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曲折淪落人,蛻變又重生!三屆香港影帝黃秋生


定型難題與掙脫蛻變,社會公義與封殺重生。以《死因無可疑》再現驚悚神演技之際,就讓我們一同回顧黃秋生以《人肉叉燒包》、《野獸刑警》、《淪落人》三度稱帝的演藝生涯與心境轉折!

定型難題與掙脫蛻變,社會公義與封殺重生。以《死因無可疑》再現驚悚神演技之際,就讓我們一同回顧黃秋生從《人肉叉燒包》、《野獸刑警》到《淪落人》三度稱帝的演藝生涯與心境轉折!

曲折的出身!父親的離去,母親的支持:

「究竟你是淪落人或是存力量的人,還是可以選擇自己想怎麼做。」從《人肉叉燒包》、《野獸刑警》到睽違20年第三度在香港金像獎上稱帝的《淪落人》,好似分別標識著黃秋生演藝生涯和心境上的轉折點。他曾自嘲自己曲折的出身與成長歷程拍成電影,一定超級值回票價。他身為華人的母親在患上肺結核時意外懷孕,1961年在香港生下他:「我是這樣來到這個世界,即是我並非一個應該存在的人。」他父親是英國的高官公務員,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離開他們:「如果把自己的人生拍成電影,第一個鏡頭應該是父親上飛機走掉的情景。」

被遺棄的不安全感,讓他用豐富想像力所打造的世界保護自己。然而,他的混血面孔,讓他童年時期就飽受其他人的歧視。連進入演藝圈初期,也因為外貌成了「番邦」專用戶,讓他有很長一段時間對身分認同感到困擾。好在母親的始終支持,讓他顛簸的路途上有安穩的力量得以繼續向前。1982年參加亞洲電視演員訓練班,演出第一部電影《花街時代》(1985)後察覺到自己的不足,又再就讀香港演藝學院的表演系:「入演藝學院需要人擔保,我媽媽力排眾議地讓我上學。沒有我媽媽就沒有我,這是唯一肯定的。」

花街時代

人肉叉燒包》變態成影帝!定型難題與掙脫蛻變:

1991年,黃秋生交出第一部香港票房破千萬的主演電影《聊齋艷譚續集五通神》,沒看過也一定聽過的《人肉叉燒包》(1993)也在幾年後上映。他在片中以凶狠又神經質之姿詮釋出令人心驚的變態殺人狂,創下以三級片登上香港金像獎影帝的破天荒紀錄。然而,這次的成功卻給他帶來定型的難題。在《計程車屠夫》(1993)中,他因為妻子即將臨盆卻遭計程車拒載而發生意外身亡,從老實人性情大變成了專殺計程車司機的復仇者。《伊波拉病毒》(1996)除了沿用《人肉叉燒包》的人肉梗,他還是病毒帶原者。儘管《野獸刑警》(1998)改當白道,卻是個與黑社會勾結的蠻橫警察,以浴血瘋狂的表現二度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肯定。

人肉叉燒包

這些可怕的角色,使他一度得了抑鬱症:「那時我住的地方很高,睜開眼睛就能看到老鷹在飛。我就想『跳下去吧。』跳下去我媽怎麼辦?」直到38歲他才走出定型的框架。除此之外,90年代他還曾得了甲狀腺疾病而發胖導致事業停擺,他形容那時自己就像史瑞克。也曾花一年的時間去英國學習與尋根,最終頓悟:「我是什麼人?我不就是我嘍?有什麼出奇的?還用找嗎?根本就一直在這裡。」

而他擺脫反派角色的起點,或許可以從《古惑仔》系列電影第二集《英雄赤女》(1996)開始說起。雖然這個行走江湖的野獸系人物「大飛哥」性格仍然神經質,卻很講義氣地暗中幫助男主角陳浩南,他之後就憑著《古惑仔3隻手遮天》(1996)入圍香港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獎。而在香港金像獎、金馬獎都得最佳男配角獎的《無間道》(2002)、《頭文字D》(2005),他更是成功轉型地分別詮釋正直警官與父親角色,兩年後再與周杰倫於《不能說的秘密》(2007)當父子。《葉問:終極一戰》(2013)甚至主演中年時期的葉問,認真學習詠春拳和棍法。

無間道

不接受不公不義!遭封殺也不噤聲:

「用置身事外的態度生活的人,到最後他就會受到傷害,他是用默認的行爲去允許這種不應該發生的行爲。」黃秋生2010年接受《南方人物周刊》訪問時曾這麼說,而他無法漠視不公不義的個性並沒有換了場景就換個腦袋:「大家只是表示無法接受以催淚彈攻擊市民罷了,就被貼上港獨的標籤。」2014年香港的雨傘革命,他站在人民那邊的立場使他進入遭中國封殺的黑名單。儘管因此演藝事業跌入谷底,也沒讓他就此噤聲。面對2019年反送中運動時政府所祭出的《禁蒙面法》,他表示整條街都是毒氣:「連呼吸也不安全,還敢討論什麼法律。」

如今,在新冠病毒肆虐和港版國安法通過的時局變化下,他為了到台灣拍攝《四樓的天堂》而進行14天的居家檢疫,在劇中詮釋不只能治癒身理也能療癒心理的神秘推拿師。除了稱讚台灣的防疫表現,也幾度提到要入籍台灣。話雖如此,拍攝結束後還是預計七月中會回到香港,他的經紀人表示:「劇團那邊還有工作,所以怎麼樣也要回去,不能說怕就不回去啊。」如同當初面對封殺的態度,狀況再怎麼糟,既然現實擺在那,就面對吧:「一開始很想做些什麼,但發現完全沒有辦法,我只好接受現實。既然已經跌落谷底,接下來就是開始上升了!」

淪落人

何謂《淪落人》?三度稱帝後,《死因無可疑》再現驚悚神演技:

2018年,就在商業電影不再找上門,黃秋生自嘲自己像佛地魔一樣別人不敢提他的名字時,看見他眼裡的憂鬱的《淪落人》(2018)導演陳小娟對他提出大膽的邀約—無酬演出這部小成本電影,等有賺錢才分紅。認為片中人物是明癱、現實中的自己是暗癱的他表示:「反正都死路一條,有錢沒錢都要死,那幹嘛不去拍呢?」除了心境和片中得坐輪椅渡過餘生的角色很像:「我已經到谷底,你講什麼Dream,我哪有什麼Dream,我是廢人阿。」他照顧生前坐輪椅的母親的經驗,也讓他演起角色相當到位。

此外,他對於片中外傭照護的社會議題也有一番觀察:「其實菲律賓外傭對香港的經濟幫助很大,如果沒有這幫人,很多家庭就會少一個出去工作的人。」並表示歧視無所不在的不應該:「你聽到很多這樣的事情,什麼睡廁所啊、從早站到晚啊,最好他是隱形人好不好?幫你做完事,然後『啪』一下就回去了,像阿拉丁神燈那樣。你去找阿拉丁做啊!這些人我最看不起。」


他既外放又內斂地詮釋出角色渴望還能「有用」的自卑,以及遭逢事故前後始終存在的熱心與同理心。讓他和飾演看護的姬素孔尚治之間互助互信就像家人般的情誼,自然而動人。暖心細膩的表現讓他睽違20年,再抱回一座香港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獎,他有感而發表示:「我或許是電影圈的淪落人。導演榮獲許多獎項,這是部非常成功的電影,我也得了獎。事情如此發展,我真的是淪落之人嗎?人生有許多東西,金錢無法取代啊。」

2020年,他和袁劍偉林嘉欣夫婦倆繼《暗色天堂》(2016)再度合作《死因無可疑》,角色關係有了趣味的轉變。《暗色天堂》時他還是被告人張學友的辯護律師,在法庭上不斷攻擊提告人林嘉欣,到了《死因無可疑》兩人則扮起結婚多年的夫妻,因為兒子死亡時的反應不尋常,而引起詐領保險金的嫌疑。就算不耍變態,從眼神到表情都充滿讓人不寒而慄的驚悚感,在香港仍嚇出解封以來港片票房成績最亮眼的成績,薑果然是老的辣!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66】 202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