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洗鈔事務所》正視問題才是解決的開始


與其說《洗鈔事務所》是一部改編小說與真實故事的傳記電影,我們倒不如把它視為一部警世意味濃厚的諷刺喜劇,史蒂芬索德柏以他獨特的作品風格,透過巴拿馬文件所揭露的內容,帶出許多富人以離岸空殼公司隱藏資產與所得的現況。

洗鈔事務所》是一部在NETFLIX線上播放的美國傳記喜劇電影,由史蒂芬索德柏執導,梅莉史翠普蓋瑞歐德曼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傑佛瑞懷特主演,劇情涉及2016年公佈的「巴拿馬文件」,並改編自傑克伯恩斯坦以真實事件為基礎的小說《金錢密界》,講述一位寡婦愛倫馬丁成為保險詐騙案的受害者,她原本只是調查背後的原因,沒想到卻在無意間追查到巴拿馬一間律師事務所,兩名合夥人透過全球金融體系進行非法資金運作,為許多高階政治人物雨企業家謀取暴利。

洗鈔事務所影評-正視問題才是解決的開始
一直以來,史蒂芬索德柏都是一位個人風格非常特別且突出的導演,無論是首部長片便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的《性、謊言和錄影帶》、讓他同年以兩部作品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天人交戰》與《永不妥協》,或者帶給許多劫盜電影深遠影響的《瞞天過海系列》,都讓他的導演創作生涯變得無比精彩,而近年來他在逐漸嘗試許多實驗性強烈的作品如全片以 IPhone7 拍攝的《瘋人院》、《空中飛鳥》之後,二度跟線上串流平台 NETFLIX 合作,推出《洗鈔事務所》這部觸碰到許多敏感議題的電影。


強大的卡司和有趣的劇本
今年入圍威尼斯影展主競賽的《洗鈔事務所》,找來了梅莉史翠普蓋瑞歐德曼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傑佛瑞懷特等明星級卡司陣容,以 2016 年在全世界引起一陣風波,揭露許多政商名流弊端的「巴拿馬文件」內容為故事核心,透過梅莉史翠普飾演的一位受害小人物抽絲剝繭、追查事件真相的過程,讓觀眾了解這看似完整精確的政治、金融、財政或稅務體系背後,其實隱藏著許多包括空殼公司、境外洗錢、逃稅、政商界非法資產與金流賄絡關係等黑暗面。

按照慣例,導演史蒂芬索德柏作品中必定會出現的「不平凡」敘事手法,《洗鈔事務所》也以五個階段一步步呈現出整部電影的故事架構,並且搭配兩位影帝級演員蓋瑞歐德曼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所飾演的兩位「莫薩克馮賽卡事務所」創辦人,利用他們在片中做些非法勾當的閒暇時間,直接打破第四道牆,從金錢的起源、金融體制的運行,到他們本身對金錢的態度、如何走到現在這個階段,最後是空殼公司的功能與其他人如何運用,他們除了扮演真實存在的人物之外,也在《洗鈔事務所》擔任類似說書人的重要角色。


富人增加的財富,源自被犧牲的市井小民
我喜歡《洗鈔事務所》整部電影所呈現的那種既諷刺又戲謔的氛圍,輕快的節奏正好襯托了劇情的荒謬程度,若不是有先接觸過相關訊息,清楚這個社會的險惡與虛假,一瞬間還真讓人難以分別這故事的真偽,但即便如此,《洗鈔事務所》這些看似誇張、距離我們這些市井小民遙遠,並且已經被爆料出來的醜聞,時至今日仍舊有許多跟「巴拿馬文件」類似的事件在我們生活周遭發生。

即便《洗鈔事務所》有著橫跨許多國家地區的廣闊格局,但故事依然巧妙地連接著梅莉史翠普的原因,正是為了讓我們觀眾能帶入她的角色,由她這位平民的視角出發,從最初單純沒能獲得保險理賠,到事件牽扯的範圍逐漸擴大、變得複雜之後,那種追查許久還是一無所獲,無從得知自己被誰欺騙,不要說能否藉此影響世界或社會,光連自己都無法獲得一個交代的無奈,完整呈現出我們是如何成為體制底下的犧牲品,種種現象與角色心境描寫都讓人非常有共鳴。


洗鈔事務所就是這麼大膽直接
洗鈔事務所》在 NETFLIX 發行較沒有票房壓力的情況下,索德柏得以用黑色喜劇的方式探討一個相當嚴肅的話題,把巴拿馬文件牽扯到各國政商名流的社會醜聞攤在陽光底下,其中不僅有對國家法律與金融體制的批判,還把極為敏感、過去許多導演片商都不敢觸碰的中國官員貪污與海外洗錢的問題呈現出來,透過薄熙來、谷開來夫婦倆濫用職權受賄與涉嫌謀殺英國商人的事件,帶出中國共產黨迫害法輪功學員,活摘、販賣人體器官與屍體的惡行惡狀,真實程度都讓人為之震驚。

雖然《洗鈔事務所》作為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缺乏一個完整故事該具有的戲劇張力,就像是只讓演員來演出,並以新奇有趣的敘事手法「紀錄下」這整起事件的發生經過,但不得不說,它的確呈現出現今許多國家法律與稅務制度不周全,大部分金錢都掌握在少部分富人手中的問題,導演最終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藉由電影對事件的描寫,讓全世界民眾能了解、關注這些問題,進而有思考或嘗試改變現狀的機會。


沒有人是局外人
或許這正是人類的天性,片中所說:「我們想要平等,同時卻又想贏;我們追求正義,卻又想出人頭地。」是如此真實且無法否認,但即便如此,看著《洗鈔事務所》巴拿馬文件曝光之後,兩名事務所合夥人在牢中依舊享有比起他人更高的權力,只關3個月就被釋放,那一句:「還有很多像我們一樣的事務所,既然我們也是輸家,誰才是贏家?」不僅體現目前整個社會的不足之處,更給予我們這類事件終究會不斷或早已再次發生的警訊。

而我們到底在怎麼辦?到底該相信什麼?《洗鈔事務所》最後以梅莉史翠普走進電影片廠、脫下裝扮,直接點出民主制度、資本主義、美國政治與經濟結構的缺陷,並用劇本和梳子擺出自由女神的姿勢作為收尾,除了讓整個故事更生動、批判力道更強之外,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告訴觀眾,這些事件都跟每個人息息相關。或許我們沒有直接參與洗錢活動,相關權益也沒有直接受到侵犯,但身為這社會結構的一份子,沒人能夠真正與它劃清界線,大家都是加害人、受害人或者兩者兼具。


洗鈔事務所影評結論
與其說《洗鈔事務所》是一部改編小說與真實故事的傳記電影,我們倒不如把它視為一部警世意味濃厚的諷刺喜劇,史蒂芬索德柏以他獨特的作品風格,透過巴拿馬文件所揭露的內容,帶出許多富人以離岸空殼公司隱藏資產與所得的現況,最後延伸到整個社會體系根深蒂固的問題,讓我們能夠以更多不同角度觀看這個世界,對每件事情都抱持著適度懷疑與質疑的態度,因為唯有發覺,並正視這些問題的嚴重性,才是避免相關事件不斷重新上演,從根本改變整個體制運作的第一步。

本期焦點-【v.730】 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