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沒能力才要做的挑戰精神!一做就發揮到極致的跨界才子—星野源


星野源沒有被奉為男神的高顏值,但不僅多才多藝還專研甚深。從只能住三坪雅房的克難青年當到跨界才子,曾飽受焦慮症之苦,過了而立之年還生了重病,卻化為他解脫與重生的養分。2021年雖然成為群情激憤的焦點,但與新垣結衣的相戀是可遇不可求的靈魂共鳴哪。

2021年5月,那位搶走大家老婆、名為星野源的男人,瞬間成為群情激憤的焦點。

他沒有被奉為男神的高顏值,但不僅多才多藝還專研甚深。橫跨音樂、戲劇、文學領域,打造出獨樹一格的藝文世界,獲頒名導是枝裕和也拿過的伊丹十三獎。當你以為從只能住三坪雅房的克難青年當到跨界才子,已經夠勵志了。殊不知他兒時曾飽受焦慮症之苦,過了而立之年還生了重病。然而,這些生命的磨難雖然痛苦,卻也化為他解脫與重生的養分。在事業上不問自己有沒有能力,而是有沒有付諸行動。在生活上學著卸下外在的束縛,回歸內心肯定自我。該休息就休息,幸福時就毫無畏懼地擁抱幸福!

登出焦慮症的生命低谷!始終不變的年少初心:

星野源1981年出生於日本埼玉縣,小時候由於性格內向、容易肚子疼,成為同學的霸凌對象,讓他焦慮到一度無法到學校上課。好在國中就讀了校風相對自由開明的「自由之森學園」,從自由中學到責任心,以及學習的真諦:「我不是來學校接受一樣東西,而是選擇學科後便以行動去學習,學以致用。」也結交了熱愛戲劇而改變他一生的好友,在對方邀約一起參加劇團演出的契機下,開啟與表演的緣分。然而,度過那幾年找到熱情的時光,焦慮症在高三時又再度找上他,這次拯救他的是音樂。樂團「Crazy Cats」有一句歌詞這麼唱著:「別擔心,船到橋頭總是自然直。」讓他登出生命低谷,登入19歲就到東京打拚的社會大學。


當時他住在阿佐谷北只有三坪大的雅房,和高中同學組了獨立樂團「SAKEROCK」,一邊打工一邊當自由演員。每天忙得要死,卻賺不到什麼錢。讓他如今回顧起那個時期,直呼:「我憎恨一切!」笑翻主持人。儘管如此,看著他闖蕩多年的職涯軌跡,不難發現他從年少時期扎根的初心始終不變,依然在表演與音樂領域持續耕耘著。不只是史上第五位在日本五大巨蛋完成巡迴演出的歌手,也在近年以《月薪嬌妻》、《MIU404》站穩戲劇一哥的地位。2017年,便憑著他在音樂、戲劇、文學領域,打造出獨樹一格的藝文世界,獲頒名導是枝裕和也拿過的伊丹十三獎。

沒能力才要做的挑戰精神,從惡夢中甦醒的生活幽默:

2003年,星野源以電視劇【水男孩】裡的平頭少年入行,同時也展現音樂才華,為該劇的插曲作詞作曲。表演和音樂對他來說就像是行進間的左右腳,保持著不顧此失彼的穩健步伐。直到2010年,他才在樂壇的教父級前輩細野晴臣的支持下,推出個人首張專輯《笨蛋之歌》。2011年第一次到台灣的「海邊的卡夫卡」辦海外演唱會,2019年又以人氣高漲之姿到台灣的「Legacy」擄獲千位歌迷的心。有趣也感動的是,兒時跑廁所而被同學取笑的惡夢,他長大後已能以幽默帶過,甚至成為他獨有的演唱會搞笑插曲。2014年曾唱到一半對歌迷說:「其實……我一出場就很想去上廁所。」2019年也故意開玩笑問:「今天去廁所了嗎?」鬧得全場笑翻。

星野源2019年在台灣「Legacy」開唱。

在音樂之路上,他秉持著不因沒人做過而放棄的挑戰精神。事實上,這樣的精神根本像DNA般存在他身上。他曾這麼說:「不是因為有能力才做,而是正因為沒有能力才要做。」除了熟練的表演領域,當初會進入文學界其實是因為自認文筆不好,才想磨練自己,而從雜誌的小專欄寫到出好幾本書。此外,切換成作家模式,記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對他而言亦有著從忙碌的工作中找回安定力量的療癒作用。他將生活中的細微觀察,化作真誠的文字,就這麼在2017年留下如今回顧時閃瞎眾人也浪漫溫暖的情書—《從生命的車窗眺望》中的〈新垣結衣這個人〉。

不靠量取勝,一演就發揮到極致的日本金像獎得主:

進入星野源結緣新垣結衣的定情作之前,不得不說他的影視作品不靠量取勝,但一演就能將電影本身的類型元素發揮到極致。像是2014年讓他榮獲日本金像獎最佳新人獎的兩部作品:和夏帆在《宅男之戀》(2013)中上演母胎單身的內向宅男戀上社長的盲眼女兒的清新愛情故事,以及在園子溫執導的《地獄開麥拉》(2013)當起誤打誤撞而得幫黑幫女兒拍電影的無辜路人。無論是前者中的純情和苦戀時的內心戲,還是後者中從懦弱男子為愛蛻變成男子漢的生動表現,都令人驚豔。


2016年前後,則是他在電視圈逐步迎來事業高峰的榮耀時刻。從《天才婦科醫》(2015)裡總是擺出撲克臉其實內心也關心著看診孕婦們的四宮醫生、《真田丸》(2016)德川家康的三兒子德川秀忠,一路演到讓他以內斂而深情的平匡一角廣為海內外觀眾所認識的《月薪嬌妻》(2016)。接著他不僅配音的兩部作品《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2017)、《未來的未來》(2018)都榮獲日本金像獎的最佳動畫片獎,和綾野剛繼《天才婦科醫》再度搭檔的刑事劇《MIU404》(2020)更創下零負評的佳績。

本週他和小栗旬主演改編自真實懸案的《罪之聲》(2020)在台上映,這次他不再是木訥的深情上班族,或是理性冷靜、藏有祕密的刑警,而是發現自己的聲音竟和35年的威脅錄音帶裡的聲音一模一樣的老百姓。期待可以開發一些怪異角色的星野源,算是如願遇到突破特定形象的新挑戰。儘管片中女兒看到扮演記者的小栗旬比看到他還眼冒愛心,讓他有點失落。不過沒關係,他可是和國民老婆新垣結衣因戲相戀結婚、羨煞眾人的男人啊!


普通的才子、普通的國民老婆,搭上普通的求婚台詞,就是他們最不普通的美好幸福。

2021年初,星野源新垣結衣推出《月薪嬌妻特別篇》,以他們升格當新手爸媽為主題。當大家為又能看到這部愛劇演員的表現而歡天喜地時,另一則重磅消息也在同年5月震驚眾人:他們要結婚了!此喜訊一出不得了,粉絲掀起請假潮,紛紛預測股市要崩盤到什麼程度。明明2021年2月發行新曲在數位網站上還榮登第一,過去演唱的《月薪嬌妻》主題曲《戀》MV卻迎來倒讚潮。不過也有許多網友跳出來為這位還沒當新垣結衣之夫前,就實力、人氣、內涵兼具的才子抱屈。

在〈新垣結衣這個人〉那篇文章中,他看見新垣結衣演出《月薪嬌妻》時的豐富情感與敏銳反應;他看見新垣結衣在拍戲空檔時的平和氣息與細膩的觀察力。他看見的是新垣結衣真實的平凡。那入微而溫暖的欣賞,以及兩人之間剛好懂得給予彼此舒適距離的相處方式,讓他們成為走入對方下半輩子的那個人。普通的才子、普通的國民老婆,搭上一句「請嫁給我」如此普通的求婚台詞,就是他們最不普通的美好幸福。


星野源2021年上節目時,除了分享和新垣結衣深夜談心的家居時光,也談起曾因為工作太忙碌而生病的過往。當時他因蛛網膜下腔出血,兩度暫停演藝活動,接受治療並開刀。幾乎可說是從鬼門關前走一回,不過如獲新生的他卻從中得到解開束縛的灑脫。他看見痛苦中亦有趣味的生命反差,在不變的進取努力下,調整出該休息就休息的生活步調。將對外的糾結切斷,找回與內心的連結。肯定自己,並能無畏地擁抱幸福。這樣的他,遇上「只要好好活著,享受當下自己的生活,對此感到快樂舒適就足夠」的新垣結衣,便是可遇不可求的靈魂共鳴哪。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821】 2021/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