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745

eWeekly e周報 v.745

92屆奧斯卡分析: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

v.745 封面故事 第92屆奧斯卡開出最勁爆的大獎名單,韓國導演奉俊昊的《寄生上流》連拿: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兩大獎,加上最佳國際電影、最佳原著劇本,一共四項紮紮實實的大獎說明《寄生上流》無論情節內容與導演說故事方式,都大膽創新前所未見。



92屆奧斯卡分析:最佳男主角與最佳男配角

v.745 封面故事 好萊塢行逕異類男星瓦昆菲尼克斯,其孤僻瘋癲的《小丑》果然是量身打造,罕見地以一個滄涼負能量的角色,拿到奧斯卡影帝。布萊德彼特則在今年強勁的老戲骨男配角提名中贏得男配角,他的角色是「配角」支撐 (Supporting)「主角」的絕佳展現。







框架於她,形同虛設!百變無設限—蒂妲絲雲頓

v.745 大牌檔 性別框架形同虛設,還能演到讓你認不出本尊!從威尼斯影后到抱回小金人,蒂妲絲雲頓擅長詮釋角色面臨心理交戰與崩潰狀態的精采演技,陸續征服各項大獎。上週在台上映的《我們的相愛時光》,她充滿母愛的演出,連背影都有戲。



《超「人」氣動物園》搶救動物園

v.745 達人影評 《超「人」氣動物園》描述實習律師為了拯救即將倒閉的動物園,讓員工假扮動物卻大受歡迎的故事,概念本身頗逗趣,演員假扮動物以假亂真是本片最精彩之處,收尾訴諸環保以及保育的觀點頗正面,是一部詼諧可愛的電影。



《雨天.紐約》年輕的題材,老式的味道

v.745 達人影評 《雨天.紐約》的男主角雖然是大學生,卻是很文青的路線,不喜歡隨波逐流,有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好惡,對白之中還是有著伍迪艾倫的機智,仍帶著很多老式情懷,因為他很會寫對白,所以即使過程都算得上是由生活化的事件組成,卻也不會悶到。



《愛情人形》愛情的輪廓

v.745 達人影評 《愛情人形》透過男主角到製作充氣娃娃公司工作,令觀眾大致上得知這個產業。描述婚後才開始了解彼此的男女,對於婚姻有簡單的刻畫,同時把充氣娃娃這項產品有不同的解讀,男女主角表現頗具化學變化,蒼井優依然有不露點的大膽演出。



《尋愛夢工廠》一吻定情,穿梭鐵幕浪漫愛到底!

v.745 達人影評 《尋愛夢工廠》拍出了鐵幕下難得一見的青春浪漫,天馬行空的浪漫劇情節奏,拍出了前所未見,專屬德國民族特有的幽默浪漫與想像力,完全顛覆了大家對德國民族嚴肅刻板的傳統印象,劇情也旁及反諷東德共產官場現形記,讓人看得不覺莞爾一笑!



《就愛斷捨離》其實我還是有些在乎

v.745 達人影評 《就愛斷捨離》是一部文藝風格頗重的泰國電影,導演應該是根據斷捨離這個想法所寫出的劇本,頗跟得上時代的主題,從物品的丟棄到探討情感上的斷捨離,概念本身相當好,斷捨離這件事情明顯的並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無論是物品或者是情感。



《蜜蜂與遠雷》心底的音符

v.745 達人影評 《蜜蜂與遠雷》描述幾位天才選手或者是年長後學習的鋼琴選手各自不同的心境,四位主角都表現不俗,每個人都看起來像是受過訓練,看起來都像是鋼琴高手架式十足,收尾就停在巧妙的地方其實也是不錯的安排,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黑水風暴》:毒.戰

v.745 達人影評 《黑水風暴》很難不讓人想起鳳凰女主演的《永不妥協》,都是關於水污染事件,不同的是,《黑水風暴》並不著重在「贏得控訴」,而是「毒的樣貌」,有的是無止盡的恐懼與懷疑、以及失去對人與生活的信任:有什麼東西是真正無毒的嗎?



《1917》龐大戰爭下的渺小身影

v.745 達人影評 本片專注於將戰爭的那一切規模龐大、難以承擔的衝擊,壓在一個渺小的士兵身上。不太有空間去刻劃角色本身,但導演與攝影對於畫面、動線細節的留意,讓人驚呼連連,帶來另一種情感衝擊,若能在大銀幕觀賞,整體環境製造出的浸潤感,非常撼動人心。



《我的寶貝男孩》破碎童年

v.745 達人影評 《我的寶貝男孩》是男星西亞李畢福半自傳電影,由他親自編劇,描述男孩回憶小時候與父親生活的故事,女導演首部長片可以看得出實驗性,很多時候像是一部音樂錄影帶的片段。這部電影或許更像是西亞李畢福拍給自己療傷止痛的電影。



《原鑽》這顆鑽石有著詛咒

v.745 達人影評 《原鑽》描述亞當山德勒飾演的商人貪得無厭的故事,獨立製片風格,並非是一般商業電影。導演的影像營造出混亂感,帶出男主角瘋狂的特質,亞當山德勒轉型代表作之一,最高潮的表演如同他的喜劇人生,在今年奧斯卡季卻不受青睞。



《王牌辯士》找回電影最初的感動

v.745 達人影評 《王牌辯士》透過將近一百年前日本辯士的這個特殊文化,來為現今觀眾重新定義看電影這項娛樂,在當時無聲電影的時代,同樣一部電影在不同辯士的詮釋下就能產生不同的面貌。能在片中結合喜劇、警匪與愛情元素的豐富元素看見導演對故事的高度掌握。



《蜜蜂與遠雷》聽見世間萬物的鳴響

v.745 達人影評 《蜜蜂與遠雷》把六百多頁的原作小說,濃縮進短短兩個小時的電影必定需要省略,但全片四條主線故事,細膩描繪出每人內心背負的包袱與追尋自身夢想的堅持,讓他們有著不同的目標卻走在相同的道路上,從彼此相互碰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耀眼光芒。



《我們的相愛時光》用電影證明自身存在

v.745 達人影評 《我們的相愛時光》極為私人、不想講述任何大道理。藉由導演對自身愛情的回憶,打著蒂妲絲雲頓、沃娜史雲頓拜恩母女檔合作的招牌,帶出無論過去經歷了什麼悲傷都是我們人生旅程一部分的核心主題,是一部導演獻給過去深陷愛情自己的紀念品。



《黑水風暴》我們都該多關心這片土地

v.745 達人影評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這首原本傳達作者對家鄉懷念的鄉村歌曲,在《黑水風暴》裡居民面對家園被污染、不知道自己身體有沒有被影響的恐懼,則變成她們希望杜邦能對他們有個交代,希望早日獲得一個乾淨家園的渴求與奢望。





《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小丑女的獨立宣言

v.745 達人影評 《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是小丑女個人電影,描述小丑女宣示自己單身後遭到仇家追殺的故事,採用倒敘多線敘事,透過小丑女的角度,描寫她與其他角色的關聯,像是女警察、金絲雀、女獵手,撇開漫畫改編來看,這其實是一部女性黑幫電影。



《民主邊緣》:美好舊時代?

v.745 達人影評 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作品《民主邊緣》,展現一個從獨裁走向民主的國家,如何在短短幾年時間讓保守勢力再次復辟,操弄民心抹黑對手製造衝突與紛爭,再透過「兩黨一樣爛」的手法,一邊污衊對手一邊又不斷營造舊時代多美好的假象。



《1917》:用畫面說故事

v.745 達人影評 《1917》如藝術品般的視覺極致,雖然本片並非啥大場面的戰爭電影,但娛樂性確實不錯,該有的都有,算是節奏緊湊且明快,故事說穿也很簡單啦,就真的只是個從A點到B點的送信任務,但正因為這樣,要拍得讓人不會看得沉悶無趣,那可不容易。



《她們》 比原著更貼近原作者想法的絕佳改編

v.745 達人影評 《她們》片長超過兩小時,但節奏快速,就像Jo一樣急躁又充滿活力。對於「婚姻」與「錢」的關係,還有女性在社會裡的位置,也用更幽默、尖銳的角度切入,感覺像把原著作者當年受限時代無法寫得太明白的東西,更精準地描繪出來。



《蜜蜂與遠雷》世界在鳴響

v.745 達人影評 我不懂鋼琴,也不懂古典樂,可是我看《蜜蜂與遠雷》並不會覺得乏味。電影捨棄掉原著小說裡多數由風間塵為主的劇情,改以天才少女榮傳亞夜的今昔轉變與領悟做主軸,「從音樂中尋找自己心中真正的聲音」為貫穿,強化了四人間的情感羈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