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專訪《再見,在也不見》監製陳哲藝:遺憾讓人生更美麗


曾以《爸媽不在家》勇奪金馬獎最佳影片的陳哲藝,自己的新作還沒登場,但期許像他一樣的年輕導演能多有發揮,他找上忻鈺坤、陳世傑及希瓦洛恭斯昆等三位傑出導演,用「親情」、「友情」及「愛情」角度拍出人世間的遺憾,但又能從中找出人的情感光芒。

曾以《爸媽不在家》勇奪金馬獎最佳影片,自稱創作速度極慢的陳哲藝導演,力邀三位同樣傑出的年輕導演忻鈺坤陳世傑希瓦洛恭斯昆,以「親情」、「友情」及「愛情」的角度拍出人生的不同遺憾,但又能從其中找出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光芒。

三段故事 三個導演 三個陳柏霖
找來三位傑出導演,但要如何找出適合的主題呢?陳哲藝表示當初力邀三位導演到他倫敦的住所,四個人足不出戶努力思考劇本,彼此來自不同的國家,其實一開始計畫要以「距離」的感覺來拍攝電影,結果討論到後來,忻鈺坤便表示他想拍一個父子之間的故事,而這其實是一對很疏離的父子,接著陳世傑導演則希望拍攝一段超越友誼的感傷故事,再加上希瓦洛恭斯昆想拍的師生戀故事,順理成章就成了「親情」、「友情」及「愛情」的角度,拍出人生的不同遺憾,每一次再見,都成為了不再見面的遺憾。



三段拍攝故事都有參與的陳哲藝,看到這三位年輕導演都拍出了完全不同的感覺,雖然各自都是短片,不過陳哲藝仍希望有所連結,最後他做出了一個決定,讓三段故事都用同一個男主角,雖然設定上確實是三個完全不同的人,但卻各自又有緊密連結。

「舉例來說,第一段故事的男主角有女友,他的另一半已經懷孕,來到第二段,這個男主角就已經是年輕爸爸,第三段的時候,這個男主角則較為老成。」但如何找到適合的演員呢?這其實讓他傷透腦筋,直到他找到陳柏霖。

不讓陳柏霖變帥 挖掘憂鬱的另一面
陳哲藝笑稱,其實他一直很在意陳柏霖太帥這一回事,每次定裝或是梳化時,只要一發現陳柏霖似乎有點帥,就會囑咐劇組將他弄醜一點,千萬不要讓他看起來太像以往大家心目中的那個陳柏霖。

兩人是怎麼認識的呢?陳哲藝表示他對陳柏霖的印象就是典型的偶像帥哥,曾拍過許多商業片,帶給影迷的形象也一直是高富帥,但是陳哲藝卻認為陳柏霖應該可以很不一樣,他曾看過陳柏霖主演的《觀音山》,在那部電影裡面,陳柏霖呈現的角色個性是有缺陷的,也很真實,讓他總覺得陳柏霖不只是偶像,他可以挑戰演技,只是還沒有一個很棒的角色。

陳哲藝特別抽空,前往陳柏霖的工作室與他相聊,本以為應該只是寒暄,沒想到陳柏霖是非常有想法的一個人,兩人相聊創作與電影,最後甚至聊了三、四個小時,讓他立刻拍板定案,無論如何都一定要請陳柏霖來演這部電影。



那麼在演電影時,陳柏霖最好的表現在哪一段呢?陳哲藝表示,陳柏霖在三段故事的最後一段《再見》中,與影后蔣雯麗的那一場告別戲,表現非常動人,充分表現出一個故作堅強的男人,如何一夕之間展現所有的脆弱,最後甚至像個小男孩一樣委屈,真的可說是他最好的演出之一。

陳柏霖這一回的表現如此精采,是否有機會角逐金馬影帝呢?陳哲藝聽完後首先先笑了笑,表示這畢竟不能算長片,不知道是否有機會,但至少他認為陳柏霖已經突破自我,此後一定會有更棒的表現。

不要太重視票房 重點是自己是否有認真說好故事
陳哲藝上一回拍攝《爸媽不在家》時,幾乎所有電影圈的朋友都勸他別拍,畢竟應該沒什麼人會對一個小孩與菲傭的故事感興趣,結果沒想到《爸媽不在家》在全世界都造成熱烈迴響,也在金馬獎拿下最佳影片,甚至在票房也大有斬獲,勇奪新加坡當年票房亞軍。這給了他一個啟示,用心去拍電影,自然會有迴響。

同樣地,他也不會對《再見,在也不見》的票房有其得失心,雖然還是很多媒體會問他對於票房的期許,但他依舊認為回到創作的初衷,講好一個故事比較重要,這次很高興能與三位傑出的年輕導演合作,這樣就夠了,接下來就只希望能有更多的觀眾看到他們的電影,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本期焦點-【v.550】 2016/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