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輕鬆+愉快》輕飄的試一下。


《輕鬆+愉快》利用你猜不透他、我也猜不到你的簡單疑惑扭起人際關係裡的螺旋。導演耿軍以緩慢寫意地描述社會現況,實則仍在批判威權底下的糾纏,一個傻子只是勺子、兩個傻蛋仍是蠢蛋,三個傻瓜就變聰明要造反了,難怪這部電影無法在大陸上映,呵。

  活在這個時代,有一種人不管走到什麼天寒地荒都遇得到,他會莫名其妙地出現在你的生活、不知不覺中得到你的信任、潛移默化間跟你走在一塊兒,然後同一個鼻孔出氣,讓你推心置腹地把祕密都說出來,最後,他會給你呼呼欸,然後趁你昏睡時帶走一切身外物,很常,醒來後你還會感激他。

  不管他是發傳單、賣香皂、掏手鐲還是跟你化緣,他只有一個名字,就是騙子。


  一個人只是騙子、兩個人叫唱雙簧、三個人以上就叫詐騙集團,《輕鬆+愉快》(Free and Easy)利用你猜不透他、我也猜不到你的簡單疑惑扭起人際關係裡的螺旋,這座零下三十度的零落東北小村,寒冷的可不是逐漸增加的空屋,而是即便躲到天涯海角也逃不開的糾結。

  為什麼都到這種地方了,還碰得到騙子?

  哦,為什麼不?


  一群騙子無厘頭地聚集到這裡,沉著冷靜的香皂推銷員成功博得先機,肌肉發達果然贏不了動腦筋的,一顆香皂就能解決的事情何必拖延?他看似如入無人之境,仍得遵守法內規矩,也是這個身分不得不的反射動作,看見警察就躲藏落跑。

  相較於香皂推銷員的虛張聲勢,和尚真誠許多,只是,一句阿彌陀佛化解不了眼前的困窘,他與找媽媽的基督徒對面吃麵的畫面相當逗趣,也把詐騙人生的無奈傳達透徹。


  別以為只有被騙的人才會怨恨,騙人的也會,尤其是騙不到人的時候,那似乎是整個社會濃縮的渴望,沒辦法又輕鬆又愉快地賺錢,只好輕鬆愉快的騙錢。

  你以為當騙子的都是自願當騙子嗎?不當騙子的,還不是只能唉聲嘆氣等著被炒魷魚?

  不騙人的,最後還不找不到心心念念的媽媽?


  導演耿軍以《輕鬆+愉快》緩慢寫意地描述社會現況,實則仍在批判威權底下的糾纏,奉公守法的往往是第一個被犧牲的,詐騙集團已經是可怕的嗎?可就錯了,比詐騙集團還可怕的是強盜,其中最危險的,叫做警察。

  那臉黑心黑手也黑的警察。

  嗯?或叫公權力?還是叫做政府?


  在那樣的政府系統與社會氛圍下,生活是不可能自由自在的,層層相扣的官僚體系更是小老百姓最難以抵抗的強迫,不過就是握有那鳥屎大的權力居然也這樣囂張起來?偏偏,那丁點權力就能捏死一堆更加無力的小民,那正是最無奈的心情。

  你以為只有大陸那樣嗎?台灣也沒好到哪裡去,真的。


  電影後段,民警二號親身展示握有鳥屎大的威勢,根本就是現今大陸社會階層的寫照,要人民服你,就得要威嚇與籠絡,你可以答應任何事情,可以暫時委屈幾下,但就不能讓人民聚在一起,一個傻子只是勺子、兩個傻蛋仍是蠢蛋,三個傻瓜就變聰明要造反了,所以當然寧可冒著工作量增加的無奈,也不能讓人民輕易形成反抗共識。

  難怪這部電影無法在大陸上映,呵。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598】 2017/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