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框架於她,形同虛設!百變無設限—蒂妲絲雲頓


性別框架形同虛設,還能演到讓你認不出本尊!從威尼斯影后到抱回小金人,蒂妲絲雲頓擅長詮釋角色面臨心理交戰與崩潰狀態的精采演技,陸續征服各項大獎。上週在台上映的《我們的相愛時光》,她充滿母愛的演出,連背影都有戲。

性別框架形同虛設,還能演到讓你認不出本尊!從威尼斯影后到抱回小金人,蒂妲絲雲頓擅長詮釋角色面臨心理交戰與崩潰狀態的精采演技,陸續征服各項大獎。上週在台上映的《我們的相愛時光》,她充滿母愛的演出,連背影都有戲。

無法喜歡《哈利波特》?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

蒂妲絲雲頓1960年出生於英國倫敦一個蘇格蘭貴族家庭,父親是英國軍隊的退役少將,母親是澳洲人。她有著貴族的優雅和本身散發的空靈氣質,但令人稱羨的貴族生活背後,其實有著不為人知的辛酸:「我在極其優渥的環境下長大,並被安排要嫁給一位公爵。我花了許多時間與精力,確保自己不會再過這種早已被人決定好的人生。」有過寄宿學校痛苦經歷的她,其中一項努力就是2013年在自家附近創辦獨立學校「莊敦高中」,學生得以進行以藝術為根基的實地學習。


在寄宿學校不堪回首的回憶,甚至讓她無法喜歡將寄宿生活描繪得有趣美好的《哈利波特》。好在步入成年的過程中,就讀了劍橋大學的社會與政治學系,在此時開始學習舞台表演,並於1984年加入皇家莎士比亞劇團,開啟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的生命新頁。兩年後她便因為長相神似畫家卡拉瓦喬畫作中的女性,被導演德瑞克賈曼相中演出該畫家的傳記電影《浮世繪》(1986),就此踏入影壇。

演藝事業初期,她可說是德瑞克賈曼合作多次的御用演員,連之後登上威尼斯影后寶座的《愛德華二世》(1991)也出自德瑞克賈曼之手。她在片中飾演因為愛德華二世愛的是男人而遭冷落的伊莎貝拉王后,為了報復而和大臣通姦,並伺機對付愛德華二世。令她神傷的是光1994年,就參加了包括因愛滋病離世的英國同志導演德瑞克賈曼在內等43場好友的喪禮。經歷過推行「第28條款」以壓迫同志族群的年代,為了捍衛所有人的人權與自由,2013年她在風氣仍相當保守的俄羅斯冒著被逮捕的風險,於克里姆林宮前舉起彩虹旗,以實際行動引起人們對此議題的關注。


從影后到小金人!性別框架形同虛設:

愛德華二世》封后後,蒂妲絲雲頓擅長詮釋角色面臨心理交戰與崩潰狀態的精采演技,也陸續征服各項大獎。其中兩個母親角色相當揪心:在入圍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的《暗夜搖籃曲》(2001),她為了掩蓋孩子的罪而遭受威脅與勒索;另一部同樣是兒子犯罪的《凱文怎麼了》(2011),則同時交代案件之後面對外界的憔悴、回溯她與孩子緊繃疏離的相處過程,赤裸刻畫出母職並非天生的人性沉痛面,使她榮獲歐洲電影獎最佳女演員獎。而拿下首座小金人的《全面反擊》(2007),她是在男性主導的產業中試圖證明自己能力的女強人,將角色看似冷酷但內心已瀕臨崩潰的狀態演得絲絲入扣。


除了有著金獎等級的演技,她還有極具識別度的個人特質—性別的框架擺在她身上,簡直形同虛設。對於社會性別的探索,她從小就經歷過性別認同的游移。她曾說大衛鮑伊是她的美學北極星,而攝影師克勞德卡洪(Claude Cahun)觀看雌雄同體姿態的無限性,也令她深感興趣。之後她得到一個結論:「我認為性別之分,取決於觀看者的想法。重點不是被看的那一方,而是觀看者如何看待被看者的性別。」

因此,當你看著改編自吳爾芙小說的《美麗佳人歐蘭朵》(1992),她所飾演活了四百年、轉換性別的奇特存在,將有感於性別的框架是因社會的觀看方式而被定義,同時見證她模糊性別界限而自然的生存姿態。到了《康斯坦汀:驅魔神探》(2005),她還是雌雄同體的混血天使加百列。即使角色的原著設定為男性,她照樣能在《奇異博士》(2016)演活不怒而威的古一大師。在《窒息》(2018)裡除了是走火入魔的舞蹈學院老師,還化名成另位演員「Lutz Ebersdorf」,為求逼真而穿戴假陽具演出老年男士。


演到讓你認不出本尊!《我們的相愛時光》充滿母愛到連背影都有戲:

講到蒂妲絲雲頓的知名角色,當然少不了從《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2005)登場一路演到《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2010)的反派白女巫。氣場十足、分不出好壞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2017)的製作人芭芭拉馬希提就曾找她演出小丑潘尼懷斯的角色,不過最終因為檔期安排而放棄此計畫。雖說比爾史柯斯嘉成功演活這個經典角色的詭異活力與毛骨悚然,但蒂妲絲雲頓不只超越性別還能演到讓觀眾認不出本尊的靈活度,還是讓人好奇蒂妲絲雲頓版本的《》會有多精采。


不過沒能體驗那個平行時空沒關係,還是能在她因為奉俊昊而接拍的《末日列車》(2013)看到其飾演的第二號領導人梅森、魏斯安德森的《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2014)中長滿皺紋的80多歲有錢夫人,以及吉姆賈木許的《喪屍未逝》(2019)裡對付喪屍冷靜到不行且刀法一流的殯儀師,這三位導演可說是她近年經常一起創作的影人。而經常口出驚人的艾米舒默也在和她合作《姐姐愛最大》(2015)後,在頒獎給她前來一段逗趣的致詞介紹她:「就算下戲了,她的存在還是讓我想起那些周遊列國的傳教士。但她不會碰觸你的額頭祈福,她只是簡簡單單看著你,然後你就感到……被救贖了。」

那麼,在她女兒面前,她是怎樣的母親呢?有對龍鳳胎兒女的蒂妲絲雲頓,和女兒安娜斯溫頓伯恩絲雲頓於上週在台上映的《我們的相愛時光》(2019)本色演出一對母女。安娜笑說母親在片場相當緊迫盯人,尤其是她和片中男友的床戲橋段,母親一再叮嚀導演別讓女兒被吃豆腐。而這樣的母女情在片中也展露無遺:儘管內心焦急仍給女兒信任與空間,也細膩詮釋出當女兒受傷時,心比誰都還痛的護女心切,充滿母愛到連背影都有戲!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45】 202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