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盡力而非用力!志氣蛻變成蝶—郭書瑤


「把每個挑戰都當作禮物。與其想100次,不如認真去做1次。」憑著《志氣》勇奪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的郭書瑤,過去拼命三郎以求蛻變,如今成為盡力而非用力的演員。是《通靈少女》的仙姑謝雅真,也是《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唐寶寶眼中的美人魚!

「我把每個挑戰都當作禮物。與其想100次,不如認真去做1次,只要踏出去就有機會。」2013年憑著《志氣》勇奪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的郭書瑤,淚灑得獎舞台。因為家中經濟壓力,她以「殺很大」廣告走紅,曾坦言若能重新選擇,她寧願當個平凡人,而非踏上這條路。但《志氣》過後幾年來的經驗,讓過去拼命三郎以求蛻變的她,成為盡力而非用力的演員。是《通靈少女》的仙姑謝雅真,也是《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唐寶寶眼中的美人魚!

「殺很大」背後的洋蔥!女主角閨蜜的最佳人選:

「錢是我最大的壓力來源。以前最怕開學前,一次要繳三人的學費,有時候連想都不敢想。」1990年出生於台灣台北的郭書瑤,在16歲時父親因為心肌梗塞去世,擔心婚後沒工作過的母親吃虧,扛下照顧弟弟妹妹的經濟重擔。她什麼工作都嘗試過,自認最奇怪的打工是搬貨。2008年,長相甜美的她獲得模特兒外拍的機會,不久就被經紀人發掘,以電玩節目的助理主持人身分進入演藝圈。隔年,為了賺取酬勞是平常的三倍的廣告工作,她有了名氣卻也遭遇隨之而來的謾罵。


2010年,她接下人生中第一部電視劇,在《倪亞達》飾演對愛情充滿憧憬卻總是所遇非人的亞達姑姑。可愛討喜的形象,也讓她成了影視作品中女主角的閨蜜人選,是《小資女孩向前衝》(2011)柯佳嬿的八卦姊妹淘兼室友、《金大花的華麗冒險》(2012)謝欣穎的三八閨蜜。到了《南方小羊牧場》(2012)則化身精明的補習班紅牌業務,同時也是簡嫚書那重義氣的好友。

最佳《志氣》人選!不再否定自己辦不到:

直到2012年,郭書瑤的演藝生涯迎向更大的挑戰與改變。在她之前已換了三位主角的《志氣》(2013),總算找到這位儘管覺得自己被操到快不行,仍咬牙撐到最後的最有志氣人選。這次她不再是主角的綠葉好友,而是強調團隊精神而非個人英雄主義的其中一位女孩,和其他真實的拔河隊女孩接受比照國手等級的訓練。除了自己不服輸的個性跟角色很像,這群女孩也讓好強的她卸下武裝。以往哭戲很難哭的她,只要看著她們就足以立刻飆淚。


從演出到得獎,使她心境改變不少:拍片前單純只想賺錢,拍片後想讓大家透過自己的工作,知道有一群人是這麼活著;得獎前覺得自己是什麼都不會的人,得獎後不能再否定自己辦不到。因此,她不斷突破自己,能學的都去學。所有現在覺得沒什麼用的經驗,未來都可能派上用場。曾給她建議而被她視為貴人的蔡康永都說:「瑤瑤做到了,由認識自己而珍惜自己,由珍惜自己而珍惜眼前。」

之後,她在首度挑戰的舞蹈片《舞鬥》(2014)詮釋做事認真負責、為街舞社出點子的軍師角色,和社長温貞菱一起努力帶領社員,以比賽爭光免於被學校廢社的命運。她和因該片而結識的金陽談了一段粉絲直呼是最萌身高差的戀愛,期間陪男友挺過吸毒風波,不過兩人於2017年分手。之後則和《稍息立正我愛你》(2017)的王以綸擦出愛的火花,因為男方長期到中國工作,使她從這第一次的遠距離戀情中體會到:「真愛,本質不會因對方是什麼樣子而改變,但會為對方改變成各種不同的形式。」近期受訪時表示能接受但不習慣遠距離戀愛。

最珍貴的禮物是當下!從《通靈少女》當到為《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學會游泳的美人魚:

第二回的事業巔峰,在郭書瑤2017年接下話題電視劇《通靈少女》降臨。因為喜感、很有人的味道,因而成為在廟裡擔任仙姑的高中生謝雅真。不僅作品本身創下高收視率,她的突破性演出也獲得金鐘獎的最佳女主角獎提名。劇中她是其他人陰陽兩界的溝通橋樑,自己卻也得面對突如其來的天人永隔。這讓她憶起在父親過世前一個月,坐在父親機車後座時腦中突然出現「妳再不抱他,就來不及了!」的聲音,感觸良多。接演此劇所見的一切,也讓她有所領悟:該求的不是還無法擁有的未來,也不是追尋過去嚐過的甜頭,最珍貴的禮物是當下。


2017年,她除了在《通靈少女》對蔡凡熙飾演的阿樂學長一見鍾情,到了《痴情男子漢》,還客串演出蔡凡熙年輕時的奶奶。此外,她也是《一吻定情》(2018)恰北北的護士長、《狼殿下》(2019)任性的契丹公主。2019年,《通靈少女2》失去所愛後的謝雅真,讓她直呼2018年最痛苦的都在戲裡度過,她已被磨到每逢哭戲都哭得出來的境界。並表示這一季所帶來的課題不是放下,而是要如何和痛苦共處。

本週她在《傻傻愛你,傻傻愛我》(2019)首度嘗試演出援交少女:「我平日能說出髒話的次數沒那麼頻繁,還那麼多樣性。」一度被第一次當導演的金鐘影帝藍正龍要她別那麼文青。不僅挑戰氣質大轉變,完全不會游泳的她,為了演出被唐寶寶男孩誤認成美人魚的角色,三天在泳池學游泳、三天到海邊實際演練、進行一個月的潛水特訓。就這麼拍出唯美的潛水畫面,交出這部以喜憨兒角度看世界的暖心之作!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30】 2019/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