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舊愛靈靈妻》(Blithe Spirit) - 奇異人鬼三角戀


觀賞時我一直想到1992年的《捉神弄鬼》,由梅莉史翠普、歌蒂韓與布魯斯威利主演,雖是不同的劇情但有些元素頗類似,我得說那部精采得多。不過,身為丹史蒂文斯腦粉,《舊愛靈靈妻》倒不至於白看就是。

舊愛靈靈妻》原型是Noël Coward在1941年的劇作,1945年曾被導演David Lean拍成電影,2020年則由劇場出身的導演Edward Hall再度拍成電影,找來丹史蒂文斯艾拉費雪萊絲里曼恩茱蒂丹契擔綱主演,幾位演員都相當賣力演出,美術設計、服裝設計與妝髮也都極為精彩,可惜的是劇本並不好,遠遜於原劇作,浪費幕前幕後一眾人才。




Charles(丹史蒂文斯)是個陷入寫作瓶頸的英國編劇,他的第一任妻子Elvira(萊絲里曼恩)多年前去世,後來再娶Ruth(艾拉費雪)。有回他為了劇本取材找上靈媒Arcati(茱蒂丹契),想記錄她招魂的細節,沒想到還真把Elvira的魂魄招回來作亂,而且只有Charles看得到她......




亡妻鬼魂出現,讓Charles想起往日美好時光,情感上有些動搖,Ruth也頗為忌妒,形成奇異的三角戀。這情形可以成為瘋狂喜劇的基底,可惜成品不夠搞笑;有性愛與謀殺,但仍太平淡;幾位主要演員都駕馭過類似的角色或風格,但在黯淡的劇本裡難以發光。




不過,有些對話還是挺好玩的,例如Charles跟醫生朋友談到他的性事問題,形容「像是用繩子打撞球」,但這類好笑的例子不算太多。美術設計與服裝倒是很不錯,某些瘋狂肢體喜劇也還算好笑。




觀賞時我一直想到1992年的《捉神弄鬼》(Death Becomes Her),由梅莉史翠普歌蒂韓布魯斯威利主演,雖是不同的劇情但有些元素頗類似,我得說那部精采得多。不過,身為丹史蒂文斯腦粉,《舊愛靈靈妻》倒不至於白看就是,丹史蒂文斯慌張的模樣還是很可愛,即使他演的角色本質是個很廢的男人,一點都不討喜,丹史蒂文斯仍是大大增加了這角色的可看性。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821】 202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