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Netflix《隨意芝加哥》觀後感:城市眾生相的呢喃觀察


《隨意芝加哥》每集短小精幹20分鐘左右,呈現出同一個城市空間,卻不同人生活其中的感覺,大多圍繞在對浪漫關係的詮釋及辯證。

隨意芝加哥》是一季約7至8集,三季完結的Netflix影集,由喬斯萬伯格(Joe Swanberg)主創,描寫生活於美國大城市芝加哥中的男男女女群相,來自不同社區與年齡階層、經濟背景,每集故事皆獨立,每回故事聚焦的角色不同,有情侶、懷孕的夫妻、一家四口的普通家庭、想嘗試時下新鮮的開放式關係(open relationship)的夫妻、離婚的教授與女學生的戀情等等,這些角色間的共通點都是生活在芝加哥,有時候前幾集的主角,會在後面幾集的角色故事中露面,原來兩人可能是相識或是有共同朋友圈的友人,到了第二季,故事會增加新角色,但舊有角色的故事也延續深入,再到第三季,角色們的故事有了大概的收尾。

隨意芝加哥》每集講述來自不同社區與年齡階層、經濟背景的角色,囊括知名演員演出

隨意芝加哥》每集短小精幹20分鐘左右,呈現出同一個城市空間,卻不同人生活其中的感覺,演員的表演帶著自然主義,場景是日常的瑣碎,多數用對話堆砌,每個人物當下關注的心情與問題不盡相同,但大多圍繞在對浪漫關係的詮釋及辯證,而喬斯萬伯格又特別藉著一群都會人在繁忙快速變遷的城市裡、那些平淡無常的生活中,如何面臨新的挑戰與生活模式改變時的掙扎、猶豫與嘗試,找尋他們覺得有意義或心中美滿的人生,過程中讓螢幕前的觀眾從角色們的決定與故事中的行動,感到約略熟悉,或是有些啟發,並以簡潔的風格、實驗短片的形式,實景拍攝,捕捉到這些人物百態。

隨意芝加哥》中特別有一對夫妻讓許多人揪心,這一對夫妻在協議進行開放式關係的過程,拍出婚姻中夫妻的困難,婚姻最傷神的地方,往往在兩人不同調或始終無法真正理解彼此在乎的重點。《隨意芝加哥》第一季的第一集就以Andi和Kyle兩人的「女主外、男主內」話題為導火線,中年夫妻的妻子Andi一方驚覺受困在這段逐漸枯萎的關係中,不懂得如何表達和改善,希望挽回與丈夫的甜蜜時光、魚水之歡,即便玩起角色扮演等遊戲,增加情趣,卻結果仍不盡妻子之意。

嘗試開放式關係的 Andi和 Kyle

妻子後續第二季決定提出開放式關係,通過與丈夫之外的陌生人的一夜激情和約會,來維持婚姻長跑,初期彼此關係確實有所改善,兩人也一起參與婚姻諮商,但隨著夫妻各自在外和別人約會,回到家後分享,丈夫一直以為這就是妻子想要的,不斷努力配合,也自己越來越適應這種另類的模式,直到妻子在與他人的關係觸礁,才重新回頭在酒吧長談檢視兩人的關係與癥結所在。

不只是Andi和Kyle的故事,《隨意芝加哥》也放入了想玩一次3P的夫妻,兩人研究起交友軟體 Tinder,為漸漸乏味的生活注入新的刺激,整部影集有不少類似現下流行的關係議題,有時難以預料角色們劇情的發展,像是生活小品,隨意常見,將關係中的模糊、沒有金科玉律的規則,與難以釐清的困局都描繪的有聲有色。

其他如思考要不要冒險創業、兄弟要不要一起開釀酒事業,叛逆的女高中生挑戰教會的慈善理想、平時靠Uber維生支持單口相聲夢的年輕男性與平常當性工作者支持她的劇作夢的年輕女性等,《隨意芝加哥》將這些形形色色人物的經歷,分成不同階段述說,每個階段又有不同的課題挖掘,幾集連貫相連之下,不同課題又匯聚成一個核心的議題,替這段關係留下暫時性的結論。

影集邀請到許多知名演員參與,如伊莉莎白瑞瑟薩琪畢茲戴夫法蘭科奧蘭多布魯等,全劇集中,第四集給人印象最是五味雜陳,結構完整,力道也最強,因著沙發/舊情而來的小小出軌,一夜過去又彷彿什麼也沒發生。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66】 202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