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力女超人》─女孩的戰爭


《神力女超人》象徵了這個世界,因為男人間的鬥爭,而使人類墮落,他們嗜殺又血腥,要推倒由歧視與利慾所建立的高牆,是一項相當困難的挑戰,這可能是一場只有女孩能發起的戰爭,而《神力女超人》使這堵高牆出現了裂痕,為第一戰帶來了勝利。

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就像一位完美的女性典範,美、純真、獨立、堅毅,她的出現如同一把巨大的鐵鎚,將那一睹由歧視與刻板印象所築起的高牆,一磚一瓦的敲碎,這項工作很困難,然而她的獨立與堅毅以及純真,讓神力女超人黛安娜(蓋兒加朵飾)成功地為女性發聲。我相信《神力女超人》成功塑造了一位角色,這個角色比想像中的真實,她面臨的問題也是現代女性所遇到的問題,雖然我們不像黛安娜一樣擁有神力,但是我們可以跟她一樣選擇相信──相信我們能用愛來感化這個充滿戰爭、利慾與歧視的世界。

神力女超人》的敘事節奏是否有點慢?如果從電影的長度來看,將近兩個半小時的時間,可能真得有點長,但是這點才凸顯了黛安娜的天真,黛安娜被教導世界指有一個壞人,她會腐化人類的心智,因此我們至今所有的戰爭、利慾、鬥爭都是由戰神阿瑞斯(大衛休利斯飾)的毒手,因此我們互相殘害,只要能消滅阿瑞斯,就能停止人類互相殘殺。

黛安娜與阿瑞斯多多少少都令人耳熟,這是來自於希臘羅馬神話的神祇名稱,他們就像索爾,黛安娜也是神祇之一。索爾與洛基代表北歐神話,黛安娜與阿瑞斯則是希臘羅馬神話,黛安娜在神話中是一位聖潔少女,而阿瑞斯則是力量與權力的象徵,嗜殺、血腥,人類禍災的化身。這邊要跟大家說明一下,由於希臘羅馬神話中的神祇有分羅馬明與希臘名,黛安娜是羅馬名,希臘名是阿耳忒彌斯,而阿瑞斯則是希臘名,羅馬名是馬爾斯,如果與朋友聊到《神力女超人》卻找不到相對應的名稱,轉換一下就可以找到了。


神力女超人》象徵了這個世界,因為男人間的鬥爭,而使人類墮落,男人不像女孩般擁有純真,他們嗜殺又血腥,假設這個世界能夠有一次機會讓女孩當道,我們可能不再有紛爭,科技可能比現在還要進步,大家都過得很幸福。要推倒由歧視與利慾所建立的高牆,是一項相當困難的挑戰,這可能是一場只有女孩能發起的戰爭,而《神力女超人》使這堵高牆出現了裂痕,為第一戰帶來了勝利。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5】 2017/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