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愚行錄》知人知面不知心


《愚行錄》是一部日式寫實推理懸疑電影,透過男主角妻夫木聰採訪命案揭發出一樁不可告人的秘密,劇中所有人皆不討喜,每個人都有黑暗面,因為一個接著一個影響讓所有人都變得病態,是一部相當黑暗詭譎的人性寫實之作。

愚行錄》開頭男主角妻夫木聰搭公車坐著途中,旁邊站一名老婦人與中年男子,此時中年男子對妻夫木聰說著年紀輕輕不懂得讓座(現代常見的讓座問題與正義魔人上身),於是妻夫木聰不得已讓座,但是他走路時一拐一拐的,中年人看到後內疚不已,等到下車公車開過後妻夫木聰又正常的走路,觀眾可以得知妻夫木聰可能並非是甚麼好人,收尾呼應開頭同樣搭公車,他卻自願讓座給懷孕的婦女,又試圖證明他並非甚麼惡人。

在雜誌社上班的妻夫木聰正在採訪一樁一對夫妻慘遭殺害事件剛好即將滿一年,前半部男主角像是旁觀者,到處採訪與死者認識的人,首先採訪則是死者小出惠介的同事真島秀和,男死者生前在聚會認識一名女孩,當晚女孩與小出發生關係,小出卻告訴同事真島他不可能會認真把那種第一天認識就發生關係的女孩當作認真對象,於是真島利用這個機會接近女孩兩人也立即發生關係,女孩以為這是愛情,沒想到其實是被兩個男人串通玩弄。此段帶著男性對女性的歧視,同樣告誡女性愛惜自己羽毛,男人愛的是那種不容易得到的女人,而不是自動送上門來的,當然小出惠介與真島行徑是典型渣男相當可恨。

之後妻夫採訪曾經與小出惠介發展地下情的市川由衣,她知道小出是一個賤格男人,她卻樂於利用自己的資源想跟小出玩玩,一場她與另外一名女孩三人當場攤牌的戲碼,小出惠介不僅沒有辯駁,還大方承認我就是想靠關係得到好的工作,你們未來都可能是我的妻子,這樣無恥男人世上哪裡找。


第二則是妻夫採訪女死者松本若菜的大學同學臼田麻美,從臼田麻美得知女死者在學校是風雲人物,許多人都喜歡拍她馬屁,臼田麻美也把這些壞話告訴她當時的男友,屬於普羅大眾一般偶而嚼舌根的女孩,男友也不管自己有沒有女友,就這樣跟女死者在一起,可想而知臼田麻美應該非常痛恨前男友與女死者。

這對夫妻看似與劇情無關,過程中參雜妻夫探訪因為虐待兒童坐牢的妹妹滿島光,在談論這兩個人時逐漸提到這兩個人與妹妹的關係,原來兄妹兩小時後就被母親遺棄,哥哥經常被父親毆打,長大的妹妹被女死者利用讓她成為男人的玩物,於是才可以看見滿島光以暗示性的手法被各種男人(包括從父親到長大後的男同事)的手環繞,象徵著女性受到男性沙文主義迫害與同儕女性的勾心鬥角,女主角卻又帶著戀父情結。


後半部繞為妻夫木聰身上,編劇不少地方沒有說清楚,包括妻夫木聰為什麼一開始執意要做此新聞,是預謀還是意外,男主角一些小舉動可以臆測他是有心機,幾個段落有些漏洞,整部電影大多採用暗灰的顏色營造出陰鬱的氛圍,對於每個人物帶著病態扭曲的黑暗面相當寫實,多位人物之下讓電影頗引人入勝,演員表演皆不俗,諸如詭異的滿島光、看似正常卻糾結的妻夫木聰可以演搞笑也可以也恐怖演技出色、渣男小出惠介等等。

愚行錄》是一部日式寫實推理懸疑電影,透過男主角妻夫木聰採訪命案揭發出一樁不可告人的秘密,劇中所有人皆不討喜,每個人都有黑暗面,因為一個接著一個影響讓所有人都變得病態,男性對於女性的物化、女性間的忌妒與惡鬥、社會階級、家庭暴力皆放進其中,氣氛塑造、光影變化皆不俗,演員表現可圈可點,是一部相當黑暗詭譎的人性寫實之作。

作者:喬伊 【喬伊電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6】 2017/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