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妻夫木聰:真誠演技帶你看盡黑暗與光明


妻夫木聰是不可多得的實力派男神演員,不只能演《淚光閃閃》的開朗大男孩,也能當大雄與《清須會議》的笨小孩,搞笑無極限。以犯罪挖掘人性的五部作品更是一一打破觀眾對他的既定印象,《惡人》與《怒》讓他在日本金像獎稱帝又抱回最佳男配角獎,這週還將以《愚行錄》帶大家敲開人性的行為迷思。

妻夫木聰是不可多得的實力派男神演員,俊俏娃娃臉搭配由內而外的暖男特質,讓他早期以不少愛情類型的影視作品獲得金獎評審與觀眾的喜愛。但他不只能演《淚光閃閃》的開朗大男孩,也能當大雄與《清須會議》的笨小孩,搞笑無極限。以犯罪挖掘人性的五部作品更是一一打破觀眾對他的既定印象,《惡人》陰鬱的清水祐一讓他當上日本金像獎影帝,《怒》同性戀人的角色則讓他獲得日本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這週上映的《愚行錄》將帶大家隨著他調查命案的腳步,敲開人們容易犯卻時常選擇忽視或美化的行為迷思。

1980年出生於日本福岡縣的妻夫木聰在橫濱市長大,就讀神奈川縣立舞岡高中期間開始擔任雜誌的封面模特兒,1997年參加「超Big Audition」的選秀活動,從300萬人中脫穎而出,以獲得最高獎項之姿成為Horipro事務所的藝人,1998年即以電視劇和電影展開演藝生涯。

雙屆日劇最佳男主角

小螢幕方面,妻夫木聰1998年以【閃亮的日子】出道,隔年便在【恐怖童話 愛麗絲夢遊仙境】(1999)中挑戰殺人魔的角色。不過妻夫木聰若不演些正派或討喜的角色就太對不起他俊俏的娃娃臉了,因此在笑顏女王竹內結子主演的【午餐女王】(2002)中可看到他詮釋正直又傻氣的大男孩,使許多觀眾印象深刻,並獲得日劇學院賞的最佳男配角獎。

接下來兩年,妻夫木聰以首次擔綱主演的【帥哥醫生】(2003)與校園愛情劇【Orange Days】(2004)再奪兩座日劇學院賞最佳男主角獎。【帥哥醫生】中他懷抱救人的理想,卻在實習過程中看到醫界的黑暗面,【Orange Days】則牽起他和女主角柴崎幸四年的情緣。2009年他首次挑戰主演大河劇【天地人】,締造破20%的收視佳績,而2016年和他宣布婚訊而使許多迷妹心碎的篠田舞子,則是一同演出【東野圭吾推理劇場–全是字謎】(2012)而定情的。


妻夫木聰篠田舞子

兩度角逐日本金像獎影帝寶座

雖然1998年同時在影視圈走跳,但為妻夫木聰迎來影壇首勝的作品是2001年的《水男孩》,講述五個大男生如何在海豚訓練師的訓練下,迎接校慶的水上芭蕾表演。這部改編自真實故事的勵志校園喜劇不僅是日本該年度的票房冠軍,也讓妻夫木聰奪下日本金像獎的最佳新人獎,在影壇上初綻光芒。



接著,妻夫木聰主演改編自真狗真事的校犬感人故事《莎喲娜拉!小黑》(2003),並和池脇千鶴主演使他贏得電影旬報獎最佳男主角獎的《Josee、老虎、魚》(2003),青春大學生與雙腳癱瘓酷女孩的組合,誠然點出童話般的愛情終究逃不過現實與缺陷的折磨。


Josee、老虎、魚

隨著小螢幕拿下兩座最佳男主角獎,妻夫木聰之後還以《春之雪》(2004)和《淚光閃閃》(2006)角逐日本金像獎的影帝寶座。《春之雪》改編自文學名著,講述他和竹內結子在大正時代的坎坷情路,《淚光閃閃》則由他飾演照顧沒有血緣關係的妹妹長澤雅美長大那純樸、爽朗的哥哥,該片在日本創造票房佳績,也是讓更多台灣觀眾開始關注妻夫木聰的代表作。


淚光閃閃

搞笑溫馨的暖男系列

妻夫木聰前期的演藝生涯大多都以愛情類型的作品擄獲觀眾與金獎評審的心,但他不僅能讓粉絲們沉浸在粉紅泡泡中,也可以走搞笑與溫馨路線。他和喜劇大師三谷幸喜兩度合作《魔幻時刻》(2008)、《清須會議》(2013),從和老大的女人有染而有生命危險的手下,演到豐臣秀吉的笨小孩豐臣信雄,不計形象、搞笑無極限。


清須會議

妻夫木聰和導演山田洋次繼《東京家族》(2013)再度合作《家族真命苦》(2016),雖然兩部作品有著同樣的家族卡司與關係,卻是不同的兩家人。有別於前者的平實溫馨,後者以笑淚交織的手法呈現老母親要離婚而掀起的家庭革命,隔年還推出續集《家族真命苦2》(2017)。


家族真命苦

妻夫木聰演出《清須會議》曾被網友大讚:「居然能演得比大雄還笨,果然是演技派!」讓人不禁懷念起他和尚雷諾版的真人哆啦A夢,以下將為大家獻上一支豐田汽車廣告的妻夫木大雄。而他們的緣分並沒到此結束,他之後還為感人催淚的《STANDBYME哆啦A夢》(2014)中那長大版的大雄配音。


妻夫木聰豐田汽車廣告扮大雄Part 4

犯罪挖掘人性

近年,妻夫木聰除了正面、溫暖的作品,也多開一條挖掘人性黑暗面的戲路,且表現相當精采,以下將介紹他五部跟犯罪議題有關並挖掘人性的作品。首部讓大家印象深刻的《惡人》(2010),讓他終於在日本金像獎稱帝,該片以一樁命案帶出寂寞靈魂的相互撞擊,帶觀眾省思所謂惡人從何而生、此「惡」如何定義。



六年後,妻夫木聰再度接演從某種層面來看像是《惡人》姊妹作的《怒》(2016),同樣由李相日執導改編自作家吉田修一的小說,如果你喜歡《惡人》,可能也會喜歡《怒》帶來對信任課題的沉痛體悟。這次則以一樁命案帶出三段剛生成的關係,將如何隨著懷疑或深信邁向崩解或昇華,你無法評判怎麼做得以無憾,只有深刻又揪心的同理。妻夫木聰以豪放開朗的同性戀人一角奪得日本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他在片中細膩真誠的演出讓人看得心痛。



接下來兩部片可能不會讓你心如刀割,但黑暗指數破表,觀影前需做好由內到外都殘暴到不行的心理準備。妻夫木聰在《渴望》(2014)裡並非主角,卻是只要帶著必備棒棒糖以及招牌笑容上場就立刻吸引你目光的警官角色,不過這次他的招牌笑容是用來恥笑前輩用的,輕浮賤男的表現突破以往形象。在《惡魔蛙男》(2016)中他更是在雨天展開獵奇殺人行動的蛙男,以特殊化妝加上他邪氣逼人的神情,徹底摧毀回憶中那位陽光暖男妻夫木聰,相當不簡單。


左為《渴望》,右為《惡魔蛙男

在這週上映的《愚行錄》(2016),妻夫木聰飾演在原著小說中作為第一人稱的週刊記者,由於此角的設定有著神秘色彩,沒多加著墨,又不能毫無存在感,他選擇先撇開對這角色陰沉的想像,並從動作的小細節著手,看似自然卻似乎釋放出什麼訊息,讓觀眾隨著他調查命案的腳步,敲開人們容易犯卻時常選擇忽視或美化的行為迷思,直得觀眾一探究竟,反思與認清沒有完美人性的事實。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05】 2017/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