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不死軍團》:即使不能永生,也要活得有意義


這應該是Netflix繼《驚天營救》後,表現最好的動作片,無論是被打成蜂窩,還是炸到腸子都流出來,甚至摔到四分五裂,都可以瞬間復原,透過這樣的特性,可以設計出「用肉身去擋子彈」之類的銀幕奇觀,也是讓電影變好看的原因。

馬來魔影評:《不死軍團》(The Old Guard)。評分:90分

◎【一言以蔽之】:用動作片討論生死問題,莎莉賽隆展現巨星魅力



漫畫改編的英雄片,近期已是影壇主流,Netflix線上電影《不死軍團》表面上看起來是一群有超能力的傭兵出生入死、拯救人類的故事,有點類似《X戰警》(X-Men),但不同的是,他們的超能力竟然都是不會老、不會死,一活就是幾百年、幾千年,甚至參與很多歷史上的重要戰役,暗中拯救很多人,卻被科學家抓去做研究,想要知道他們永生不死的秘密,於是《不死軍團》就從純粹的動作片,變成帶有哲學意味的生死探討,加上奧斯卡影后莎莉賽隆領銜演出,讓整部電影看得到演技,也還算有點內涵。

這根本就是為莎莉賽隆量身訂作的電影,角色的設定相當有趣,她不會老、不會死,就算被亂槍打死,幾秒之後就會復活,所以從中古世紀活到現在,老到都忘了自己到底幾歲,加上幾百年前對朋友的愧疚,讓她在每一場任務當中,都帶著複雜心情,不老不死卻不能暴露身份的孤獨,讓這個角色有很多的內心戲可以發揮,再加上大量的武打槍戰動作戲,以及超能力突然消失,變回普通人,還有隊友的背叛,引發更多劇情轉折,讓莎莉賽隆可以發揮武打身手,也可以發揮文戲的掌控能力,文武雙全的演出,看起來超過癮!

這應該是Netflix繼《驚天營救》(Extraction)之後,表現最好的動作片,雖然動作戲乍看之下沒有《驚天營救》那麼有爽感,但光是飛機上那場武打戲,以及教堂那場槍戰,就可以透過莎莉賽隆美麗的身段,看到剛柔並濟的武術場面設計,也因為這群人都有驚人的傷口癒合能力,無論是被打成蜂窩,還是炸到腸子都流出來,甚至摔到四分五裂,都可以瞬間復原,所以透過這樣的特性,可以設計出「用肉身去擋子彈」之類的銀幕奇觀,也是讓電影變好看的原因。

長生不老真的是好事嗎?你只要想到家人朋友都會早一步離你而去,就不會覺得是好事了!而且你還不能有社交生活,甚至不能有固定身份,否則你一定會被發現根本不會老,然後遭到歧視、攻擊,甚至被抓去做實驗,根本就是悲劇,可見任何違反自然的事情,都不會有好結果,但這個故事告訴你一件事,就是「天賦」之所以珍貴,就因為那是上天賦與你的使命,讓你有機會去改變世界、幫助別人,為生命創造價值,如同女主角在片中的台詞:「我們不能決定怎麼死,但我們可以決定怎麼活」,生命不在乎長短,只在乎活得有意義!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1】 202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