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重啟版《神鬼傳奇》讓我們看到掙扎,也很掙扎


重啟版《神鬼傳奇》以全新劇情描述木乃伊復生,捨棄探險隊與印何闐的套路,新添尼克摩頓的角色,加入刺激動作場景,拍成宛如《不可能的任務》另一衍生系列,在娛樂、驚悚、冒險各方面打算徹底滿足影迷。但影迷看完後,可能被滿足了,但仍有著一絲惆悵。

重啟版《神鬼傳奇》距離1999年布蘭登費雪(Brendan Fraser)主演的版本,約有18年的歲月,看似有一段時間,但1999年的劇情其實對重看2、3次的影迷,應還記憶猶新,以至於2017年重啟版《神鬼傳奇》,即便以全新劇情描述木乃伊復生,捨棄探險隊與印何闐的套路,新添尼克摩頓的角色,加入刺激動作場景,拍成宛如《不可能的任務》另一衍生系列,在娛樂、驚悚、冒險各方面打算徹底滿足影迷,但因為劇情、角色刻劃無法比1999版本深入,使得喜愛1999年版本的我們,對2017新版恐怕感到某種恨鐵不成鋼的惆悵。

1999年版本,布蘭登費雪飾演的英俊探險家瑞克歐肯納,與少根筋的古文化專家瑞秋懷茲,還有傻哥哥約翰漢那(John Hannah)、帥氣誓死阻止印何闐復活的守墓人歐迪費爾(Oded Fehr),這些電影角色塑造太成功、太生靈活現。1999年版本上映時並未獲影評青睞,卻受到市場強力喜愛,全球票房華麗破4億美金。18年過去,反派印何闐的登場氣勢與配樂,還有洗腦覆誦「印何闐、印何闐」,「求菩薩保護我」等名詞,就讓這部電影相關話題不減,也總是可以拿來再三回味。

2017年重啟版《神鬼傳奇》有全新角色、劇情,身負開啟神魔世界、引介闇黑宇宙重任。新版故事描述湯姆克魯斯飾演的投機分子尼克摩頓,在美軍於中東作戰時順便挖掘當地珍貴古物,發死人財。他無意間找到了古埃及被詛咒的墓穴,裡頭封印了效力神祇塞特的女木乃伊──安瑪奈特公主。在安瑪奈特甦醒後,她釋放多年怒氣,並把尼克摩頓視為塞特重回人間的「門扉」,準備取尼克摩頓的性命。

對神魔世界處於未知的尼克摩頓,逃命過程幸有安娜貝爾瓦莉絲身後的神魔館介入協助。當劇情走入神魔館,我們也開新眼界,目睹真有狼人、吸血鬼存在的世界。而神魔館也有自己的故事,它的館長羅素克洛──化學博士,是一個被惡魔人格糾纏,有賴施打藥物壓抑惡魔甦醒的謎樣男子。

2017《神鬼傳奇》雖有野心,努力帶來新角色與全新故事,如化學博士與安瑪奈特與尼克摩頓,從他們在人性與魔性間掙扎與排徊,敘說可能會比超級英雄更引起我們投入的劇情;但事實上,《神鬼傳奇》在故事主軸上就像它的基調,「在人性與魔性間掙扎」,它的故事說得也是一種不知道該偏向哪一邊的掙扎,讓影迷看完也困惑到底該好評還是不好評的掙扎。電影似乎想冒險刺激多一點,又想更驚悚一點,甚至尼克摩頓與安瑪奈特他們都像故事的主角,卻也像船過水無痕般的配角。沒有誰的故事真正打動人心,或進駐記憶,最多是勾動一些些好奇心。營造了懸疑、有了驚悚刺激,但沒有誰的故事拍出感動或深刻。

剎那間也只有角色的登場、場景的轉換,角色超乎預期的死去,死了活活了死,勾動我們的情緒。幾幕逼真的動作特技、適時的舒緩笑點、阿湯哥回春的腹肌,讓我們可以滿意2017年新版還是充滿娛樂新意,但真正想看到的、會勾動情緒的好故事呢?反而惆悵了。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5】 2017/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