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平凡中見不凡正能量!情深勇士莎莉霍金斯


莎莉霍金斯是《無憂無慮》樂天的金球獎影后,是《藍色茉莉》認命而堅強的最佳女配角。今年以《水底情深》為愛勇敢冒險的啞女伊莉莎角逐奧斯卡影后寶座,無語的堅定與勇氣勝過千言萬語,表現真摯動人,足以讓觀眾在心中頒給她一座最佳女主角獎!

莎莉霍金斯麥克李無憂無慮 (2008)》樂天的金球獎影后,是伍迪艾倫藍色茉莉》認命而堅強的最佳女配角。今年以《水底情深》為愛勇敢冒險的啞女伊莉莎角逐奧斯卡影后寶座,無語的堅定與勇氣勝過千言萬語,表現真摯動人,足以讓觀眾在心中頒給她一座最佳女主角獎!

莎莉霍金斯1976年出生於英國倫敦,擁有一對合作當起童書作家與插畫家的愛爾蘭裔爸媽,三歲時看了一場馬戲團表演激起她對表演的興趣,本來打算走上喜劇之路,之後則以劇場開啟演藝人生。

麥克李的金球獎影后到伍迪艾倫的最佳女配角

1998年,還在就讀皇家藝術戲劇學院的莎莉,有了頭一次參演電影的經驗—在《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1999)飾演未記名的村民,並演了不少舞台劇。直到2002年,她演出導演麥克李的《折翼天使 (2002)》,正式踏入影壇。之後他們還合作《天使薇拉卓克》(2004),以及莎莉榮獲柏林影展和金球獎雙影后之作《無憂無慮 (2008)》。

在《無憂無慮 (2008)》飾演樂天無比的女教師

她合作不只一次的影人還有凱莉墨里根,在其主演的電影《名媛教育》(2009)、《別讓我走》(2010)中有畫龍點睛的演出。到了改編自1968年真實罷工事件的《鐵娘IN工廠》(2010),則獨挑大樑主演對抗嚴重同工不同酬問題的平民女性,並當起《初戀潛水艇》(2010)內心小劇場很多的早熟少年擔心會出軌的媽媽,這兩部作品分別為她獲得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獎提名。

在《初戀潛水艇》飾演時而神經質時而開明的母親

另一位合作兩次的影人則是導演伍迪艾倫,雖然莎莉霍金斯不是他的繆思女主角,仍是實力不可忽視的重要女配角。她先在《命運決勝點》(2007)裡飾演賭徒柯林法洛的妻子,接著扮起《藍色茉莉》(2013)中與凱特布蘭琪身分、個性截然不同的妹妹。平易近人的特質讓她總能具說服力地詮釋出平凡中見不凡的角色,後者使她首次入圍奧斯卡。

在《藍色茉莉》飾演認命並誠實過活的妹妹

此外,不常接演商業片的莎莉霍金斯也有兩系列電影為人熟知:飾演科學家渡邊謙助手的《哥吉拉》(2014),該片預計2019年上映續集《哥吉拉:怪獸之王》;還有躍上大銀幕的知名英國兒童文學角色Paddington Bear,分別在2014年和2017年推出《柏靈頓:熊愛趴趴走》與《柏靈頓熊熊出任務》,由她當起收留小熊的布朗太太。

柏靈頓熊熊出任務

水底情深》無語的堅定與勇氣勝過千言萬語的最佳女主角

莎莉霍金斯以往的角色無論再怎麼平凡,多少能散發以不同形式出現的正能量,這讓20多年前就想創造兩棲生物男性愛情故事的導演吉勒摩戴托羅2011年和寫作搭檔丹尼爾克勞斯激盪出《水底情深》(2017)的故事大綱後,決定以莎莉霍金斯作為角色靈感,塑造出為愛勇敢冒險的啞女清潔工伊莉莎,並在2013年跟她接洽合作一事。碰巧的是當時莎莉霍金斯也正在寫女人變成魚的短篇故事,《水底情深》就在導演與主角都對其滿懷愛意的心境下,長成以愛為核心的暗黑童話故事。

「莎莉的魅力來自她眼神底下的感情,能以自己的動作,甚至沉默的氣韻成功詮釋角色。」製片J邁爾士戴爾對於莎莉霍金斯的表現有著極高的肯定。她詮釋的伊莉莎有著自己的節奏,雖不是外顯開朗的快樂小姐,也能從她的神情與舉止感受到默默流動的輕快旋律。面對所愛作出抉擇時無語的堅定與勇氣,勝過於鼓舞人心的千言萬語,讓觀者看到的也是真正的她,為她和人魚跨物種的純粹愛情所動容。

水底情深》使莎莉霍金斯首度角逐奧斯卡影后寶座,雖然《意外》勁敵法蘭西絲麥朵曼贏面較大,但無論最後獎落誰家,莎莉霍金斯的精采表現足以讓觀眾在心中頒給她一座最佳女主角獎!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41】 2018/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