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安眠醫生》觀後感:庫柏力克的外殼加上史蒂芬金的內核


被視為是《鬼店》正宗續集的《安眠醫生》,披著庫柏力克的皮,續集故事的內核則順應史蒂芬金的喜好,週遭環繞著神秘不可解的事物,但本質卻是人的成長心理和恐懼。

1980年史丹利庫伯力克執導的經典電影《鬼店》(The Shining),片中許多調度與精算過的驚駭感,如走廊上的雙胞胎、湧出大量血水的電梯、神秘的237號房、redrum顛倒原是murder、被斧頭敲開的門板,皆成為後世爭相仿效致敬的橋段。不過當年,史蒂芬金並不愛《鬼店》,《鬼店》剛上映時也評價票房失利,甚至還入圍金酸莓。

史蒂芬金認為庫柏力克的《鬼店》沒有抓到他小說故事中的重要核心精髓,史蒂芬金也非常不喜歡傑克尼克遜的詮釋,尤其表現父親的恐怖形象方面,他也不滿片中的母親溫蒂散發出的神經質與懦弱。史蒂芬金為此還曾打造1997年影集,符合他小說中傑克與溫蒂的模樣,但這部影集並未獲得如庫柏力克《鬼店》般強烈的關注。


被視為是《鬼店》正宗續集的《安眠醫生》(Doctor Sleep),則傾向讓續集故事的內核順應史蒂芬金的喜好,週遭環繞著神秘不可解的事物,但本質卻是人的成長心理和恐懼。而這次敢接下「艱難執導任務」的,是《鬼撕眠》導演麥可弗拉納根(Mike Flanagan)負責執導與改編,麥可弗拉納根很平衡地延續了庫柏力克的獨特風格,作為《安眠醫生》影像及音樂的基調,並讓《鬼店》的故事從《安眠醫生》開頭的緩慢步調,到中段不知不覺間,逐漸過度為史蒂芬金式的冒險,當中又以「閃靈」的能力作為主軸貫穿。

續集的主角是從全景飯店生存下來的小男孩丹尼,在那次事件後,丹尼將一切陰影過往通通封鎖,長大後變成酗酒魯蛇大叔,在一次機緣下慢慢振作,漸漸學會運用他特殊的「閃靈」能力,也碰到另一個擁有強大「閃靈」的少女艾柏拉;與少女聯合,對抗殘殺「閃靈」能力者、靠吸食「閃靈」維持長生不老的真結族。


史蒂芬金的想法,《安眠醫生》想探討丹尼的童年夢魘與成長面對,但這已經在《》與《牠:第二章》中早有了最佳演繹,《安眠醫生》似乎也只能不過不失,將夢魘、恐懼以驚嚇的手法、這類保守安全牌的方式盡數呈現,此外,還必須復刻庫柏力克,讓觀眾能感受到在觀賞《鬼店》的續集。後半段,丹尼與艾柏拉的相會,艾柏拉能力的展現,以及艾柏拉與真結族的衝突,有成功開創出另一個讓人感興趣的「閃靈」故事,在幾次「閃靈」的施展上,也打造出導演自己的視覺效果,尤以艾柏拉與蘿絲首次正面交鋒,與雅各特倫布雷飾演的棒球男孩被虐殺的畫面,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驚嚇新意。

然而,《安眠醫生》對「閃靈」的細心解釋,和它走向如日本漫畫《通靈王》的對決情節,雖有其吸睛、話題之處,卻好像又破壞了前作《鬼店》埋下的陣陣謎團。仔細探究,《鬼店》一直以來令人著迷的,便是它想解也解不開的懸疑謎團,包含「閃靈」是什麼,都只有隱隱約約的提示,只是走到了《安眠醫生》,所有的謎團一下變得清楚直白,全景飯店變成一種情懷,難免叫人對《安眠醫生》感覺復雜起來,即便它後段的冒險頗為有趣,「足夠的史蒂芬金」,卻仍少了像《鬼店》一樣的深刻感。


不得不提,伊旺麥奎格詮釋長大後的丹尼,相當稱職,而蕾貝卡弗格森詮釋的真結族散發迷人的魅力,不過本作中最令人驚艷的反是飾演新角色艾柏拉的凱莉卡倫(Kyliegh Curran),將強大的氣場完美表現,令觀眾沉浸在她的閃靈世界中。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31】 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