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為你取名的那一天》沒有名字的你,還好嗎?


《為你取名的那一天》想用最真實的畫面與對話,去傳遞、告訴觀眾生命的重要性,他們和我們同樣都是生命,愛他就不要拋棄他,當你為他取名的時候,他就已經注定只能跟著你了。

還記得大概國小五六年級的時候,有天放學我跟姐姐很興奮的跑回家,因為我們都知道,那天家裡會來一個新成員,而這個成員是我們一直吵著想要養的狗狗,當回到家裡的時候,就看著一隻出生才幾個月的小狗狗,臉整個皺巴巴的站在紗門旁邊,然後很害怕的看著開門的陌生人,其實那個瞬間我跟跟姐姐都很想哭,因為想說這隻小狗狗也太醜了,還一時氣到不想說話,畢竟小朋友都很喜歡看起來很帥氣的狗狗,可是呢,當他走路走路搖搖晃晃地靠近,抬頭很無辜地的望著我們,那瞬間真的,真的嘴角會不自覺得上揚,然後伸手,把他抱起來。

看他一天一天長大,學習在定點廁所、學跳上跳下、亂咬東西被罵,還記得有一次在他還小,因為很怕他跑到廚房亂小便,所以用木板把通道擋起,我們全家就站在木板後面看他,他就獨自在木板另一邊跳上跳下,結果不小心從椅子上摔到地板,開始嗷嗚嗷嗚叫,我們全家開始很緊張,趕緊把木板拿開,我很怕他受傷,我媽還心疼的哭了,結果一晃眼,他從兩隻手掌大小,長成得用兩隻手才會抱得動的老狗哈哈,十幾年了,看得出真的老了,我真的很怕很怕,哪天回家看不到他,每次抱著他我就會回想,第一次和他相遇、第一次抱他、第一次幫他擦屁股,還有,第一次取名的時候。

不好意思,扯遠了。

為你取名的那一天》我想,若是你很愛寵物,很愛很愛,或是家裡真得有養過、曾養過的人,看起來會更有感觸。


這部片說實在的,或許對不少人來說會是一部十足正義人士講著滿口正義的說教電影,可是這也許正是這部電影的用意,想讓觀眾明白的不僅僅是「領養代替購買」、「愛他就不要拋棄他」的簡單道理,而是更深的與觀眾面對面溝通、對話,關於「生命」這件事。在前面兩句話,甚至電影裡頭有很多話,其實言簡意賅後,都是想告訴觀眾「生命不是任人買賣的東西」,「人們總是會知道他們可愛,卻往往不曾、或是要花很久的時間才會意識到他們也是『生命』」。

電視製作奈美因為是飼養的黃金獵犬小夏過世,讓她開始思索自己是否能替他留下什麼,於是在前輩導演鼓勵下,決定拍攝一部記錄狗狗的電影,而她一路走訪了動物收容所、寄養家庭、貓狗救援隊、動物管理處...,才發現原來有很多貓狗正在和死神爭取時間,而又看見一群人義無反顧的企圖將這些貓狗救離死神身旁,在這一來一往的過程中,她慢慢意識到自己對於「生命」的看法太淺薄,「口口聲聲為了他們好,其實只是很怕沒有他們陪伴。」

其中一段大夥正在將大批貓咪接紮,醫生發現有隻貓咪懷孕,但他們還是將她動手術,把尚未成形的小生命拿掉,我就如同奈美一樣覺得很殘忍,但這些用心解救每條生命的人們卻回應「日本養不養得起小貓才是重點,比起一出生就被殺,不如不要出生」,我無法理解這句話隱藏在背後的冷靜,嘴中的日本是否可以套用在每個國家,甚至是每個人?有多少人因為不負責任讓小貓小狗懷孕,怕無力負擔於是選擇拋棄,而這些被拋棄的『家人』只好在路邊產子,之後動保局出動獵捕流浪動物時被抓,媽媽被抓的話,需要母奶的幼兒會餓死;幼兒被抓,媽媽會傷心,不論如何都難逃一死,那麼,與其這樣,不如不要讓他們出生,是不是比較好?

這些人對於小生命的熱愛超乎想像,他們對於生命的看重比誰都深,在動物相親時,好不容易有條狗狗被人看上,而千葉汪的副會長善盡職責的問了對方的年紀(是個看起來五六十歲的婦女),因為很擔心對方年老了可能會無力照顧,而這位婦女則說若真是這樣,女兒會接手,實際看她牽著小狗狗散步、相處,最後副會長拒絕她,在審慎評估後認為這位婦女不適合這麼小型的狗,儘管這可能是這隻狗狗最後被認養的機會,可是她有責任保護好他、幫他找個正確的飼主。


有很多畫面都讓我有感,當在屋裡看見因無良繁殖業者惡意繁殖,讓很多狗狗或貓不斷生育,最後生出畸形兒、生病、對感情麻木,有隻狗狗就這樣被抱著,舌頭吐在外面,眼神空洞,完全沒有任何想活著的感覺,看了很心痛。還有當年311大地震,福島居民都被疏散了,卻留下無路可逃的動物,可愛變成礙事,或許是不得已,畢竟疏散中心光人就擠滿了,更遑論還要照顧這些寵物,

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有兩段,一段是奈美訪問寄養家庭最大的困難是什麼,他們說最困難的不是經費,反而是把狗兒送給新飼主的那瞬間,狗兒望著他們眼神,彷彿以為自己又被拋棄一次的失落,最令他們難受。

而第二個則是最後面,奈美等人帶著兩隻狗狗去見很疼愛他們的爺爺奶奶,他們不是不要他們,而是因為大地震緣故,加上身體狀況不好,只好如此,可是狗狗哪會明白這些,有隻小布點的狗狗因此變得神經質,愛亂叫亂吠,還把自己咬受傷,可當他看見心愛的爺爺,還是記得他,開心地上前又跑又跳,跟爺爺撒嬌,而另一隻狗的奶奶則摸著狗狗的頭說著「我要為了他活久一點」,我真的是瞬間在影廳裡掉淚。


為你取名的那一天》想用最真實的畫面與對話,去傳遞、告訴觀眾生命的重要性,他們和我們同樣都是生命,愛他就不要拋棄他,當你為他取名的時候,他就已經注定只能跟著你了,而你就有責任跟他走完他短短的十五年生命,或許你我都無力去解決現況,無力去解救更多的流浪動物,可是我們能做的,就是不要拋棄,好好地愛他們。

本片較為特別的地方並非它的劇情,而是敘事手法,《為你取名的那一天》用著很像紀錄片式的「偽紀錄片」拍攝,利用虛構的一個「真人」的視野去掌鏡,所以在很多部分都與紀錄片相仿,如採訪他人、拍攝真實畫面、口白等等,會讓人產生有種就像在看紀錄片般的錯覺,可是偽紀錄片卻不若紀錄片般容易會有的冗長與乏味,反而帶點劇情片的調性,最終呈現出來就是部融合紀錄片與劇情片的作品,確實是滿新穎的。

ps.之前在上日文課的時候,剛好學到牽狗散步的文法,語句中會用「他」而非「牠」,事實上老師說日本其實沒有「牠」這個說法,因為他們對於寵物的生命看得跟人類一樣重,是家人所以會用「他」。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本期焦點-【v.552】 201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