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驚悚時代再臨!關於環球闇黑宇宙的5件事


什麼是闇黑宇宙(Dark Universe)?這個宇宙跟其他超級英雄、怪獸宇宙有何不同?會有哪些作品上映?會有怪物的對戰出現嗎?以下將告訴你,關於環球闇黑宇宙的5件事。

近年以宇宙冠名的電影眾多,呈現百花齊放「宇宙黃金時代」,從集結漫威超級英雄的漫威電影宇宙,到集結DC超級英雄的DC電影宇宙(又稱DC擴展宇宙,DC Extended Universe簡稱DCEU)、X戰警系列的電影宇宙,還有不落人後的傳奇影業哥吉拉、金剛等怪獸宇宙。緊接著今年2017年新加入的環球也釋放出他們的經典怪物宇宙──闇黑宇宙(Dark Universe),一起力拼高下。


什麼是闇黑宇宙?
新入隊的環球闇黑宇宙跟其他宇宙有何不同?重啟版《神鬼傳奇》是由監製與導演艾力克斯寇茲曼策劃,做為環球闇黑宇宙的領軍第一部,打算將環球旗下的怪物驚悚片重新打造,讓熟悉的經典角色如吸血鬼德古拉、木乃伊、科學怪人重回大螢幕。預計在《神鬼傳奇》後,環球會再推出《科學怪人的新娘》、《隱形人》等作品,之後也可能將這些經典角色集結一起拍攝。


闇黑宇宙會有哪些作品?
艾力克斯寇茲曼透露,除了木乃伊、科學怪人、隱形人、狼人、半魚人外,歌劇魅影的魅影、鐘樓怪人也確定會有他們的新作登場。它們全是過去經典作品的重啟,如影史首部《鐘樓怪人1923》改編電影、首部《歌劇魅影》改編電影,都由環球所拍,其他塑造出英俊、紳士、邪惡吸血鬼德古拉伯爵形象的《吸血鬼1931》、將古埃及文化與木乃伊復仇形象發揚光大的《木乃伊1932》,也皆是環球的經典之作。


闇黑宇宙的怪物,魅力在哪裡?
環球放大這些凝聚人們原始恐懼與焦慮的怪物,拍攝成一部又一部電影,一直以來成功抓住潛藏在人性深處的黑暗、病態與衝突面向。怪物對人類社會來說總有著未知神秘與恐懼,也令人感到癡迷,不同社會文化將這些神秘力量尊為神祇與魔物,供奉或視為禁忌。它們的毛骨悚然也吸引並衝擊艾力克斯寇茲曼。艾力克斯寇茲曼表示,他小的時候父親帶他到環球影城,他特別喜歡觀看在德古拉城堡裡的怪物秀,有科學怪人、狼人,所有怪物會聚在一起,他們嚇人的樣貌會深深烙印在他的內心。


怪物的設計將原汁原味呈現
因此闇黑宇宙的發展上,艾力克斯寇茲曼澄清,過去怪物的經典設計不會被太大變動,這代表傑克皮爾斯(Jack Pierce)一手為環球怪物包辦的化妝與設計感,皆會延續到未來每個闇黑宇宙怪物身上。艾力克斯寇茲曼解釋,「我們嘗試作出不同設計,設想假如拿掉這個,加入那個,效果會如何;但我們越來越清楚,我們不能動這些怪物。因為無論作出任何新的設計,都是一種背叛,背叛觀眾對他們的喜愛。就像你不能更動科學怪人新娘被電擊的髮型,我們最多只能依據故事做出一點造型的修正。」


最早的共同宇宙電影
當你以為最早展現共同宇宙觀是超級英雄漫畫與電影時,其實最早在環球驚悚作品中,科學怪人已經和狼人大戰一場了。當環球拍攝了3部科學怪人電影跟一部狼人電影後,市場與觀眾深愛這兩個非人角色,環球便在1943年拍出《科學怪人大戰狼人》,創造出新的故事。艾力克斯寇茲曼也透露,希望2017重啟《神鬼傳奇》也有類似的感受,會讓觀眾好奇想知道後續發展,並期待看到角色在其他作品出現。



備註:傑克皮爾斯(Jack Pierce)是好萊塢的怪物化妝大師,原是默片時代跑龍套的演員,某次因打雜幫劇組演員化妝成猴子,手法俐落,被環球老闆相中,之後全職作特效化妝師,也讓他大展長才,打造出影史經典《科學怪人》、《木乃伊1932》、《狼人1941》的形象。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5】 2017/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