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情遺跡》(Luxor) - 重新發現愛與希望


導演讓Hana以自己的步調,緩緩重新打開自己,開始思考重生與再生,希望與慰藉,片尾留下開放而模糊的可能性,再度強調未來的不確定性,而這並不一定讓人恐懼,它也可能是好的改變。

愛情遺跡》帶著些許《愛在日落巴黎時》的味道,但更著重女主角一人的體悟,是個關於愛與療傷的故事。

來自英國的Hana(Andrea Riseborough)是在敘利亞與約旦邊界工作的戰地外科醫生,她請假至埃及的盧克索(Luxor),重遊年少時拜訪過的舊地,並巧遇擔任考古學家的前男友Sultan(Karim Saleh)。參觀各種千年遺跡的同時,往事也浮上心頭。




Luxor是個古今交錯的城市,有千年遺跡與神廟、也有現代城鎮樣貌,有馬車、也有計程車與救護車,有傳統古老的仙姑、也有操著多種外國語言的導遊。當年阿嘉莎克莉絲蒂寫《尼羅河謀殺案》時,就是待在這裡。Hana下榻的冬宮(Winter Palace)飯店,則是充滿殖民風格的豪華飯店。在充滿歷史的盧克索,彷彿只要靜下來聽,就能聽見前人的呼喚。




Hana累了,她的工作需要看見太多慘烈場面,此次埃及行除了是放假休息,也是在試著處理心中的痛苦,以及回顧人生選擇。或許看這些已經定在這兒幾千年的遺跡,給了她某種「緩下來」的穩定感;也或許,追尋心中曾有的安定與美好,就如考古學家在古老遺跡裡頭挖掘的心境類似,藉由了解過去發生過的愛恨情仇,去明白更深層的道理,並重新發現人性中的愛與希望;甚至,她潛意識就想尋找Sultan,也許真是想找這個人,也可能想尋回跟他在一起的那段時光帶給她的感覺。




這趟古遺跡之旅,像是讓Hana從自己過去的遺跡中,尋找美好、值得的回憶,但同時也面對並接受已成事實的過去。例如Hana輕描淡寫地對Sultan說,他任何年紀都有機會生孩子,暗示著她確實意識到自己的人生選項正在變少,親自生育孩子恐怕是沒辦法了。

Karim Saleh看來毫不費力地讓他飾演的Sultan既充滿魅力又溫和,Andrea Riseborough很適合扮演這種內心富含故事與秘密、藏著些許遺憾及悲傷的角色,兩位的選角都很到位,讓編劇兼導演Zeina Durra可以放心將焦點聚集於角色研究(Character Study),不用擔心故事過於簡單。

導演特別喜愛利用鏡頭以及演員表情與肢體動作,強調Hana孤立與不想表達自己的態度。即使Hana偶爾卸下防備,仍然很快就會裝戴回去。從對話裡可以發現,Hana對於年輕時與Sultan的快樂時光,似乎沒有記得很清楚,至少不如Sultan清楚,或許是被後來工作上的沉重記憶給壓過去了。直到有一晚外出時的「失控」之後,讓她幾乎像排毒或驅魔一樣地,慢慢有些改變,也比較願意對Sultan坦承自己的某些問題。導演讓Hana以自己的步調,緩緩重新打開自己,開始思考重生與再生,希望與慰藉,片尾留下開放而模糊的可能性,再度強調未來的不確定性,而這並不一定讓人恐懼,它也可能是好的改變。

本期焦點-【v.821】 202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