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曼蒂》:在我死後,用搖滾樂繼續陪伴我


我對本片兩位導演的作品並不熟悉,但《曼蒂》實在叫人驚艷,色調魔幻、畫面神秘、敘事溫柔又殘暴。至於尼可拉斯凱吉,不受控的角色哪難得倒他,瘋起來不要命,比馬景濤還馬景濤,看得超過癮!

「在我死後
將我深埋
在我腳邊放兩個喇叭
替我在頭上戴上耳機
用搖滾樂陪伴我
在我死後」

雷德的妻子曼蒂被傑洛麥亞領導的神秘邪教組織擄走,他誓言要找回妻子......

曼蒂》的劇情並不特殊,但電影的呈現方式,神秘、血性、暴力,超~好~看!影像酷到不行,迷幻氛圍貫穿全片,呈現劇中人物的心靈狀態,迷幻藥加乘宗教、復仇、殺戮的狂熱激昂情緒,模糊掉真實與虛幻的分野,甩脫束縛,放大感官的迷亂快感。

電影前半場的節奏有些緩有些摸不著頭緒,中段進入主軸,奇異的惡趣味感逐漸發酵。



一,邪教領袖傑洛麥亞的雙重人格(自卑到了極點,創作出另一個自戀人格來保護自己)、教友們或崇拜與迷戀與畏懼等情感、曼蒂的神秘與不受控制、心神被藥物控制的神秘黑皮衣摩托車殺手們(扮裝會讓我想起《瘋狂麥斯:憤怒道》)、雷德的暴走與深情等,人物對話不多,但身影都有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二,《曼蒂》致敬《13號星期五》致敬《鬼玩人》也致敬《惡靈戰警》,當我看到電鋸大戰和鐵鍊時,忍不住笑了出來。另外,對白好有哏,有時是黑色幽默(「你是邪惡的雪花」),有時又魔幻到不行,例如:「天神從暴風眼派下的戰士」或「神經病溺死在神秘之人游泳之處,你快要溺死了,而我正在游泳」等。

三,《曼蒂》有一場戲超神奇,傑洛麥亞向曼蒂宣教(洗腦)時,鏡頭正對著傑洛麥亞的臉,他的臉龐逐漸和曼蒂融合為一,螢幕上,既是傑洛麥亞也是曼蒂的臉,兩人彷彿在那一瞬間合為一體。但最棒的是,隨後全裸的傑洛麥亞要曼蒂崇拜他時,曼蒂的反應,大大打臉男人的狂妄驕傲與自大。

四,演員的表演狀態相當好,飾演傑洛麥亞的 Linus Roache ,好讓人驚喜,我是說,如果你看過他演出的《神父》或《慾望之翼》(改編亨利·詹姆斯小說那部,不是溫文德斯的作品喔)或《蝙蝠俠:開戰時刻》,很難想像銀幕氣質文藝的他也能演出這樣張狂的角色!飾演曼蒂的 Andrea Riseborough ,怎麼沒人找她演新版《魔女嘉莉》,那蒼白的臉龐與驚懼的雙眼,根本是西西史派克( Sissy Spacek )的翻版啊!

至於尼可拉斯凱吉( Nicolas Cage ),不受控的角色哪難得倒他,哭戲哭到讓人心疼、神遊戲演到你覺得自己身處的空間也突然一片霓虹起來,至於暴怒戲,比馬景濤馬景濤,瘋起來不要命,看得超過癮!



五,《曼蒂》的結局好美,可以是嗑藥嗑過頭腦袋不清楚,出現神秘幻覺,也可以是雷德與曼蒂早前對話的延伸(關於生活在哪個行星上),彷彿曼蒂在另一個世界重生,死亡不是兩人的終局,而是開端。

六,「當我看到那些東西時,他們是非常痛苦的。但你知道最恐怖的是什麼嗎?...他們樂在其中。」

我對本片兩位導演 Panos Cosmatos 和 Casper Kelly 的作品並不熟悉,但《曼蒂》實在叫人驚艷,色調魔幻、畫面神秘、敘事溫柔又殘暴,片尾字幕也有哏,背景不停歇的鳥叫聲,呼應曼蒂訴說的父親故事,關於被殺害的雛鳥,也關於人類的殘暴,一如雷德的大開殺戒,可以用報復解釋他的暴走,但某方面來說,雷德是否也和那些邪教份子一樣,樂在其中,享受殺戮的快感?

七,《曼蒂》應該出續集,因為有些事情還沒交代完,或說,感覺還有故事可以繼續說下去。看完《曼蒂》,忽然覺得《仲夏魘》沒那麼好玩了。

八,凱吉在片中穿著一件搶眼的老虎 T-shirt,意外預言《曼蒂》推出兩年後,他即將演出影集版的《虎王》這件事!!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本期焦點-【v.766】 202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