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馬《緝毒風暴》── 貧窮無善人,生存利當先


國家社會中存在著許多的問題,但透過電影這獨特的媒體,忠實呈現現代伊朗的眾生相。《緝毒風暴》透過警官內鬥、法官評斷,與罪犯狡辯之間的蝴蝶效應,引領觀眾直視伊朗國家貧窮與販毒之間的惡性循環。

第一次看伊朗電影,可以回溯到2007年2月,一部由伊朗電影大師馬克馬巴夫(Mohsen Makhmalbaf) 拍攝的寓言電影《心靈印記》(Scream Of The Ants),全片探討世間眾生,為找到跨越生死輪迴的奧秘,而不遠千里跋山涉水到印度,尋訪聖者上師的導引,卻在途中經歷過一連串奇妙境遇後,才逐漸體會到『放下知識,便是智慧的開始』的意涵,從此跳脫出長久以來台灣媒體跟著美國角度報導下的伊朗。

之後從2011到2013陸續看了伊朗電影《煙花星期三》、《浮城記》、《生命的圓圈》、《收集眼淚的男人》、《分居風暴》、《有人想和你說話》、《我們是這樣長大的》,才知曉從電影中看到的伊朗,完全不是美國眼中的樣貌,伊朗電影不僅忠實呈現現代伊朗的眾生相,更早已跨出國內,屢屢在國際影展奪下大獎,當然也跟中國一樣,一些導演與好作品都成了伊朗政府禁制的對象與禁片,但思潮如水,再怎麼禁,都無法阻擋以勇氣與藝術交錯出的伊朗真實面貌,不管是好是壞,是進步還是落後,伊朗電影跟墨西哥電影有異曲同工之妙,國家社會中依然存在著許多的問題,但透過電影這獨特的媒體,兩國導演東西方相互輝映,以一部部紮實精彩的作品,在國際影壇發光發熱。




今天要介紹的這部電影《緝毒風暴》(Just 6.5) 搶先在這週末(2020年11月7~ 8日) 搶先口碑場,2020年11月27日全台上映,是伊朗新銳導演薩伊德盧斯塔伊 (Saeed Roustayi)執導的第二部長片作品,由影帝納維德穆罕默德扎德(Navid Mohammadzadeh)與佩曼莫阿迪(Payman Maadi)領銜主演,電影從一開場就是一場警官在巷弄間追捕毒犯的緊張場面,一個意想不到的轉折,為電影掀開了連環爆的情節,讓人看得驚訝又驚豔!全片劇情緊湊,正邪對決步步進逼,反守為攻高潮起伏,一氣呵成毫無冷場,喜歡看動作社會寫實片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導演薩伊德盧斯塔伊透過警官內鬥、法官評斷,與罪犯狡辯之間的蝴蝶效應,引領觀眾直視伊朗國家貧窮與販毒之間的惡性循環,透過畫面讓人看見了伊朗監獄中驚悚的囚犯空間、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拷問逼迫手法,以及整個國家社會慢如牛的司法體制效率,更深入探討了「貧窮無善人,生存利當先」。不論年紀大小、男女性別,為了脫貧為了活下去,不惜害人也要上位的人心,但這樣惡質言行的背後,有著更多令人深思的議題。




正與邪、善與惡,在一貧如洗,連活著都充滿艱辛的社會,逼迫著一家大小選擇了最快致富的販毒一途,但搖身一變成了富可敵國的地下大亨,難道就活得很安穩很快樂嗎?答案都在電影《緝毒風暴》片中的正反兩方,警官由台灣觀眾熟悉,在《分居風暴》表現出色的影帝佩曼莫阿迪擔崗,他將一位「雖是白道卻絕非善類」的硬漢刑警Samad Majidi,表現得層次分明。

但在片中扮演毒梟Naser Khakzad的男星納維德莫哈瑪查德顯然是本片真正的主角,不管台灣八點檔還是東西方電影,反派角色向來更有揮灑的空間,納維德穆罕默德扎德也不例外,他在片中演技淋漓盡致氣場鎮八方,不管是與法官、警官還是罪犯之間的對決,都是惡計算盡,充份操弄了人心,憑此片成了第一位在東京影展稱帝的伊朗演員,可說是實至名歸!

想看看伊朗兩大影帝佩曼莫阿迪納維德穆罕默德扎德的演技大對決,還有新銳導演薩伊德盧斯塔伊高明的節奏掌控與引領人深思的人性VS社會議題的手法,鎖定本週末金馬影展(2020年11月7~ 8日)搶先口碑場,2020年11月27日全台上映的電影《緝毒風暴》就對了。

本期焦點-【v.785】 202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