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1917》龐大戰爭下的渺小身影


本片專注於將戰爭的那一切規模龐大、難以承擔的衝擊,壓在一個渺小的士兵身上。不太有空間去刻劃角色本身,但導演與攝影對於畫面、動線細節的留意,讓人驚呼連連,帶來另一種情感衝擊,若能在大銀幕觀賞,整體環境製造出的浸潤感,非常撼動人心。

1917》是一部要在最大銀幕觀賞的片。《美國心玫瑰情》、《007:空降危機》的導演山姆曼德斯,與都是奧斯卡得主的攝影羅傑狄金斯及剪接Lee Smith合作,使用(偽)一鏡到底的手法,呈現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1917年4月6日的法國北方,兩位英國軍人如何與時間賽跑,要用最快的速度,跨過敵人地盤將信息傳遞給友軍,以避免他們誤入陷阱,造成慘烈傷亡。



劇情本身相當簡單,也因為不太有空間去刻劃角色本身,所以觀眾與主角的情感連結不那麼深刻。但導演與攝影對於畫面、動線細節的留意,讓人驚呼連連,帶來另一種情感衝擊;兩位年輕主角George MacKayDean-Charles Chapman表演很引人共鳴,來客串的柯林佛斯馬克史壯安德魯史考特班尼迪克康柏拜區的演出也都相當精彩。



更重要的是,「(偽)一鏡到底」並不只是個技術上的噱頭,它讓人實時體驗戰場上的焦慮,帶來極大壓迫感:觀眾會感覺到自己對於周遭的危險完全無法逃避,得要每一刻跟著主角去感受,產生「這天好像永遠不會結束」、「時間好像變得不太有意義」的感覺——主角只能不斷想辦法求生,到底過了一小時還是三小時,似乎都一樣。



攝影機動線與場面調度,經過精巧規劃,免除掉原本可能受限於單一鏡頭的單調感,並用光影變化來製造出追趕時的慌亂與莽撞。當鏡頭隨著主角在清晨一起墜入水裡,驚恐之中又帶著奇異、平靜的美感;好友曾提到老家的櫻花會如雪般落下,後來主角在河裡也遇上,但伴隨的是浮在水上的屍體,他們再也見不著家鄉的櫻花;而在戰亂時代,荒蕪中仍有生機,斷岩殘壁之間有棵櫻花樹,廢墟之中有個法國女人照顧嬰孩......即使《1917》對角色本身刻劃不深,但本片專注於將戰爭的那一切規模龐大、難以承擔的衝擊,壓在一個渺小的士兵身上,搭配高水準的場景設計與配樂,若能在大銀幕觀賞,整體環境製造出的浸潤感,非常撼動人心。



誠如片中一位軍官所言,「希望是個危險的玩意」,身處周遭動不動就有砲火與傷亡、隨時都要面臨你死我活的環境,有時真不知道,懷抱希望會否讓自己死得更慘烈更痛苦?但不抱希望又要如何走下去呢?《1917》的故事靈感來自山姆曼德斯參加過一戰的祖父跟他說的事蹟,相信本片對於導演是很個人的作品,他用龐大的規模來訴說一個簡單的故事,呈現小人物心中更為真實的狼狽與虛無,沒有說教,沒有崇高理想,就只是在一個不堪的時代,所要承受的痛苦日常......這才是大多數捲入戰爭的士兵所面臨的情境吧,也更適合描繪缺乏邪惡大魔頭(例如納粹)的第一次世界大戰。



補充說明:本片事件時間點在Operation Alberich之後,Operation Alberich是德國在法國某樁行動的代號,他們於1917年二月、三月間撤退到興登堡防線(Hindenburg Line),之後英法聯軍追擊,雙方都有重大傷亡,英法聯軍損失約四十萬人,德國也失去了二十五萬人。後來要到協約國於1918年發動的百日攻勢之後,才突破興登堡防線。

作者:Lizzy 【Lizzy影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45】 2020/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