國青少年大衛之間,為期僅僅六個星期的夏日情緣,人高馬大嘴甜,長得又俊帥的大衛,個性外向主動積極,剛好與亞雷希斯個性互補,幾次相偕出遊下來,很快地成了同志戀人,兩人之間有著只羨鴛鴦不羨仙的甜蜜時光,整個濱海小鎮處處都有著他們的身影,但隨著來自英國的女孩出現,兩人之間便有了分歧,電影後半段有著令人意想不到的轉折,開放式的結局,也象徵了主角還年輕,對於未來還有著無限的可能,未來會有怎樣的發展,留給影迷自己去想像。

法國電影《85年的夏天》拍得極為浪漫,又帶著些探討人生哲理的黑色夢幻,是部非常典型的法國片,對白又多又長,全集中在幾位主配角彼此的辯證上,兩位1999年與1996年生的年輕演員Félix Lefebvre與Benjamin Voisin ,不僅外貌俊美,演技實力也不容小覷,兩人將初見的心醉神迷,中段的為愛痴狂,到最後的青春迷惘黯然神傷,詮釋得層次分明令人動容。




全片攝影是第二大看點,導演佛杭蘇瓦歐容採用超16毫米膠捲影像,拍出了1985年舊時代法國的的復古質感,透過陽光燦爛與暗黑墓園場景影像的日夜變換,暗喻了兩位主角的個性、人生價值觀的天差地遠,細膩呈現1980年代單純浪漫又洋溢哲思的氛圍。

片中海天一色的美景,跟主角一樣賞心悅目,但他們的對話之間,卻又讓人充份感受到青春少年不安定的躁動與迷惘,跟《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一樣也有著一首動人的主題曲,是屬於兩人之間的定情曲,由蘇格蘭/英國傳奇歌手洛史都華(Rod Steward,1945年生,現年75歲)在1975年演唱的流行金曲” Sailing” ,更襯托出了片中兩位主角青春追愛的勇敢,以及對於人生未來的迷惘徬徨,在大海中獨航的遊子,因為孤獨,或許因此更能看見想清楚自己的內心需求。

看完電影《85年的夏天》後,發現本片與國片《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有著一些不謀而合的巧合,《85年的夏天》的故事時空發生在1985年,《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片是在1988 年後,《85年的夏天》描述一位16歲與18歲青少年的同志愛戀,兩人之間原本甜蜜的愛火,也因為一位女孩的出現而破局,結局不同,但同樣令人不勝噓唏扼腕不已。

在電影《85年的夏天》中,飾演片中兩位男主角的演員菲利克斯勒費弗爾班傑明瓦贊,分別是21歲與24歲,也跟《刻》片中的男主角飾演者曾敬樺與陳昊森相近,當然也同樣擁有俊美的外貌與紮實的演技。

兩片有相似處,自然也有不同點,最大的不同處,是法國片中兩位男主角對於同志戀情表達方式的不同,同樣是青少年,國片從《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到《親愛的房客》中的同志,對於情感都是極度壓抑,因為整個社會與家庭的不認同。

而法國電影《85年的夏天》中,兩人都是勇於表達從不壓抑自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即便是戀人彼此之間觀點相左,也因此同樣是以同志愛情為題材,因為東西文化的不同,以及社會家庭對於同志包容的程度不同,1985年的法國海邊,與1988年的澎湖海邊,衍生出了迥然不同的故事後續發展與氛圍。

法國名導佛杭蘇瓦歐容似乎對於「師生關係」與「書寫創作」有著極大的興趣,從前作《登堂入室》到《85年的夏天》,都聚焦在這兩點,並旁及了個人隱私、創作自由與死亡議題等探討,想一探電影《85年的夏天》不同的愛情風貌,以及與死亡之間的關聯,千萬別錯過這部好片。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85】 202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