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跨越8年的新娘》觀後感:樸實動人外需要慎重準備面紙


電影全片以貼近紀錄片的形式平實呈現這段奇蹟愛情的原汁原味,直接帶領著銀幕前觀眾一起感受岡山情侶尚志和麻衣那段延期8年婚禮的時光,是一部相當樸實而催淚的作品。

以日本「粉紅電影」出身的名導瀨瀨敬久轉往主流製作,知名度節節升高,至今作品多達50部,他對作品所要拍攝的題材與類型從不特別限制,按他本人所說「所有電影都是平等的」,無論是大製作或是藝文小品,例如改編橫山秀夫的《64:史上最凶惡綁架撕票事件》,或是近期帶有情色成分的《女優的告白》,以一戰時期「女相撲表演」的女力士們為故事中心的《菊與斷頭台》,和真人真事愛情故事改編的《跨越8年的新娘》,都是出自於他的執導。

新作《跨越8年的新娘》是改編自感動日本全國的愛情故事,描述一對岡山情侶在相識後彼此決定互訂終生,正逢婚禮準備前的3個月,女方突然得到怪病陷入長期昏迷,男方不離不棄在一旁守候,在女方奇蹟甦醒之後,依然持續陪伴復健重拾愛情的感人歷程。


電影全片以貼近紀錄片的形式平實呈現這段奇蹟愛情的原汁原味,直接帶領銀幕前的觀眾一起感受這對岡山情侶尚志和麻衣延期8年婚禮的時光。場景皆是實地取景,也盡可能讓影像畫面中的細節與當時的現實吻合,包含病院的鏡頭,女方麻衣昏迷時身上插滿的管線、臃腫的臉龐,尚志在等候麻衣甦醒過程中所拍攝的無數手機紀錄影片等,並在現實上額外補充對角色心境的描繪,像是麻衣父母與尚志壓抑對疾病的不安,或是導演用天空變幻的雲、修理好的鞦韆作為故事和角色內心的呼應;此外特別也捕捉周圍的暖心支持,如同事與公司社長的鼓勵等。電影架構上更強調時間的流逝,從兩人相遇的2007年開始轉動,隨麻衣昏迷、尚志堅持的陪伴到麻衣醒來後積極找尋兩人的記憶,穿插2012年的311大地震景象,故事一點一滴往前,讓觀眾真的意識到這段經歷走過8年的時間,一同迎接尚志和麻衣終於在教堂踏上紅毯的日子。


演員部分,曾以《神劍闖江湖》等作品擁有高知名度的日本男星佐藤健,以平頭造型反璞歸真,演出不擅言語表達的鄰家靦腆男孩尚志。由於這個角色十分樸實自然,氣質明顯不同於佐藤健過去演出的漫改人物,有另一番魅力,雖在大銀幕檢視下,佐藤健演出的呆愣神情偶爾略有些刻意,不過《跨越8年的新娘》有很大部分賴於佐藤健在片中具有說服力的詮釋,表現出尚志對麻衣感情的不同層次,從喜歡到意識對方的重要,到決定對她不離不棄,成功讓觀眾覺得男方對愛情付出的動機可以充分理解,並也對這樣堅持下去的感情,感覺到能堅守這樣的信念真的是一種奇蹟。

跨越8年的新娘》整體來說不會太過沉重,導演維持寫實和暖心的平衡,是一部相當樸實而催淚的作品,對忠愛至死不渝愛情戲的影迷來說,相信尾聲的教堂一幕催淚力道特別大,應該會需要好幾張面紙來撫平心情。

本期焦點-【v.653】 2018/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