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真心話大冒險》觀後感:喔喔喔!啊?


打著Blumhouse名聲的電影《真心話大冒險》確實有趣味的點子,將流傳在年輕學生間、畢業旅行晚上必備的團康遊戲「真心話大冒險」,晉升為驚悚版的青少年虐殺遊戲,有如植劇場《天黑請閉眼》將虛擬的找殺手心機遊戲轉化成真實的謀殺故事。

在相繼推出《國定殺戮日》、《分裂》、《逃出絕命鎮》、《忌日快樂》等有鬼點子新奇花招的驚悚作品,製片商Blumhouse成功打出口碑,觀眾已經多少懂得期待他們的新作呈現有別以往的新鮮驚嚇感。打著Blumhouse名聲的電影《真心話大冒險》,確實有趣味的點子,將流傳在年輕學生間、畢業旅行晚上必備的團康遊戲「真心話大冒險」,晉升為驚悚版的青少年虐殺遊戲,有如植劇場《天黑請閉眼》將虛擬的找殺手心機遊戲轉化成真實的謀殺故事。

真心話大冒險》電影講述幾個大學好友在最後一年假期相約到墨西哥遊玩,卻在當地闖入禁忌的廢棄修道院,在裡面玩了真心話大冒險的遊戲,結果從此被邪惡力量控制,被迫要玩下去,如果拒絕就會意外喪命。


故事主角是奧莉薇亞(露西黑爾 飾演)和她個性截然不同的閨蜜瑪琪、及閨蜜的男友路卡斯。在主角群現身前,電影最早的片頭揭露了一件詭異潑汽油事件,接著場景轉換,介紹主要角色們的性格與關係,很快地以簡單幾幕鏡頭交代,並在片頭跑著導演、演員名單時,剪輯他們在墨西哥遊玩所拍攝的手機影片,之後進入故事的虐殺正題。導演傑夫瓦德洛(Jeff Wadlow)讓每個角色個性極為鮮明到一眼明瞭,並利用這些角色增添遊戲的可看度。例如奧莉薇亞具有道德情操,讓她這個角色在遊戲中為所有人注入衝突感和兩難及一些刺激性,在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遊戲過程中,想要大家都存活下來。奧莉薇亞功能是幫助釐清規則,推動角色與觀眾思考,究竟要怎麼不「抓交替」的情況下,逃出生天?

以青少年虐殺片來說,《真心話大冒險》有不錯的起頭,非常鮮明的角色設定與人物關係,並按《他們的美好時光》中對好萊塢電影的揶揄「要有橫衝直撞般的情節與轟烈的三角關係」,《真心話大冒險》都符合到了,有著快節奏、可以預料的情節跟「他愛你你愛她」的八股公式跟激情場面。電影真正拍較好的部分,是認真拍出遊戲過程五花八門的驚悚場景,讓觀眾覺得這部分留住了新鮮趣味。遊戲是由惡魔控制,被無形力量脅迫選擇說真心話或選擇玩大冒險。選真心話要說出無法見人的秘密,大冒險可能要往同學身上開一槍。如果沒達成指定任務,當場就會喪命,如果不玩就會被附身,被迫自殺結束性命。這些逼著片中角色面對極限的挑戰,像站在屋頂喝完伏特加的一幕,就具有娛樂觀眾,讓觀眾看下去的魔力。


但在這之後,對於驚險的遊戲尾聲,觀眾會更加期待有如回馬槍的精采結局。像《七夜怪談》要將受詛咒的錄影帶拷貝給其他人以求活命,這個規則結合可怕的怨念與人性之善,讓結局的反撲特別精采。而大部分觀眾也會期待這部作品帶來令人意猶未盡的結局。可惜《真心話大冒險》的結局讓故事走向高潮成了最低潮,人物從高道德突然轉性「抓交替」,此外很多細微部分也不顧了,重複的猙獰笑容久了令觀眾麻痺。慘的是這部電影的結局有為拍續集而拍的傾向,給觀眾在影廳徒留「啊?」的錯愕。甚至觀眾可能腦袋一轉就想出比這編劇更聰明的結局,例如:讓惡魔玩大冒險不就好了。

以Blumhouse推廣的《真心話大冒險》不到大壞卻也不到大好。天馬行空地亂說,如果這部電影由日本漫畫家富堅義博來編劇,過程會多一些鬥智,結果應該會更有趣許多吧。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53】 2018/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