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觀後感:我們需要傳送一個人回到1997年


《黑暗宿命》開宗明義要開創新的敘事,快刀斬亂麻似的處理掉約翰康納的故事線,引入全新的葛雷絲與丹妮的故事;《黑暗宿命》試圖在開創與懷舊的理想上兼具,但實際卻沒有那麼深刻的感受。

本週說巧不巧,正好有兩部經典電影的正宗續集輪番上映,一部是《鬼店》續集《安眠醫生》,另一部則是《魔鬼終結者》與《魔鬼終結者2》的續集《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

經典的續集都很難拍,怎麼在懷舊與創新之間平衡拿捏,考驗著編導們超強的實力與運氣,例如,前不久的《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就掀起網路新舊粉絲激戰,有人認為《最後的絕地武士》極具開創性,故事曲折難料;但也有人覺得過於刻意的反套路,強行製造驚喜而破壞星戰核心的哲理精神。《最後的絕地武士》上映後得到兩極評價,證明經典之後的開創大不易,這在續集《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甚至《安眠醫生》,都出現了類似的問題。


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由《惡棍英雄:死侍》導演提姆米勒執導,詹姆斯卡麥隆監製,續集描述莎拉康納等人阻止了審判日的未來,但卻逃不掉天網派出的終結者的追殺,約翰康納死亡,天網也消失,未來全然改變,卻出現了比天網更可怕的「軍團」。「軍團」派出更新的終結者Rev-9,追擊在未來對抗他們的人類指揮之母丹妮,未來也派出女強化人葛雷絲保護丹妮,莎拉康納參與她們的戰爭,三位女性共同踏上對抗終結者的道路。

《黑暗宿命》開宗明義要開創新的敘事,快刀斬亂麻似的處理掉約翰康納的故事線,引入全新的葛雷絲與丹妮的故事,貼近現代數位監視等科技議題,再從兩人的敘事和過去的經典互文,達成兼顧情懷與創新舉動,在動作場景方面更是加倍升級,近身搏鬥、飛車、槍戰、空戰、水戰通通包攬,每一幕都是特效大場面。


野心十足也理念甚好,但《黑暗宿命》最終呈現的結果,在約翰康納線消失後,即便邀回兩大老台柱琳達漢彌頓阿諾史瓦辛格親力親為,懷舊的情感力道還是顯得失重,莎拉康納的復仇和終結者的心結毫無說服力,每幕刻畫都彷彿只是蜻蜓點水,點到為止;新的故事線則在葛雷絲的出現,一個由麥坎西黛維斯詮釋的中性女強化人,非常亮眼驚喜,但故事設定又給予她施展爆發力後的缺陷,須倚賴舊角色莎拉康納等人的協助,多了一分牽扯不清。雖然尾聲對葛雷絲和丹妮的情感多有著墨,但兩方故事表現太相似,新的故事到頭來又像是舊故事的變形,連反派的新終結者Rev-9,也只像是經典的T1000強化版,讓觀眾不太理解這部續集究竟要以誰的故事為主,甚至新舊故事其實都不深刻,致使觀眾兩邊情感都難以投入。

續集動作場面雖然徹底下了一番功夫,場面特別浩大,花樣多變,但在每個動作細節與邏輯上卻少有連貫,難有像《魔鬼終結者2》的動作場景那般小卻一氣呵成、真實令人難忘。《黑暗宿命》較多細膩而印象深刻的動作橋段,多是麥坎西黛維斯的強化人葛雷絲的場景,較有新意。


Imdb上有一則與《黑暗宿命》有關的網友評論說的有趣中肯。我們應該要努力發明一台機器,傳送誰回到1997年完成任務,阻止詹姆斯卡麥隆不要拍出《鐵達尼號》,而是拍完第三部的《魔鬼終結者》,讓這系列就此完結,避免未來20年我們要不斷看著此系列越拍越不帶勁…。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31】 2019/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