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鬼傳奇》我們死定了!


有些電影的成功,真的就架構在某個橋段之上,如果會失敗,恐怕也是經典畫面使然。比起原系列只在古墓叢林裡追趕跑跳碰,拉到現代世界的倫敦,導演與演員要呈現的東西是更為複雜,這樣的《神鬼傳奇》要呈現的並非重啟二字,而是一個新宇宙的誕生。

  其實,木乃伊帶來的恐慌依然精采。


  十幾年前,一場漫天風沙捲起大銀幕上的木乃伊大戰,誰都忘不了那張擬人臉孔從飛沙裡探出來的畫面,可以說,那個片段幾乎是《神鬼傳奇》(The Mummy)之所以成為經典的原因,有些電影的成功,真的就架構在某個橋段之上,如果會失敗,恐怕也是經典畫面使然。


  過了那麼多年,當大家早就放棄第四集的時候,竟傳出整個系列將要重啟的消息,而且,男女主角通通換人擔綱,記憶裡的冒險家性格少了、勇猛的女主角不見了、可怕纏人的敵人也換了,最後連甘草角色都感覺大大不同,這樣的《神鬼傳奇》要呈現的並非重啟二字,而是一個新宇宙的誕生,環球影業以這部電影為首,決定就此展開一連串「環球闇黑宇宙」的魔物系列電影!

  在這樣的背景架構底下,以木乃伊為首波主打,我覺得很可以。

  尤其,趕上喪屍熱潮的木乃伊更有fu。


  《神鬼傳奇》背景同樣是埃及歷史故事與千年木乃伊的復仇,湯姆克魯斯扛起男主角尼克這個角色,說真的,他將這個角色的內心掙扎拍得細微,畢竟一心想當古物獵人的尼克要怎樣把心思拉回現代、還要學著負起一段感情的責任,對尼克來說確實沒有那麼容易,阿湯哥欲傳達的神韻不只有第一代傳奇男主角的影子,還要把競爭拉回現代社會。

  比起原系列只在古墓叢林裡追趕跑跳碰,拉到現代世界的倫敦,導演與演員要呈現的東西是更為複雜。


  我並不熱愛阿湯哥,但不得不給《神鬼傳奇》裡的尼克打個七十五分,未滿的二十五分,要等續集之後再來評斷,雖然羅素克洛飾演的亨利博士一出場就衝到九十分了。


  向來不太看預告片的我,《神鬼傳奇》因為預告片打得太兇,加上阿湯哥前陣子才親自來台宣傳,電影注目度大升,近期熱門的三神電影之中,我認為《神鬼傳奇》硬是卡到第二名之位,但那是電影還沒上映之前的想法,看過電影以後,我覺得給它第一名也未嘗不可。

  主因是系列作的種種想像空間,還有海德。


  然而,以埃及神話為背景的電影來看,《神鬼傳奇》確實還有太多需要交代的東西,畢竟博大精深的埃及神話與神祇絕對不是一個充滿仇恨的法老公主就能召喚左右,賽特,埃及神話裡至高的的九柱神之一,這位風暴之神威能堪稱頂級,即便想要重現人間掌控一切,祂還是有太多可以輕易突破的空間,但或許,這些空隙是故意留下來的,畢竟後面還有整個系列宇宙可以鋪陳,魔物的逆襲絕不會只有單單木乃伊而已。


  從這個角度看,我覺得《神鬼傳奇》頗為成功,它成功勾起我對魔物與人性的興趣,也成功串起後面各種續集的可能性,更展開向經典致敬的新時代,但其實,電影真正想要說的是人應該對未知懷有崇敬,千百年的古物與詛咒,並不是要讓打開它的人發生危險,而是要保護當年流傳下來的秘密,有些事情寧可信其有,否則,惡魔終將降臨。

  當然,更別說電影從頭到尾我真的被嚇到三次。


  一部明知道會嚇人還是被嚇到的魔怪電影,非看不可,尤其系列作的開端,怎能錯過?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6】 2017/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