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劫倒數》觀後感:雖然是末日但沒關係


會注意到《天劫倒數》這部片,是因為被它預告片頭的緊急警報嚇到了幾次。彗星撞地球是老題材了,但《天劫倒數》有呈現出屬於我們這個時代、會讓這時代覺得寫實的末日感。

據研究地球曾經歷5次滅絕,而第6次人類是否滅絕成為一道探討不休的題型,好萊塢切合人類對此想像的恐懼心理,拍攝的災難片琳瑯滿目,包含各種人類如何消失的猜想、人類又如何因應,主題從天馬行空到嚴謹設想應有盡有,有外星人入侵毀滅的《ID4:星際終結者》、AI反撲控制人類的《魔鬼終結者》、根據馬雅預言的《2012》、極端氣候的《明天過後》,還有輻射生物哥吉拉破壞的《哥吉拉》,以及老題材的隕石撞擊《彗星撞地球》與《世界末日》。

天劫倒數》拍出彗星撞地球的災難感,藉著約翰一家帶觀眾找尋生存可能

新片《天劫倒數》其實沒有提出關於人類如何滅絕的全新設想,它延用了《彗星撞地球》與《世界末日》的隕石撞擊災難,光從預告中觀察,觀眾可能覺得又是一部「羅蘭艾默瑞克式的災難片」,將地球著名地標用新奇災難特效這樣那樣地凌虐,但幸好《天劫倒數》的導演不是羅蘭艾默瑞克,是和傑瑞德巴特勒在前一部《全面攻佔3:天使救援》合作過的導演雷克羅曼沃(Ric Roman Waugh)。雷克羅曼沃在《全面攻佔3》就表現過他喜歡探索片中角色的成長弧度,重視家人間的疏離與情感,以及呼應政治時事的一些巧妙呼應,並以準確的節奏娛樂銀幕前的觀眾。

天劫倒數》描述大樓建築師約翰和妻子艾莉陷入一段尷尬的關係,兩人考慮要分要合,同時準備與7歲孩子及鄰居在家辦派對,欣賞難得一見的克拉克彗星奇觀。沒想到派對當天,彗星碎塊掉落佛州坦帕市(Tampa),一瞬間一個城市全毀,當下只有約翰一家收到總統警報,通知約翰即刻到政府秘密庇護所避難,48小時之後,克拉克彗星將撞擊地球,造成大毀滅。

天劫倒數》最有趣的設定是政府選擇進入庇護所的名單機制(有網友指出與美國近年移民政策相似)

天劫倒數》延用了《彗星撞地球》中政府隨機挑選民眾進入末日庇護所的部分,也減化《世界末日》中政府極力派遣各種精英上太空拯救全人類的橋段,電影聚焦約翰平凡的一家人在這場世紀災難中的反應與感情變化,以夫妻間的疙瘩為始,描繪彗星災難將這一家人強行分散,一家人在過程中重新試圖連結,明白到彼此在一起甚過一切,很典型好萊塢的敘事,不過導演雷克羅曼沃與編劇克里斯斯帕林(Chris Sparling)用心沒讓這故事流於常見的濫情與特效轟炸,導入能讓觀眾感同身受的現實層面──政府的隱瞞和管制及災難中的人性,讓故事說得較為有趣。

首先,電影中的政府很實際地第一時間封鎖所有公布彗星其實會撞地球的消息,接著,只有約翰一家收到總統警報,約翰在超市只有他收到警報接起電話,旁邊路人有非裔女性和一對老夫妻,顯示警報並非隨機,而是有「目的」的排除某些人做發送。《天劫倒數》其實有機會深入這塊充滿政治與種族歧視的挑選機制,不過導演顯然還是以娛樂為重,一切點到即止,無意朝此方向深入,僅以約翰的兒子有第一型糖尿病的慢性病,來突顯政府挑選的合理或不合理,以及以兒子的藥物為契機,製造約翰一家重逢的阻礙,讓三人在末日各自分開,在極端環境中,藉此體會家人相聚在一起的喜悅。

天劫倒數》也想刻畫末日的灰色人性,為了生存開始搶奪,約翰與艾莉都分別遇到想對他們不利的其他人,約翰也從最先開始冷靜劃清界線,到願意施以援手的改變,只是電影不真的想嚴肅刻畫人性,也使得很多人性的展現稍嫌過於刻意與巧合,和《屍速列車:感染半島》有些相似問題。

而前部《全面攻佔3:天使救援》關注越戰老兵議題,《天劫倒數》對軍人的呈現,似乎也有意明指即便世界末日,這群軍人還是繼續為國為民服務。不過到了《屍速列車:感染半島》,軍人們的內心崩壞就可想而知,兩部片竟巧合中有些對照性。


傑瑞德巴特勒的硬漢柔情形象和角色約翰符合,本片較亮眼該屬莫蓮娜芭卡琳(Morena Baccarin),柔中帶剛的母親形象,比在《惡棍英雄:死侍》的演出更自然和投入。

天劫倒數》是2019年疫情前拍攝的,一部能讓影迷覺得有新意、有些別出心裁的災難片,如果電影結束在主角們的記憶閃回,沒有交待他們最後是死是活,我會給電影更高評價,但商業大片結局不可能不給出「希望」,即便最後的「希望」有點諷刺。

天劫倒數》不合理的部分也不少,例如明明都已經陷入火海,民眾的手機影像為什麼還能被新聞畫面播出?格陵蘭允許美國在那裡設庇護所?類似小小瑕疵是有,但不影響整體觀影心情與樂趣。對於想看特效商業大片,但不想無腦看爽片的觀眾來說,《天劫倒數》可以肯定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1】 20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