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下雨天的紐約好浪漫!伍迪艾倫《雨天.紐約》電影看點


伍迪艾倫的第49部長片,與過往風格有所不同,採用年輕演員提摩西夏勒梅、艾兒芬妮、賽琳娜戈梅茲,在下起雨的紐約城市漫步穿梭。電影不只暗諷文青與上流社會「假掰」,伍迪艾倫每週表演一次的Bemelman’s Bar也在片中亮相。

雨天.紐約》是伍迪艾倫的第49部長片,與他過往風格《咖啡‧愛情》、《愛情摩天輪》有所不同,採用年輕演員提摩西夏勒梅艾兒芬妮賽琳娜戈梅茲,在下起雨的紐約城市漫步穿梭。《雨天.紐約》相比伍迪艾倫的前幾部作品,充滿青春氣息,尤其下著雨的紐約,彷彿格外清新,散發伍迪艾倫電影中難得一見的朝氣活力。

伍迪艾倫的「回春」小品故事
24歲的提摩西夏勒梅,是伍迪艾倫近年最年輕的男主角、加上21歲艾兒芬妮,此組合讓伍迪艾倫電影中主角碎嘴、諷刺、焦慮特質,透露另一股清新。電影描述從小生長在紐約曼哈頓市中心上流社會的年輕人蓋茲比(提摩西夏勒梅 飾演),在外讀大學認識來自亞利桑那州土桑市(Tucson)的女友艾希莉(艾兒芬妮)。某日女友校刊得到採訪名導羅蘭波拉德 (李佛薛伯飾)的機會,地點在蓋茲比熟悉的紐約曼哈頓。蓋茲比決定週末計劃一趟浪漫紐約行給艾希莉,卻沒想到一切行程在艾希莉一訪問導演後通通打亂。


暗諷文青、電影圈與上流社會「虛浮假掰」,集結各種犀利諷刺
伍迪艾倫擅長將創作的電影角色,陷入某種道德與哲學的兩難情境,又讓觀眾對片中角色忍俊不住。電影中,提摩西夏勒梅飾演的蓋茲比多次用「pretentious」形容他身邊的人事物,這種「假掰」在電影各處發生,也帶著伍迪艾倫的惡趣味。例如 艾兒芬妮準備訪問導演,緊張覺得要想出「有深度的」問題、或是艾兒芬妮在片廠遇到迪耶哥路那飾演的大明星,面對明星獻殷勤,她心裡想的是跟大明星睡一晚,日後就能跟子子孫孫吹噓!當然,到最後,導演也不放過蓋茲比,讓他藉著母親的獨白看清自己也有著他自己討厭的「pretentious」那一面,人都有意識的美化自我,忘卻自己的本質。一如城市遇到下雨,才褪去夢幻的濾鏡泡泡,顯出原本姿態。


伍迪艾倫每週演奏一次的Bemelman’s Bar
伍迪艾倫許多電影都與紐約有關,如《曼哈頓》與《紐約遇到愛》、《愛情摩天輪》。這次《雨天.紐約》中,伍迪艾倫也為影迷放入不少他個人的紐約景點,其中,蓋茲比耳提面命晚上要享用的卡萊爾酒店餐廳,裡面的Bemelman’s Bar,正是伍迪艾倫與他爵士樂團每週表演一次的地方,也是不小心遇上其他明星的熱門景點。此外,中央公園的「戴拉寇特鐘」( Delacorte Clock ),在早上八點與晚間六點敲響的機械鐘,以及到訪紐約必去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都在片中亮相。


提摩西夏勒梅深情的自彈自唱
提摩西夏勒梅的粉絲來說,《雨天.紐約》最不能錯過的原因,恐怕是此片濃縮了他各樣少見的表演,包含厭世、神經質焦慮、碎嘴、頹廢的一面,以及他親自上場深情自彈自唱爵士老歌〈Everything Happens to Me〉的鏡頭,無論如何,應該又能迷倒一眾粉絲。


一波三折的上映之路與告別紐約之作?
受好萊塢#MeToo運動興起,深陷風波的伍迪艾倫,過去幾乎每年都有一部片上映,但因伍迪艾倫過去醜聞再次被掀,使得《雨天.紐約》確定無法在美國本土戲院上映,只能在海外與飛機上上映,參與的演員群提摩西夏勒梅等也捐出演出的薪水,止息輿論風暴。2020年,伍迪艾倫新片《Rifkin's Festival》前往西班牙拍攝,也接受西班牙的Mediapro出資,找到克里斯多夫沃茲主演,未來伍迪艾倫能重回到美國拍片,或許可能要等上一些時間。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44】 2020/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