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蜘蛛人:返校日》電影女主角莉茲與美漫的對比


這次電影的女主角是莉茲艾倫(Liz Allan),在美漫原作正史世界Earth-616是金髮、閃電湯普森的女友,會一起嘲笑彼得帕克,但其實她沒什麼惡意,只是缺乏了同理心。在漫威電影宇宙(MCU)中,莉茲的角色則完全是電影原創設定,並致敬終極宇宙版。

Liz Allan(莉茲‧艾倫)是這次電影的女主角,在原作正史世界Earth-616是金髮,一開始是閃電湯普森的女友,所以會一起嘲笑彼得帕克,但其實莉茲沒什麼惡意,她只是缺乏了同理心。而彼得真的喜歡她,可是知道自己追不上,所以改跟貝蒂交往,而諷刺的是莉茲這時才發現自己喜歡彼得。最後莉茲嫁給了彼得最好的朋友,也就是哈利奧斯朋並有了兒子,可是哈利卻成了第二代綠惡魔死去。



在哈利死亡後,莉茲開始跟弗吉(夜魔俠法律事務所的同伴)約會,但透過迷幻人的影響下,莉茲跟弗吉的感情被撕裂而讓兩人分手。過了幾年後,當彼得因為支持超人類註冊法公開自己身分時,莉茲認為哈利之所以會成為第二代綠惡魔而死亡是彼得的錯,因此對他不諒解。

彼得為了拯救梅嬸而跟惡魔梅菲斯托達成交易,所以蜘蛛人等於彼得帕克這個事實再度變成秘密,也因此時間軸有改寫,哈利沒有死掉但卻跟莉茲離了婚。而莉茲則跟自己的前岳父,也就是第一代綠惡魔聯手,成了優秀的企業家跟犯罪者,一起對抗蜘蛛人和其盟友。

由下一世代英雄主導的漫威平行世界MC2中,莉茲在哈莉死去後也是跟弗吉約會,但不一樣的情況是兩人有結婚,可兒子諾曼奧斯朋二世不喜歡跟弗吉相處。過了不久莉茲患有致命疾病去世,這讓兒子崩潰成為新一代綠惡魔。但最後在這個時代的蜘蛛人-也就是彼得的女兒蜘蛛女幫忙下,他掙脫了這個詛咒,並希望用綠惡魔的身分做好事情而改成為英雄,也跟繼父弗吉開始好好相處。

莉茲的靈魂後來在一次魔法攻擊中出現,主要是為了幫助兒子不被祖父的綠惡魔觀念誤導而再度墮落。她用母愛嚇跑了諾曼,讓兒子再度擺脫被綠惡魔其人格給精神糾纏的痛苦,再度協助蜘蛛女。

在終極宇宙Earth-1610的莉茲,其父親是變種人大塊頭Blob(就是電影裡用肥肉擋住任何攻擊的那位仁兄),因與母親有一夜情所以才使得她出生。而由於父親常常在萬磁王身邊做事,母親怕其恐怖份子的身分而影響到莉茲的成長,所以才沒有透露相關事情,希望她過一個普通人類生活。莉茲在這個宇宙的版本是瑪莉珍最好的朋友,但曾透過酒醉想勾引彼得,但卻被彼得拒絕。

當霹靂火轉學進來時,莉茲開始對他有興趣,但發現他是個火焰超人類後就感到害怕,於是不想再見到強尼,而這也讓強尼離開學校,更透露出莉茲非常厭惡變種人,進而延伸到她對所有超能力者都感到不舒服。然而諷刺的是,莉茲本身就是一個變種人,她隨後有火焰的能力,而一開始怪罪於霹靂火,但透過蜘蛛人和冰人的解釋,加上「叔叔」也是一個變種人,她只好承認自己是變種人的事實。

過不久,萬磁王透過Blob的請求,來找尋莉茲,並告訴莉茲說她母親所謂的變種人叔叔,其實就是她的親生父親Blob,這讓莉茲感到受騙而遭受大打擊。最後蜘蛛人脫下面具揭開自己是彼得帕克的事實,跟瑪莉珍一同協助莉茲認同自己的變種人身分,這讓莉茲決定成為一個變種人的超級英雄。

萬磁王認為自己兒子快銀和女兒緋紅女巫死掉後,策畫了用磁極改變地球立場,用大洪水淹沒紐約,進而發生了終極通牒大事件。莉茲得知自己父親Blob生吞了胡蜂女,可隨後就被巨大化的黃蜂俠咬碎頭部而死亡。但莉茲認為是父親的報應,並在琴格雷的保護下,加入了全新的X戰警團隊Ultimate X(終極X)。



(注意,以下提到電影部分有涉及重要劇情的劇透)




另外,各位要注意的事情是,漫威電影宇宙的莉茲設定為禿鷹的女兒,由蘿拉哈里爾(Laura Harrier)飾演,是電影版原創的設定。而設定為超級惡棍的女兒,這顯然是致敬終極宇宙版,只是福斯才有變種人版權,因此電影就只能設定成蜘蛛人系列惡棍的女兒。

作者:POPO(方世欽)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9】 2017/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