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92屆奧斯卡分析:最佳女主角與最佳女配角


芮妮齊薇格、蘿拉鄧恩,都是年過50的好萊塢女星,都在「知天命」的人生階段拿到第一座奧斯卡。兩位女星都算是把演藝生涯最璀燦的歲月,奉獻給了好萊塢。

芮妮齊薇格今年是實至名歸、重望所歸,以絕對精湛的又演又唱重現好萊塢傳奇女星的《茱蒂》勇奪奪奧斯卡影后,蘿拉鄧恩則是在對手成績平均的氛圍中,憑《婚姻故事》戲份不多但詞鋒與表演犀俐的強勢女律師,拿到最佳女配角獎。

今年最佳女主角競爭不算太激烈,同時提名女主角、女配角的史嘉蕾喬韓森,其實在《婚姻故事》裡有非常出色的演技,應該是她從影至今的代表作,但同樣碰到顛峰之作的芮妮齊薇格,只有敗下陣來。

睽違16年,芮妮齊薇格再以《茱蒂》擒獲小金人

女配角獎項基本上勢鈞力敵,給《兔嘲男孩史嘉蕾喬韓森提名,只能說她在《婚姻故事》表現太強卻又拿不到最佳女主角,只有讓她女主、女配雙重提名彰顯年度榮耀,否則《舞孃騙很大》的珍妮佛蘿培茲應該更有資格進女配角提名。

芮妮齊薇格蘿拉鄧恩,都是年過50的好萊塢女星,都在「知天命」的人生階段拿到第一座奧斯卡 (芮妮拿過女配角小金人、女主角是第一次),即使芮妮有事業低潮短暫引退,兩位女星都算是把演藝生涯最璀燦的歲月,奉獻給了好萊塢。

芮妮曾經被《BJ單身日記》定型戲路為傻大姐、傲嬌美女,「芝加哥」力爭上游連演帶唱可惜當年在奧斯卡時不我予 (敗給妮可基嫚的《時時刻刻》)。敘述40年代好萊塢傳奇女星茱蒂嘉蘭中年過氣後生活與精神困頓故事的《茱蒂》,有如給低潮神隱的芮妮量身打造劇本,芮妮以自身演藝起伏,深刻體認茱蒂從影為別人而活、身心靈不健康的內心矛盾,抓得住角色神髓,再輔以減重縮小身軀服裝尺碼、以駝背表現茱蒂的脊椎側彎、再化妝假鼻子做型體輔助,加上芮妮能唱歌,片中茱蒂在倫敦作秀演唱的歌曲都親自來,神韻舉止、聲音表演,芮妮使出渾身解數的演技出神入化、登峰造極。

蘿拉鄧恩以《婚姻故事》拿下首座奧斯卡

演藝世家出身的蘿拉鄧恩,雖然出道就做女主角,但削尖長瘦的臉龐與筆直的鼻樑,年輕時難做花旦女星 (雖然90年代提名過奧斯卡女主角),直到2018年憑美劇《美麗心計》囊括金球獎、艾美獎最佳女配角,開始走中年運,Netflix原創電影《婚姻故事》裡幫史嘉蕾喬韓森打離婚官司的女權主義強勢女律師,戲份不多,但幾場對妻子曉以大義、對丈夫嗤鼻勸退的戲,神韻言詞犀俐嚴苛,有畫龍點睛之妙,與她在另一部奧斯卡片《她們》裡的小婦人四姐妹勇敢慈母表演迥異,應該是投票頒獎給她的另一因素。

蘿拉鄧恩她們》電影劇照

作者:麥若愚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45】 2020/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