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氣場太強!奪女配又當影后的異形大姐大雪歌妮薇佛


身為超越詹姆士龐德的銀幕英雄,雪歌妮薇佛不只是《異形》系列大姐大,也氣場強大到在同屆金球獎上奪女配又當影后。在重新上映的《魔鬼剋星》遭地獄惡犬附身的搞笑表現讓人印象深刻,未來還將和比爾墨瑞回歸演出《魔鬼剋星 未來世》!

身為超越詹姆士龐德的銀幕英雄,雪歌妮薇佛不只是《異形》系列大姐大,也氣場強大到在同屆金球獎上奪女配又當影后。在重新上映的《魔鬼剋星(1984)》遭地獄惡犬附身的搞笑表現讓人印象深刻,未來還將和比爾墨瑞回歸演出《魔鬼剋星 未來世》!

超越詹姆士龐德!《異形》系列大姐大:

雪歌妮薇佛1949年出生於美國紐約,不少家庭成員和影視圈有關係:父親是電視台的主管,母親是來自英國的女演員,叔叔則是喜劇演員杜德斯韋佛。她在史丹佛大學主修英語文學時開始累積表演經驗,之後到耶魯大學繼續研讀戲劇碩士,卻因為她182公分的高個子身型,遇到不少角色爭取上的障礙。起初她先開拓舞台劇表演事業,直到在伍迪艾倫執導的《安妮霍爾》(1977)出現幾秒鐘,才獲得更多參演電影的機會。兩年後,便交出改變她演藝生涯的第一部代表作《異形》(1979)。

從入圍英國金像獎最佳新人獎的《異形》、角逐奧斯卡和金球獎影后的《異形2》(1986),到評價不盡理想的《異形3》(1992)、《異形4:浴火重生》(1997),她在外星怪物領域的英雄形象深刻烙印人心,可說是動作女星始祖。2013年還獲選英國知名電影雜誌《完全電影》(Total Film)的影史百大代表英雄,甚至超越詹姆士龐德。她之於此系列難以取代的重要性,讓由她演出的《異形5》是否有機會問世的議題盤據媒體版面二十多年。從她拍攝《成人世界》(2015)時傳出討論構想的消息、2017年慘遭取消,到2020年《異形》系列製片華特希爾分享《異形5》的劇本封面照。曲折的誕生之路,不走到最後不知道到底生不生得出來。


不過演出《異形》系列的經歷無疑已影響雪歌妮薇佛的演藝路途,首集導演雷利史考特日後還和她合作《出埃及記:天地王者》(2014),由她詮釋法老王的正宮。她表示:「外人可能會把圖雅當成壞人,但她不是,她只是在保護她的兒子。」霸氣外露的特質,讓她日後還擔綱不少重量級反派,比如客串劇情神展開的《詭屋》(2012)裡片尾才出現的反派領袖,以及《漫威捍衛者聯盟》(2017)超級英雄們得一起對抗的組織老大。《異形2》導演詹姆斯卡麥隆則和她再開創另一部票房大作《阿凡達》(2009),未來也會以詹姆斯卡麥隆口中截然不同、更具挑戰的角色現身於《阿凡達2》(2021),《阿凡達》領過便當又怎樣。

魔鬼剋星》附身太精采!氣場強大奪女配又當影后:

不只能交出觀眾喜愛的娛樂片,雪歌妮薇佛也有問鼎金獎的精采演技。除了角逐過影后的《異形2》,就算作為不用打趴異形的平凡人,自然散發的強大氣場亦讓她演活許多堅毅角色。在《迷霧森林十八年》(1988)詮釋獨立又充滿熱情的靈長動物學家黛安佛西(Dian Fossey),就讓她當上金球獎影后。同年金球獎還有獲得最佳女配角獎的《上班女郎(1988)》,在此她化身具有女王風範又很會玩手段的上司。而抱回英國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的《冰風暴》(1997),則飾演和男主角發生婚外情的鄰居。


她之後難得在《雪季過客》(2006)挑戰自閉症母親的角色,花一年的時間研究自閉症,還參與自閉症患者蘿絲的生活。將蘿絲喜歡跳彈簧墊與閃亮物品的特質融入她飾演的角色,她表示:「我們應該視自閉症未為一種上天賜予的禮物。我們可能永遠不知道自閉症的原因,但如果你和一位自閉症患者在一起,你會學到很多。」近年則在電視方面闖出不錯的成績,以下兩部作品都入圍金球獎電視類的最佳女主角獎:《為巴比祈禱》(2009),她演出因兒子之死而懊悔不已、希望能喚醒更多家庭而投入同志運動的母親。到了《政壇野獸》(Political Animals,2012)再度詮釋強人,當起擅長對付各種政壇對手的國務卿。

除了前文提過的兩大系列,雪歌妮薇佛在《魔鬼剋星(1984)》遭地獄惡犬附身的搞笑表現同樣讓人印象深刻,值得一提的是被狗附身的奇點子就是她提出來的。近年她還曾和勞勃狄尼洛在另一部超自然電影《第7度感應》(2012)上演對手戲,她從《魔鬼剋星(1984)》等待拯救的受害者轉為學術界的魔鬼剋星,要揭開那些怪力亂神的事件。除了重新上映的《魔鬼剋星2》(1989),未來她還將和比爾墨瑞回歸演出《魔鬼剋星 未來世》(2021)!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71】 20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