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8個《黑豹》背景知識補充讓你電影更好看


《黑豹》電影即將上映,這位漫威影業新打造的超級英雄黑豹以及他所在的神秘國家瓦坎達,都將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後成為復仇者聯盟重要的人物之一。現在就來帶你了解有關黑豹重要的背景知識。

黑豹》電影即將上映,所以筆者POPO先在這裡給做一系列的介紹,讓各位能在觀影前就有大略的知識,使得對於劇情能更加理解。


神秘黃金城:瓦坎達
要理解黑豹這個角色和其相關設定,就要清楚他所在的國家──瓦坎達其政治、科技與地理關係才行。瓦坎達是非洲東北一個小國,也是漫威宇宙科技最強的國家,以充滿著汎合金這種特殊金屬而聞名,Birnin Zana是他們的首都。

瓦坎達國家主要語言有瓦坎達語、豪薩語(非洲主要三大語言之一)和西非的約魯巴語,不過由於有先進的教育系統,所以其他非洲語和歐美語,大部分人民也能講的很流暢。因此在漫威宇宙曾有句俗語是這樣說的:要不是瓦坎達太封閉,不然瓦坎達的人民一定跟世界所有人都是朋友。


地球稀有物質:汎合金
瓦坎達最特別的資源就是汎合金,一克就有一萬美金的價值,由於有這礦務使德瓦坎達也成為世界上經濟最好的國家之一,但由於孤立主義的關係,他們只有在需要的時候才會進行相關交易。汎合金用途很多,但大多在軍事發展上,像是特殊型號的哨兵機器人、美國隊長的盾牌、其他種類的超級士兵等。

由於有汎合金加上教育的成功,瓦坎達的兵器發展也是國際上數一數二的,也因此有著強力的陸海空三軍,其中Hatut Zeraze是相當於秘密警察的特殊部隊,雖然被現任的黑豹帝查拉給流放因而當傭兵,可是對於國家仍有很強的忠誠心,配戴著隱型裝甲和高科技武器,使得他們成為瓦坎達敵人的最大惡夢。


高超武藝的女性親衛隊
每任瓦坎達的國王都有一群高超武藝和擅用各種武器的全女性親衛隊Dora Milaje保護著,而成員都是從瓦坎達各大部落選出來的女子。這些親衛隊員也有可能會成為王妃,所以就某種程度來說,這些女性被選為親衛隊成員不只是為了效忠於國王而已,也是各大部落想要更鞏固自己政治立場的聯姻競爭。受過西方教育的帝查拉原本想要廢掉,但基於為了讓保守派不要有太多反對意見,所以仍選擇保留,只是他都把這些親衛隊成員當妹妹而非妻子候選人看。


瓦坎達諜報機構:PRIDE
瓦坎達甚至有屬於自己的諜報機構PRIDE,根據帝查拉的形容這組織比美國的CIA還厲害,只有比神盾局略遜一些。此外瓦坎達曾透過諜報機構得到的資料,也制定了一個能對應銀河吞噬者的防範計畫。


黑豹的領袖
黑豹是瓦坎集軍事、政治、宗教等於一身的國家領袖,雖然通常都是世襲制的,不過外人也能透過挑戰來從當下的國王那邊奪取其地位與稱號,更要能讓瓦坎達旗下的18個部落心服口服,符合以上兩個條件才能成為新國王。


政治制度
瓦坎達也是有Taifa Ngao這個長老部落理事會的存在,主要是制衡黑豹身為國王的權利,同時也是擔任他在政治上的左右手。不過有一點他們跟國王與人民一樣,就是絕對不會主動侵犯其他國家,但如果有人來冒犯,那麼他們會很致命性的去報仇回來,讓敵人不敢再來。


瓦坎達進步的醫術科技
瓦坎達的醫學技術非常強大,連癌症都能輕易治療,可卻不願與世界分享,曾經有個瓦坎達科學家說到:如果其他國家真的關心人民健康,就不會製作更多的香菸來販賣。瓦坎達全體人民都享有平等的健保制度,這多虧於國家經濟條件非常富裕的緣故,因此在漫威宇宙中瓦坎達也是最健康和人民最長壽的國家。而從出生開始,每個瓦坎達國民都會獲得外表像是手環的高科技設備Kimoyo Beads,能隨時分析持有者的健康狀態,並給予永生的保健和醫療知識與建議。


信仰崇拜
瓦坎達的宗教崇拜中最主要的信仰對象是黑豹神,因為黑豹神曾在瓦坎達陷入苦難時多次伸出援手,已經成為國家統一的象徵,所以這也是為何國王要以黑豹的樣子出現,但也有不少人會崇拜白猩猩神、鱷魚神、獅子神和鬣狗神。

作者:POPO(方世欽)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41】 2018/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