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以神探緝凶與茅山鬥法調製而成的精神勝利法


「厄尼強生審判案件」在美國頗為知名,稍微查一下關鍵字便能馬上知道最後的審判結果為何。本片選擇以大量的虛構劇情反客為主,用一種大可被視為「精神勝利法」的方式,讓華倫夫婦在虛構的情節裡成為了獲勝的英雄。

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The Conjuring: The Devil Made Me Do It)與前兩集的鬼屋主題並不相同,從預告看起來,讓人覺得本片應該會以那樁被惡魔附身所導致的兇殺案審判作為主軸,但事實上,這件事在片中其實更像是引子或背景而已,劇情則比較類似警探追捕連續殺人狂這類驚悚片的靈異版本,有些地方甚至還帶有一點茅山鬥法的感覺,因此最終的成果,也確實與前兩集的風格相差甚遠。

從角色塑造的角度來看,由溫子仁執導的前兩集在嚇人的同時,其實也花了不少工夫描述住進鬼屋的那兩個家庭,透過與他們生活及經濟狀況有關的細節,就此使觀眾產生共鳴,進而對他們的遭遇更感毛骨悚然,甚至還會與他們一樣,把身為主角的華倫夫婦視為一切的救星。

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劇照

但在換成麥可查維斯(Michael Chaves)執導的《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裡,遭到靈異事件纏身的普通人家則顯得較受冷落,甚至有點像是為了要呼應華倫夫婦彼此的堅貞情感而存在。但由於觀眾早就對於華倫夫婦的狀況十分熟悉,因此也使本片在情感共鳴的部份顯得較為薄弱,就連觀眾因為擔憂片中角色而帶來的恐怖效果,也變得失色不少。

事實上,就算我們暫且不看角色塑造的部分,光就嚇人手法來說,《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也確實沒有溫子仁的作品那麼有趣。溫子仁在處理一些驚嚇橋段時,偶爾會利用同類電影常見的嚇人手法,透過驚嚇時間點與鏡頭呈現的改變,營造出意想不到的效果,甚至在劇情發展的節奏上,也常常會刻意扭轉公式,讓觀眾對後續的發展因此深感好奇。

舉例來說,在一般的鬼屋片裡,公權力往往毫無作用可言,所有的怪事只要在警察在的時候,基本上就不太會發生,進而營造出主角一家人孤立無援的戲劇效果。但《厲陰宅2》(The Conjuring 2)則在電影前段的部份,便毫不拖泥帶水地讓前來查看的警察直接目睹了靈異現象,除了打破往常的公式以外,甚至也帶來了相當程度的黑色幽默。

至於《陰兒房》(Insidious)則更是厲害。溫子仁藉由鬼屋片的各種元素,讓觀眾產生了先入為主的印象,接著則在電影一半時忽地扭轉方向,讓人這才驚覺原來前面的鬼屋元素不過全是幌子,《陰兒房》也根本不是鬼屋電影。

可惜的是,像是溫子仁這種對恐怖片元素有深入了解,透過破壞公式帶來驚喜的有趣手法,在《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裡頭則幾乎不復存在,使這部電影雖然在風格上試圖突破,但這種新意充其量也只能在這個系列中成立,對於看過其它類似電影的觀眾來說,終究還是缺乏驚喜,縱使電影本身並不算差,但也顯得平淡無奇,難以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劇照

如果要說《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最為有趣的地方,其實算是現實與虛構之間的對照。由於這起案件在美國頗為知名,只要稍微查一下關鍵字,便能馬上知道最後的審判結果為何。因此,《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則選擇以大量的虛構劇情來反客為主,用一種大可被視為「精神勝利法」的方式,讓華倫夫婦依舊在虛構的情節裡成為了獲勝的英雄,也使得這種聲東擊西的手法,在一部改編自真實事件的電影中顯得格外有趣。

從《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的風格改變來看,可以讓我們知道本系列的製作團隊,似乎無意複製前兩集的路線(但這部份也可能僅是出自商業考量,認為觀眾遲早會看膩同一套)。因此本系列未來會拍攝的題材,除了最初曾一度考慮,會以一起狼人附身事件作為主軸的第三集初始想法以外,說不定這個系列日後也會朝著不再參考真實事件,往全然虛構的路線而去吧。

說真的,要是電影公司哪天以前傳作為發展方向,找來年輕演員飾演華倫夫婦,就這麼從頭敘述起他們交往的經過,以及如何踏上降妖伏魔之道的緣由,在好萊塢這樣的環境中,其實也不是什麼難以想像的事,不是嗎?

作者:出前一廷 【史蒂芬金銀銅鐵席格】

本期焦點-【v.820】 2021/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