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上謊言的女人》,真相大白,還能再愛嗎?


《愛上謊言的女人》用帶點懸疑的劇情去包裝著愛情議題,不過倒也是滿符合感情裡的秘密、謊言、猜忌、疑慮,去拋出一段感情裡最根本的問題,「你真的了解自己的另一半嗎?」,進而衍伸出來變成「在了解了另一半的全部後,你還會愛他嗎?」。

愛上謊言的女人》滿微妙的,說不上來好看的地方,卻也找不到我不喜歡的地方,電影用著這樣的一個劇情,去拋出一段感情裡最根本的問題,「你真的了解自己的另一半嗎?」,或者說「你了解另一半多少?」,而當這個問題出現後,進而衍伸出來的,就變成了「在了解了另一半的全部後,你還會愛他嗎?」,又或者是「你會想努力愛上他的全部,還是繼續愛著不了解的他?」,這些都是很重要可是確實常被忽略掉的問題,也許是因為在一段感情中,鮮少有機會、觸發點會讓自己開始對另一半的過去、整個人產生好奇與疑慮,當然相反的也是,站在對方的角度來看,也幾乎沒有任何能夠揭開你一切的機會。即便有,也不會是全盤托出,畢竟每個人心底肯定都默默這樣覺得,「怎有辦法確定坦承一切後對方還會繼續愛你?」

電影最開頭來到2011年3月11日,也就是震驚全球的日本大地震那一天,那是川原由加利和小出桔平相遇的起點,當時地震造成地鐵緊急停駛,地鐵站緊急疏散乘客到地面,擠在人群中的川原感到呼吸不適,同在人群中的小出停了下來關心她並提供協助,更在看見她穿著高跟鞋要徒步走去公司的時候,脫下運動球鞋給她穿,這樣的貼心讓川原對小出產生了好感,在日後的一次偶然路上遇到後,兩人正式成為男女朋友。在同居了五年後,川原成為了食品製造業首屈一指的女強人,還獲選為年度風雲女性,某日川原接到母親來電,得知母親會來到東京看她、也想順便見見男朋友小出,於是和小出約定好見面時間後,川原便出門上班,可一直到了約定時間甚至更晚,小出始終沒有出現,當她再次見到小出,卻是他昏迷躺在醫院病床上的時候,更讓她震驚的是,從登門拜訪的警察口中得知,眼前的小出桔平是「假的」,任何關於他的一切都是造假的、偽造的...



「當這樣的人的過去被翻開後,往往都不是什麼好的事情。」

憤怒不已的川原不明白也無法接受愛了五年的另一半這樣騙她,在準備將他所有的東西打包丟掉之時,她看見了掉落在地上的鋼彈模型,那是小出寶貝珍藏著的,川原想起了過去兩人初相遇的時候、後來相處的時光,或許是不甘被騙,也可能是不想讓這段回憶成空,川原找上了私家偵探海原以及木村,決定透過調查來明白眼前的這位「小出桔平」到底是誰。在調查的途中,意外找到了一位在咖啡廳打工的女孩心葉,雖然川原不是很喜歡心葉的態度,可她卻從她口中得知了她所不知道的小出,例如她從不知道的、那台被小心藏起的筆記型電腦,成功取得密碼打開筆電後,他們找到了僅有的檔案,那是一部還未完結就已多達七百張的小說,故事以父親的視角,描述著和妻子、兒子一家三口的幸福時光,眾人從這部小說裡找到線索,認為故事場景是在瀨戶內海,而川原直覺地認定在那裡她將會找到一切答案。

將木村留在事務所以利後勤支援後,海原開車前往瀨戶內海與先一步到那裡探聽消息的川原,在她的努力下終於讓她找到了曾在這裡看見過小出的目擊者,也找到了小說裡藏在燈塔底下的寶藏,這讓他們更加確定小出確實曾經在瀨戶內海生活過,兩人在瀨戶內海展開耗時卻有效的地毯式調查,問到了小出曾以「阿俊」的名在漁市工作過,在離職後因為想和朋友一起造船所以去了造船廠,本以為這裡就是答案,結果眼前的阿俊根本是不同人,正當一切回到原點兩人準備放棄之時,那位阿俊卻告訴了他們另一條線索,原來曾經也有人來到瀨戶內海跟他們一樣要找照片裡的人(小出),而來找的人竟然是遠從廣島來的警察,時間點則是大地震的前一年,這讓海原驚覺筆電的那組密碼2010920是重要的關鍵線索。



「我到底在找他的什麼呢?」

愛上謊言的女人》最值得玩味的地方,就是海原和川原發生爭執到和好、遇到輪胎爆胎的這段過程,在發生爭執時兩人都用攻擊性語言刺激著對方,逼使對方不得不去檢討自己,卻因為被說中而惱羞(即使他們都知道對方說中了),而在和好之後兩人繼續上路尋找真相,卻遇到輪胎爆胎失速撞上山崖,兩人企圖將輪胎從山溝中抬起卻無計可施,在等待救援的過程裡他們聊著過去、聊著那些造成今天局面的不堪,當川原得知海原之所以會和妻子離婚,是因為他偶然間知道妻子曾經外遇過,這讓他就算嘴上說原諒可心裡還是有疙瘩在,因此懷疑著女兒不是他親生的,夫妻倆因為這樣吵了架、離了婚。川原問著海原會不會後悔知道妻子曾外遇的事,海原想了想說了聲「會。」

這其實是很矛盾的,每個人都想另一半對自己坦承、犯了錯要認,可當真的知道了真相,卻又很難去真正的原諒,多數人都會像海原這樣,心裡是有個檻過不去,使得之後相處變得小心翼翼,因此會後悔知道很多,可不知道卻又覺得「不踏實」。而隱藏著祕密的何嘗不也痛苦著?提心吊膽著祕密被拆穿的時候、害怕著被拆穿後另一半的不諒解、可繼續隱瞞著又會對不起對方,像是小出桔平。川原到後來才理解擁有秘密的人是多麼痛苦,這也是在小出昏迷不久後,心葉對著她說「搞不好醫生會倒下都是妳害的。」,她氣憤的甩了心葉一巴掌,當時的她是憤怒的、但我覺得這是她認為被說中的腦羞反應,因為小出隱瞞著會影響一切的秘密,兩人越是相處久他心裡越是痛苦,於是乎壓抑不住才讓他撐不住而昏倒。

愛上謊言的女人》用帶點懸疑的劇情去包裝著愛情議題,不過倒也是滿符合感情裡的秘密、謊言、猜忌、疑慮,還有亟欲想查出戀人一切的(偵探)模樣。導演在懸疑氣氛營造這部分還算到位,劇情的幾段鋪陳、轉折會令觀眾產生好奇,長澤雅美吉田鋼太郎飾演各自角色恰如其分,兩人互動是有化學效應的,能夠相互填補、帶出對方的故事線,讓劇情發展不會枯燥乏味。惟飾演小出的高橋一生的演技欣賞不來,或許是因為最近有太多他演的電影上映,總覺得他的表現方式都是一樣的,看多了有點麻木。另外川榮李奈僅有和川原在醫院的那場戲讓人有印象,其餘時間都在刻意裝可愛,實在是眾多角色中的敗筆(個人觀感)。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本期焦點-【v.653】 2018/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