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萬磁王恢復跟原作一樣強?《X戰警:天啟》電影第一手心得


被網友喻為2016年最期待的10大電影之一《X戰警:天啟》,值不值得一探究竟?筆者已看過《X戰警:天啟》,盡量以不爆雷方式,告訴大家這部電影該注意的特色,並更了解萬磁王加入天啟陣營的原因,與金鋼狼在這次電影中客串的重要性。

由於筆者我已經在10號看過《X戰警:天啟》的試映了,所以就以不爆雷的方式,來告訴大家這部電影大家該注意的特色,希望大家自己看電影時,就能透過這篇文章,留意到這部電影的重點。

X戰警:天啟》是X戰警前傳電影三部曲的最後一部,也是經過未來昔日時間改變後,第一部以X戰警們為主角的電影,所以這電影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新時空中的經典X戰警成員第一次聚集。



一開始片中會交代獨眼龍的起源,與琴的相遇藉此開始鋪陳兩人的情愫,尤其兩人對於自己的變種超能力不適應的地方,變成兩人的共同點和話題,可以讓觀眾重新認識這對情侶的定位。而其他經典X戰警成員也在這新的時空下一一到齊,且開始互動來產生許多青少年笑點,相當符合X戰警漫畫早期的另一個主旨:青少年議題。

當然許多人都有跟我一樣的問題,就是萬磁王應該不會屈就於他人之下,可是從上映前的資訊就提到,萬磁王成了天啟的四騎士之一,是不是這電影搞錯萬磁王的個性?這點不用擔心,一開始劇情把萬磁王願意擔任天啟部下的原因,演得很有道理且能夠理解萬磁王為何這樣做的動機,也充分解釋到萬磁王往後為何會選擇站在普通人,甚至是X戰警的對立方,替往後電影鋪陳。



天啟對於部分變種人來說,是相當於神的存在,而天啟本人也這樣認為,事實上這點跟漫畫原作一模一樣,尤其電影演出他自認為比人類優秀的優越感,甚至對於人們不再景仰他,藉此感到憤怒的樣子也像從漫畫走出來的一樣。

加入天啟的變種人都有自己的原因,尤其是天使,他有著殘破的靈魂,需要有人啟發和指引,而天啟就擔任了類似導師般的角色。甚至每個加入天啟的人都透過天啟得到更強的力量,更加相信天啟的說法。因此這部電影也能看到宗教對他人的影響是多麼大,只要你把宗教的神想作是天啟,就能更懂電影的安排。



X戰警:天啟》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上一集魔形女救了總統成為英雄,所以才導致時空改變讓變種人不會被屠殺,而天啟既然是延續劇情,我們可以看到跟前面三部曲不一樣的社會氛圍,就是願意跟變種人和平相處,不會那麼感到害怕。可就是因為不感到害怕,有些人就反而更敢對變種人下手,只因為他們有超能力,可將其捕抓來做非法實驗或者拿來提供娛樂。

所以這次的《X戰警:天啟》,魔形女就跟X教授與萬磁王一樣,是本片的重點人物之一,很多變種人都把魔形女當偶像,希望能跟她一樣用超能力幫助世界。不過其實魔形女受夠這樣的崇拜,畢竟她原本是想殺死人類的,只是為了大義才去拯救總統,因此對於社會大眾把她當英雄是非常不自在,彷彿自己是個假偶像,無法做自己,而珍妮佛勞倫斯的演技,有把魔形女這樣的想法演出來,這點也是這部電影很棒的優點之一。



還有從預告片各位就可以知道金鋼狼有客串,但不用擔心戲分太多又搶了其他X戰警角色的風頭,這次就真的是客串而已,但戰鬥過程很精彩,不過會有點血腥,可能是福斯要讓觀眾體會一下金鋼狼第三集R級的程度。史丹李這次也有客串,而且蠻早就出現且很明顯,大家應該會注意到。



至於電影本身,場面很浩大,特效也處理的不錯,尤其萬磁王的超能力恢復到跟原作漫畫一樣的強,真的是驚為天人。講到這,很多角色的服裝,比前原始版本的三部曲全都黑色,這部電影把角色的服裝全都參考漫畫,這一點也是我要稱讚的地方,尤其獨眼龍的雷射鏡片造型。

講到超能力的運用,在上一集相當亮眼的快銀,會有更多演出,而且非常好玩,很多人看試映時就對快銀的那幾段感到最興奮。再來是片中,會穿插一些第一戰的畫面,是希望觀眾能夠理解這三部曲的關連性,以及角色這三集下來的演變,尤其是X教授,終於認定有時得有武力保護變種人,於是再度成立X戰警。

作者:POPO(方世欽)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50】 2016/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