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去年聖誕節》聽聽你心裡的聲音


《去年聖誕節》與其說是一部愛情喜劇,更像是一部勵志片,與很多作品一樣,《去年聖誕節》是一部包裹著愛情、喜劇、溫馨與家庭的耶誕大禮包電影。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她既溫馨,又感人,有了一個理所當然的結局,也有一個暖心意外的過程。

大家好,我是老王。

與很多作品一樣,《去年聖誕節》是一部包裹著愛情、喜劇、溫馨與家庭的耶誕大禮包電影,整部作品用喬治麥可的經典節慶歌曲《Last Christmas》貫穿,有意思的互動,美好的歌曲,人與人之間有溫暖的互動,這就是耶誕佳節電影該帶來的,對嗎?

如果你這麼想,坐好吧,因為這部由艾瑪湯普遜監製間演出的《去年聖誕節》,將帶給你不同的感受。

準備好了嗎?

那我們開始吧。

============防雷線==============

去年聖誕節》與其說是一部愛情喜劇,更像是一部勵志片,主角凱特在遭遇意外過後幸運痊癒,但在那之後,他的生命宛如失去了什麼東西,諸事不順的他在最低潮時遭遇神秘男人湯姆,在湯姆的幫助下,凱特發現這個男人與過去一夜情的男人都不一樣,他宛若聖人,真心的幫助自己,讓凱特重新站上舞台,唱出自己的生命旋律。



【蘊藏在電影中的種族情懷】

不曉得各位有沒有發現,在《去年聖誕節》這部作品中,故事地點在倫敦,單構築起這個故事的卻全都不是英國人。

英國脫歐後,潛藏在社會中的惡意爆發,南斯拉夫人對戰爭的恐懼與膽怯,這些都藉由艾瑪湯普遜的演技所詮釋出來,她在劇中的角色或許神經質,或許令人煩躁,但她充分表現了一個作為母親的包容與大愛,以及身為一個脫離戰爭的民族,對於記憶中教訓的懼怕與敬而遠之。

楊紫瓊飾演的老闆娘則是華人,深愛耶誕節的華人,劇中也放入了一些對於華人的刻板印象,愛錢、古怪、不喜歡別人擔心自己、家醜不外揚等,偏偏就是這樣的一個華人,愛上了一個木訥、高大、愛吃酸菜的德國人,整部作品中充滿了對種族甚至性取向的刻板印象,但卻藉由一環一環的相扣,讓觀眾感到即便你再怎麼與眾不同,倫敦適合所有寂寞的人。



【向上看】

當凱特陷入低谷時,湯姆的出現如同汪洋中的一綑救命稻草,但當凱特將湯姆抓的越緊,越發現湯姆逐漸離她而去。

而在《去年聖誕節》的最後凱特發現自己開刀時使用的是事故後湯姆的心臟時,無力倒下去的那刻,不僅揭露了《去年聖誕節》這部電影名稱的含意,也揭露的湯姆所存在的意義。

「向上看」是湯姆的口頭禪,而在我看來,凱特在遇見湯姆前的放蕩生活、一夜情、不負責任、厭惡家庭、無法從開刀後的低潮中走出,這些都是凱特在心中清楚明瞭,卻無動力去改變的實物,直到連閨蜜也拋棄她,工作即將失去,退無可退之時,湯姆才出現引導她改變。

改善與家人的關係、改善身體與私生活、開始重視身邊的人與自己,為了自己的目標努力、改變自己。在我看來,湯姆像是將凱特推向凱特「改變的自己」的推手,而這些應該改變的元素凱特難道不知道嗎?

我想她是知道的,但她需要一個人能夠幫助她,告訴她向上看,背後的經歷或許讓人擔心受怕,但唯有向上看,你才能看見不同的風景、改變的可能性、以及再度歌唱的勇氣。



【我們都曾脆弱】

張愛玲的小說《傾城之戀》中提到「在這不可理喻的世界裡,誰知道什麼是因,什麼是果」,而我們都曾因為這個不可理喻的世界受傷,哭泣或是倒下,可能是家人、可能是朋友、可能是工作、可能是枕邊人,而《去年聖誕節》中用凱特對生命的徬徨汲脆弱,告訴觀眾,人都有脆弱的權力,但為由往上看,才能發現改變的契機,而在我們的生命中又何嘗不是如此?

當我們還在為自己的生活、私事憤慨或哭泣時,往往無法抬頭欣賞眼前的風景,錯過了每個在身邊流逝的機會,最終失去改變的勇氣,淪為漫漫人潮中的為小螺絲釘。

但你天生,我們天生,就是那麼的與眾不同,那麼何不抬頭,將自己給點亮,迸出生命中最璀璨的那刻火光.然後不虛此生呢?



你問我《去年聖誕節》好看嗎?我能告訴你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她既溫馨,又感人,有了一個理所當然的結局,也有一個暖心意外的過程,而這些正是我所喜愛且需要的,即便裡面還是有狗糧,而我還是無法解釋凱特為何能進到那間公寓裡。

我是老王,在這寒冷的佳節,我們或許都該與某人,家人、情人、朋友、或是誰都行,釋放一點溫暖,讓這個冬天,顯得那麼綠意盎然,我們下次見。

作者:老王 【隔壁哲學】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36】 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