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水風暴》我們都該多關心這片土地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這首原本傳達作者對家鄉懷念的鄉村歌曲,在《黑水風暴》裡居民面對家園被污染、不知道自己身體有沒有被影響的恐懼,則變成她們希望杜邦能對他們有個交代,希望早日獲得一個乾淨家園的渴求與奢望。

就我一個地科環境背景出身,一直以來都時常關注環保議題,也對相關題材作品非常感興趣的影迷而言,《黑水風暴》大概是近期帶給我最深感觸的一部電影,其原因不僅是整體製作精良、故事核心深刻動人,最重要的是它透過對法律訴訟與社會現實狀況的描述,完美達成一部影視作品能夠影響社會,讓觀眾有多方思考角度的終極目標。


黑水風暴好看嗎?
即便早有預期準備,但從沒想過原本認為只是單純講述當地環境污染的《黑水風暴》,整起事件最終竟會如此嚴重,影響層面甚至遍及整個世界,所有生物都深受其害。電影把核心聚焦於人稱「杜邦最可怕惡夢」的美國律師羅伯比洛特身上,從 1998 年他在事物所接到「奶奶鄰居」的求助,發覺當地土地與牲畜的異狀,循線追查到杜邦化工公司所生產的鐵弗龍材質(PFOA)洩漏至環境之中,影響動植物與人類的生命健康,從此展開長達十多年的蒐證與訴訟官司的過程。

如同《黑水風暴》片名中的「黑水」並不光指當地遭到污染的水源,更代表被既得利益者所隱瞞,讓人們無法看見底部的那潭深水。因此,導演選擇用藍綠的色調來呈現整部電影,不僅凸顯了全片關於人為環境污染的核心主題,同時也以此帶出羅伯面對企業與政府的隱藏在社會眼光之下的黑暗面,內心一直以來的堅信法律能為人民伸張正義的價值觀受到挑戰,其中牽涉到的眾多面向都讓《黑水風暴》變得相當多元豐富。


黑水風暴的角色與法律
不得不說,《黑水風暴》把整起事件的發生經過講得非常完整,在呈現羅伯比洛特循線追蹤的過程之外,也花了許多篇幅在繁瑣的官司纏訟與為了獲得證據的漫長分析,因為即便杜拜洩漏 PFOA 至環境之中已是事實,居民身上也都出現病症,但要依舊確定兩者之間的關聯性、在醫學上證明它直接對人體造成危害,最終才能在法律上成功定罪和獲得賠償。

因此在整部電影歷時多年之後,《黑水風暴》最讓人佩服的還是男主角羅伯比洛特努力不懈、堅持到底的毅力。全片立體的角色塑造,無論是遭受旁人質疑依舊以一己之力來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或者面對自己包括職業生涯、家庭關係、人身安全等心理壓力的影響與挑戰。也正是如此,在電影片尾當法官看見羅伯依然在現場為受害者辯護問了一句:「噢,還在這裡嗎?」羅伯那一句極為堅定的回應「Still Here」才會如此震撼人心。


黑水風暴的環境汙染
讓人憤怒難過的是,在企業不斷利用法律漏洞規避責任的情況下,《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這首原本傳達作者對家鄉懷念的鄉村歌曲,在《黑水風暴》裡居民面對家園被污染、不知道自己身體有沒有被影響的恐懼,則變成她們希望杜邦能對他們有個交代,希望早日獲得一個乾淨家園的渴求與奢望。

實在難以想像,儘管《黑水風暴》以環保與環境污染為主題,故事本色是如此強而有力,整體評價也不算差,但不僅前鎮子奧斯卡所公布的入圍名單《黑水風暴》一項未得,甚至是整個獎季更完全不見蹤影。不可否認今年的競爭確實非常激烈,也無法確定它能把哪個獎項的入圍者擠出名單之外,但毫無疑問,《黑水風暴》全片所探討議題的重要性卻遠比這次九部最佳影片的提名者都還高出不少。


黑水風暴需要被關注的議題
就如同片中的主角「鐵氟龍」(PTFE) 不只有被排放到環境裡這麼簡單,而被普遍用於平等不沾鍋的表面塗層、防油紙袋等人們日常生活所需的材料之中,並在被發明的 50 年後才被「社會大眾」發覺它在加熱至 260 度之後會變質釋放出對人體有害的「全氟辛酸」(Perfluorooctanoic acid, PFOA),而我們平時接觸的物品中有多少的有害物質沒有被發現、被視為「無害」?或者明知有害卻沒有法律能夠去規範?而社會大眾又對這些議題有多少認識和了解?或許可能是《黑水風暴》像是紀錄片的劇情節奏稍嫌沈悶、收尾偏向黑暗絕望導致它不像原本預期得能受到關注,但我認為這才是真正對我們有直接影響,每個人都必須關心的事情啊。

去年上映的台灣電影《盲人律師》以影響數千人的 RCA 污染事件為主題,可惜沒過幾個禮拜就下片。《黑水風暴》片中隱瞞 PFOA 毒性、讓它存在全球每個人類體內的美國杜邦,其實從 1986 年就來台灣設廠,雖然當時由於受到抗議,場址從最初的鹿港移到桃園觀音,但生產的二氧化鈦也從當初供稱的「百分百安全」變成後來的「可能致癌物質」,而這些年來有沒有對環境與當地居民造成危害?至今還沒有人清楚。


黑水風暴的核心主題
所以與其讓少部分人努力揭發隱藏在背後,早已殘害人們健康多年的可怕真相,我們何不從自己做起,平時就多多關心生活周遭發生的大小事?以台灣為例,從1980年新竹排放廢氣和廢水李長榮化工廠事件、核三廠造成附近珊瑚礁的破壞,到近年危害食品安全的農地工廠,造成彰化大城與雲林麥寮、台西等地居民健康與沿海生態重大影響的六輕工業區,甚至是如今吵得沸沸揚揚卻不見政府作為,依舊放任亞泥開墾山林的礦業法,不管是生態破壞或環境汙染,我們是否該對保持警戒,並多關心我們身邊這片土地?

黑水風暴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娛樂性不算太高,但我喜歡《黑水風暴》在講好一個故事的同時,也讓整部片具有相當高程度的意義,或許在現今這個資訊傳遞快速,但卻也十分雜亂的時代,我們才更需要這種直指核心、批判力度強烈的電影,就算電影最後在羅伯比洛特的努力之下居民獲得了杜邦的賠償,但對已經失去健康的他們來說,這遲來的正義也只不過是亡羊補牢,我們該如何盡力避免這類事件重演?我想這才是《黑水風暴》整部電影的核心主題。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45】 2020/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