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X戰警:天啟》聊美漫:「他」也當過天啟四騎士


天啟四騎士,就是漫威惡棍,也是這次電影《X戰警:天啟》反派天啟的四名部下,分別是死亡、饑荒、戰爭與瘟疫。這次介紹的是漫畫正史宇宙Earth-616中,還有哪些角色擔任過天啟的四騎士。


天啟四騎士最早在漫威世界觀登場的歷史為11世紀,而非電影從埃及時代就有登場,一直活躍到15世紀,被稱之為The Riders of the Dark(黑暗騎士)。這期間有觀天啟四騎士的神話傳說,都是透過這最早的四個所寫而成,其中在1459年的羅馬尼亞,擊退了弗拉德三世(往後的德古拉)和其軍隊。



到了現今時代,天啟找尋新的四騎士,首先他把能夠只藉由碰觸就能傳染疾病的女變種人Plague(鼠疫)變成瘟疫,能夠藉由拍手就產生爆炸的前軍隊變種人Abraham Kieros作為戰爭、可以分解有機物並誘發人類和動物飢餓使其消瘦的變種人Autumn Rolfson作為饑荒,而失去翅膀的前X戰警成員天使則成為死亡。天啟逼四位騎士互相戰鬥,來決定誰才是領導者,最後死亡勝出。

在跟X-Factor(X因子,此時的版本由獨眼龍等X戰警創始五人組成的小團隊)戰鬥中,天啟四騎士差點輸掉,直到死亡的出現震驚X因子,因為朋友變成敵人讓他們失策,不過天使卻誤以為殺死冰人才恢復自己意識,鼠疫則在戰鬥中被殺死,跟鼠疫隸屬於同一個變種人團體的Caliban(卡利班),為了替同胞報仇,於是也來找天啟尋求力量,所以就跟天啟和剩餘的騎士撤退。

鼠疫跟卡利班隸屬的變種人團體叫做Morlocks(莫洛克),在天啟找鼠疫擔任他的四騎士前,曾發生莫洛克變種人被屠殺的大事件。卡利班是看到鼠疫從天啟那獲得強大的力量,所以才同樣想獲得更大的力量替被殺的同伴報仇。



天使再度變回英雄後,天啟將卡利班(上圖)變成新的死亡,而他抓拿了獨眼龍和琴,並將其帶到Mister Sinister(凶兆先生)那,結果被X戰警追蹤過來,不過全都被天啟也擊倒了,卡利班這時則跟莫洛克屠殺的兇手之一劍齒虎作戰,結果卡利班輸了,智商降到跟小孩一樣。



天啟找尋新的四騎士人選,這次他選擇一個非變種人,那就是力大無窮的浩克,做為他的戰爭。天啟利用Juggernaut(紅坦克)當作戰爭力量的實驗品,結果被天啟強化過的浩克,只用能量衝擊就打敗紅坦克,甚至完勝任何一個敢跟他力對力的敵人,不過浩克的破壞力波級並傷害到里克‧瓊斯,才讓浩克脫離了天啟的控制,這讓天啟得在找尋一個新騎士了。



Apocalypse: The Twelve故事中,天啟綁架金鋼狼,但為了不讓眾人發現,所以他將一個Skrull(史克魯爾人)偽裝成羅根,並要他與劍齒虎死鬥,看誰能夠成為新的死亡,最後金剛狼勝出。但天啟發現到金鋼狼的治療因子會妨礙轉化的過程,於是先將亞德曼金屬拔掉,強化其金屬藉此放回去才將其弄成死亡。



天啟隨後把Shi'ar星的女狂戰士Deathbird成了新的戰爭,加上卡利班有天啟給他新能力,改為瘟疫,他們三個四騎士先跟X戰警戰鬥,結果透露出死亡就是金剛狼。隨後天啟再度找到最後一個四騎士機荒的候選人Rory Campbell,並要將抓來的十二個變種人吸收,不過在歡歡、暗影貓、天使和靈蝶的努力下,天啟的計畫失敗,再度隱藏於地下中。



House of M事件後,變種人只剩一百多人,大多數不是死亡就是失去能力,天啟再度出現,他將金牌手弄成新的死亡、跟父親萬磁王能力類似的Polaris變成瘟疫、日本變種人陽炎成了饑荒,失去變種人能力的Gazer成為戰爭。

由於House of M事件失去了全球百分之九十的變種人人口,天啟則要人類自己也要消滅百分之九十的人口,結果復仇者連盟和X戰警合作,加上天啟的最衷心部下Ozymandias背叛,天啟最後逃走了,可是宇宙神族Celestials帶走了他。

作者:POPO(方世欽)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50】 2016/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