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奧斯卡伊薩克:B咖的晉級


影星的成名之路,有人一鳴驚人,有人則埋首苦幹多年才從B咖熬成一線男星,1996年出道的奧斯卡伊薩克即是近年的代表之一。2009年以《巴里布》開始在影壇上受到關注,2013年以備受好評的《醉鄉民謠》星運大開,不僅接演《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還是《X戰警:天啟》中的大反派天啟!

由柯恩兄弟執導好評不斷的《醉鄉民謠》裡,那位落魄卻有著音樂天賦的靈魂人物奧斯卡伊薩克,在戲外某種程度上也如同該角色:在影壇上闖蕩十幾年,從未被注意的小角色演到知名電影中的配角,才以《巴里布》在影壇上首次獲得關注,不過《醉鄉民謠》才讓他不再是B咖演員,躍升為一線男星,接演有奧斯卡獎肯定的《人造意識》、創下美國影史最高票房紀錄的《STAR WARS:原力覺醒》,並在《X戰警:天啟》成為最強反派—天啟。

1979年出生於瓜地馬拉的奧斯卡伊薩克,父親來自於古巴,他之後在美國邁阿密長大。他在學生時代時是個調皮搗蛋的小孩,曾在體育館亂用滅火器、毀了一幅畫。此外,他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在當上演員之前曾在樂團The Blinking Underdogs中擔任吉他手與主唱,並畢業於知名的紐約茱莉亞音樂藝術學院。

1996年,奧斯卡伊薩克以犯罪片《Illtown》中的小配角踏入影壇,之後參演動作喜劇片《財路兩人行》(2002)與美國最長壽的警匪影集《法網遊龍:犯案動機》(Law & Order: Criminal Intent,2006)。在《致命核料》(2006)中首次擔綱主演角色,在《降世錄》(2006)中演出耶穌的父親約瑟。舞台劇方面,他則在紐約公共劇院演出【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羅密歐與音樂劇【Two Gentlemen of Verona】,表現獲得好評。


致命核料》劇照

奧斯卡伊薩克在《謊言對決》(2008)中飾演中東情報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同事巴薩姆,並與知性女星瑞秋懷茲在改編自真人傳奇故事的《風暴佳人》(2009)中首度合作,飾演傑出數學家海芭夏陷入三角關係的對象之一—總督奧拉斯提,是部英才生錯時代的淒美故事。之後則在傑瑞米雷納瑞秋懷茲主演的《神鬼認證4》(2012)中演出配角三號探員。


風暴佳人》劇照

澳洲金獎男配角的初次崛起

先前星運未開的奧斯卡伊薩克,演出改編自真實事件的澳洲出品電影《巴里布》(2009)後,獲得澳洲電影及電視美藝學院獎的最佳男配角獎肯定,首次在影壇上受到矚目。片中背景設定在印尼軍隊即將佔領東帝汶的1975年,他飾演東帝汶的獨立份子,說服澳洲記者安東尼拉帕格利亞替他們發聲,讓世界關注東帝汶所處的困境。



接著,奧斯卡伊薩克就算沒擔任主角,也會是具有一定重要性或特色的配角。他在《羅賓漢(2010)》從身為享樂主義者的約翰王子,變成繼承王位後欲闖出一番成績卻急功近利的國王;在《殺客同萌》(2011)中演出精神病院的男看護藍佬;在《落日車神》(2011)中飾演凱莉墨里根出獄的丈夫,卻被人以家人性命要脅他重操舊業,而有車神雷恩葛斯林出手相助。


《羅賓漢》劇照

醉鄉民謠的靈魂人物:B咖的晉級

以搖滾教父巴布狄倫亦師亦友的民謠樂手戴夫范朗克(Dave Van Ronk)為主角原形的《醉鄉民謠》(2013),是讓奧斯卡伊薩克從B咖躍升一線男星的代表作。畢業於茱莉亞音樂藝術學院的奧斯卡伊薩克本來就具有音樂才華,他要參加《醉鄉民謠》的試鏡前,碰巧在片場看到飾演酒鬼的老人隨意拿起一旁的吉他來彈,一聽見是民謠曲風便上前與他攀談,而得知對方是曾與戴夫范朗克搭檔表演的資深樂手弗朗森(Erik Franzen)。弗朗森向奧斯卡伊薩克分享戴夫范朗克的唱片與「三指法」的吉他民謠技巧,在巧遇幸運之神與個人的充分準備後,他留了大鬍子以符合角色形象,前往試鏡……

在柯恩兄弟以為可能無法拍成《醉鄉民謠》之時,奧斯卡伊薩克的出現讓他們驚呼找到心目中的路恩戴維斯(故事改編後的戴夫范朗克)!無論演技到歌喉與彈奏技術,都能完美呈現六十年代那位失意的窮困樂手。不只電影作品佳評如潮,奧斯卡伊薩克也拿下包括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男主角在內的多項電影大獎,首度角逐金球獎影帝的寶座,進入影壇十幾年終於熬出頭,成為鎂光燈聚焦的電影靈魂人物。


醉鄉民謠》片段

此後,奧斯卡伊薩克的片約不斷,在《暴力年代》(2014)中他身為外來移民,憑著毅力與高明的交涉手腕成立一家石油公司,娶回黑道千金美嬌娘潔西卡雀絲坦。然而,好不容易築好的美國夢,在歹徒搶劫石油與警方刁難的逆境下,將使他採取非常手段在殘酷的社會中以求生存。



從星際大戰飛行員到X戰警大反派

奧斯卡伊薩克還參與兩部2016年的奧斯卡提名與獲獎電影:榮獲最佳視覺效果獎的《人造意識》(2015),與入圍五項技術大獎的《STAR WARS:原力覺醒》(2015),其中《STAR WARS:原力覺醒》才上映兩週便打破美國影史的票房紀錄,並在全球席捲20億美金的票房。


人造意識》劇照

在《人造意識》(2015)中奧斯卡伊薩克飾演對人工智慧機器人進行「圖靈測試」的億萬富翁納森貝特曼,在《STAR WARS:原力覺醒》(2015)中則飾演王牌戰機的飛行員波戴姆倫,也將以同樣的角色參演預計2017年上映的《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


STAR WARS:原力覺醒》劇照

2016年,除了奧斯卡伊薩克參演的電影獲得好成績,他也以主演的迷你影集《黑色烏托邦》(2015)為自己拿下第一座金球獎電視電影類的最佳男主角。另外,當他得知即將開拍《X戰警:天啟》(2016)時,隨即毛遂自薦要扮演變種人的始祖天啟。他的變種人能力就如同上帝一般神力無邊,也得以絕佳的演技穿透戲服與CG動畫,才讓人信服他使人臣服的能力,是相當具有挑展性的終極大反派!


X戰警:天啟》劇照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50】 2016/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