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黑豹》:突破性的高度與漫威新面貌


《黑豹》電影會是黑人超級英雄在娛樂界的一個里程碑,到達了超過《閃靈悍將》與《刀鋒戰士》外,過往都沒有的高度,整體從配樂、文化、部落、戰鬥、口音、服裝、選角的挑選上都相當聰明,彷彿讓你置身在一個非洲的史詩故事。

超級英雄作品一直探討的都與社會各種層面有關,而黑人議題往往也是美國關注的焦點,為此黑人英雄的出現就相當重要。而漫威的《黑豹》電影就在這樣的氛圍下,飽受影迷和粉絲的期待推出了。以下劇情只會牽扯到預告片和新聞提到的部分,這點請各位注意。

首先我們要知道的,那就是黑豹的初次登場是在1966年的驚奇四超人連載上,是娛樂歷史上第一個沒被醜化的黑人英雄角色,也替故事上的有色人種族群帶來革命;而《黑豹》電影團隊想要繼承這個精神,於是,片中找了許多知名的黑人演員、黑人導演和黑人編劇,讓黑豹電影能夠深刻和貼近黑人議題。

這樣的作法的確成功的使觀眾透過劇情就理解了當今黑人的處境,像片中開頭就講述了帝查拉的叔叔認為美國黑人被壓迫,擁有完善資源的瓦干達應該幫助他們,所以犯下了私自買賣汎合金的罪過,藉此發生了王室手足相殘的悲劇。

白人反派克勞,他就像歷史上那些瞧不起黑人,但又利用他們來挖掘資源的白人壓迫者一樣,克勞的言語和行動都充分表示瓦干達人明明是黑人,不該有那個資格使用汎合金這種天賜財寶,企圖使自己的壓迫、屠殺和奪取給正當化。

而同樣身為這次反派的艾瑞克,則象徵著激進的黑人主義分子,認為黑人已經被壓迫好一陣子,是該對白人主導的社會進行反擊。片中更透過他與帝查拉的戰鬥,詮釋了保守派和激進派的黑人主義的理念上的衝突,這點不止讓黑人在追求自己權益時產生省思外,也替漫威電影反派一直以來詮釋不好的缺點做出了改進,讓觀眾能認可甚至同情反派行為上的出發點。

國王身邊的全女性護衛隊──皇家侍衛團,透過他們保護王家的設定和參與最後一戰的演出,不只表達了黑人女性的英勇,更還闡述了「女性」的力量往往也是穩定國家的重要基礎,當然更暗示了瓦干達即便國王是最高掌權者,國家本身基礎事實上是較偏母系社會的暗喻;這也是漫畫中帝查拉妹妹舒莉成新黑豹時,瓦干達保守派也馬上贊同並沒反對的原因。

當然《黑豹》並不是第一個黑人英雄為主角的電影,早在之前就有《閃靈悍將》與《刀鋒戰士》電影的問世,但凸顯出《黑豹》電影最大的不同,在於前兩者都是設定在美國的黑人;帝查拉他們是非洲土生主長的黑人。

在非洲,黑人是主導者,可能時有所聞美國的黑人被迫害的事件,但非洲有沒有切身感受,可能又是另一回事。這也是帝查拉在跟艾瑞克的戰鬥時,才因此深深理解到自己和祖先將瓦干達封閉起來,導致不理解同樣膚色的同袍面臨的狀況何等急迫,反而替瓦干達自己創造了新敵人,當然這也是反諷美國的政治操作。

而如果撇開議題和劇中表達的意境,各位也能從配樂和服裝設定上,透過視覺和聽覺享受滿滿的非洲風格,藉此再次認知到,《黑豹》是一個帶有非洲神話色彩的科幻電影。就如同《神力女超人》的電影與漫畫帶動娛樂上的女權一樣,《黑豹》的電影也如同他的漫畫,替娛樂界帶給黑人革命,這點是值得讚賞與關注。


可就是有這樣強烈性的象徵,使得《黑豹》電影一些問題就更容易看到,尤其是迪士尼對於收購品牌──漫威與星戰的問題,仍存在於這部電影中,所以很多議題在表達時,通常都是沒騷到痛處並流於表面,簡單來說就是為了商業化所作的妥協。其中最令人爭議的,就是瓦干達皇家侍衛團團長奧科耶,明明就設定為雙性戀,但就跟《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的女武神一樣,在電影中不演出來,只靠新聞和訪問來講述有這樣的設定。

總結就是,黑豹絕對會是個劃時代的革命電影,也值得大家二刷、三刷、四刷去享受裡面的特效。但是我也得說,如果迪士尼再不處理好他們的漫威與星戰電影缺點,長久下來會有更大的問題出現。

最後提醒,漫威電影一向有兩個片尾影片,請耐心坐到最後。

作者:POPO(方世欽)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41】 2018/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