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自己的鷹架自己搭!帥到分手的科幻片女神麥坎西黛維斯


《黑鏡》與《銀翼殺手2049》的科幻片女神、《厭世媽咪日記》的可靠褓母,《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動作戲帥到觀眾、阿諾都驚豔,她是實力、魅力兼具的加拿大女星麥坎西黛維斯!本文帶大家了解將表演視為蓋房子的她,如何自己的鷹架自己搭。

黑鏡》與《銀翼殺手2049》的科幻片女神、《厭世媽咪日記》的可靠褓母,《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動作戲帥到觀眾、阿諾都驚豔,她是實力、魅力兼具的加拿大女星麥坎西黛維斯!這就帶大家了解將表演視為蓋房子的她,如何自己的鷹架自己搭。

來蓋房子吧!自己的鷹架自己搭:

1987年出生於加拿大溫哥華的麥坎西黛維斯,有對一起開護髮產品公司「AG Hair」的爸媽。在這之前,父親是來自英國的髮型設計師,母親是來自南非的圖形設計師。她先在麥基爾大學就讀英語文學系,之後便到紐約的社群劇場學表演。比起夢想,她更傾向以學術的角度待其所選:「我認真看待我的工作。我認為認真程度的過與不及,都會使它變成愚蠢的工作。」並將其視為一種搭建的過程:「那裡不會為你準備鷹架,你必須找到方法為自己搭好鷹架,然後說『好的,來蓋房子吧!』,接著才會有不只是想法的實際東西出現。」

她蓋出的第一棟房子是《寂寞公路》(2015)導演詹姆士龐索德的前作《醉生夢醒》(2012),之後被《愛瘋了》(2011)導演德瑞克多雷穆斯所發掘,於《生活似流水》(2013)飾演抓包父親發生婚外情的女兒。直到在丹尼爾雷德克里夫柔依卡珊主演的愛情喜劇《好友戀習簿》(2013),跟亞當崔佛扮起有著可愛陪襯效果的另一條情侶支線,為她獲得第一項加拿大影視獎的最佳女配角獎提名。


別上工第一天就被開除啊!虛實世界都幹練:

有別於麥坎西黛維斯時常扮演的大剌剌角色,身為演員的她總是抱持焦慮的心情,讓自己盡力做到不會上工第一天就被開除。而就她現在越演越夯的職涯來看,相信她確實辦到了。中性又幹練的氣質,讓她先後接下男性居多的角色—影集《電腦狂人》(2014-2017)的天才電腦程序設計員,和《絕地救援》(2015)的NASA工程師。在《尋找心方向》(2015)詮釋跨性別的街頭表演者後,又於榮獲艾美獎最佳電視電影與編劇兩大獎、被視為《黑鏡》第三季評價最高的一集〈聖朱尼皮羅〉,難得不演外向女孩,改當戴著眼鏡的乖乖牌,和古古瑪芭塔勞談起超越現實的苦戀。

電腦狂人》、《尋找心方向》、〈聖朱尼皮羅〉

有了《黑鏡》令劇迷印象深刻的科幻表現,2017年短暫現身的《銀翼殺手2049》,亦有和雷恩葛斯林亮眼的對手戲,為他和虛擬女友安娜德哈瑪斯提供性媒介。到了真實到讓人鼻酸的《厭世媽咪日記》(2018),她則為生下第三胎、已累到心如死灰的莎莉賽隆提供夜間褓母的服務,照顧新生兒也照顧這位母親。


演進觀眾心坎裡!《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動作戲帥到觀眾、阿諾都驚豔:

以上有時超越現實的角色,是如何被她就像真的一樣生動地演進觀眾心坎裡?可能跟她常做的兩件事有關:「喜歡公路旅行」,這能讓她產生自己並不只屬於特定世界之感;「大量閱讀」,則培養她的同理心,願意理解與自己不同的人為何做出那些行為。這使她帶給觀眾的角色,總能不刻板而具人性。

不只在《厭世媽咪日記》的照顧者形象深植人心,預計2020年上映的恐怖小說改編電影《豪門怨靈》,她還要當起一對失親兒的新任褓母,想不到竟發現小孩和房子都藏著黑暗的秘密,不像表面看到的一樣簡單。本週她化身武功高強的強化人戰士,在《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2019)負責保護被終結者Rev-9追殺的丹妮。


不是誰的誰,你就是未來。看著這三位女性如何從凡人歷經逃不開的試煉後,一步步成為所見未來中的生命戰士,是觀後回想時相當激勵人心的部分。是性別的世代轉變,更適用於所有人類。麥坎西黛維斯飾演的葛蕾絲成為強化人,看似強化的是她的戰鬥力,但電力也有耗盡的時候。因為仍是凡人,不可能時時刻刻都處於最佳狀態。因此,真正強化的是讓意念堅持下去的背後靠山,無論是為小我的生存,還是為大我的延續。堅強的內心,才是永不消逝的地表最強武器。

除了178公分的高挑身材、本身的可靠形象,麥坎西黛維斯還為了不少帥到讓觀眾直呼戀愛了的動作戲碼,進行四個月的體能訓練、每天吃五至六餐的高蛋白食物,連阿諾史瓦辛格都大讚這位後輩也太會打架了吧!無論文戲武戲,麥坎西黛維斯都是值得持續關注的實力、魅力兼具女星。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31】 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