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說謊家》觀後感:老戲骨說謊的過程比謎底精采


海倫米蘭與伊恩麥克連鬥智過程似乎比結局精采許多,也可以說,電影看點集中在兩位戲精誰比較會說謊,能讓觀眾心甘情願被他們演出的角色所騙。

電影《大說謊家》改編自尼古拉斯希爾勒(Nicholas Searle)的同名小說,由導演比爾坎登執導,請到兩大資深演員海倫米蘭伊恩麥克連攜手諜對諜,比賽誰在電影中比較會說謊。

大說謊家》描述年紀同樣老邁的洛伊與寡婦貝蒂,兩人因著網路交友結識;雙方共度一次晚餐後,原本從事詐騙的洛伊決定向寡婦貝蒂下手,精細布局要讓貝蒂上鉤,騙取她的存款,但洛伊也漸漸被貝蒂吸引,似乎不知不覺也陷入對方的圈套。


電影究竟藏了多少玄機,其實預告中已能窺知一二,即便預告沒有透露太多,光從戲中海倫米蘭的眼神顧盼間,仍能提早猜到結局的大概。這次的懸疑故事考驗導演與演員能否把近三分之二鋪陳的騙局,編織的引人入勝,不只騙的觀眾暈頭轉向,還能給觀眾窺伺到一點關於結尾的走向,最終還得要如推理小說的謎底揭曉般,不但手法公開後令人感到暢快,兇手的隱情還要令人共鳴,牽扯出另一段扣人心懸的戲中戲。

大說謊家》也極考驗著劇本──劇中主角設局的動機和主角設局的對象是否都足夠強烈到完全說服觀眾?這些大費周章的騙術真的有必要性被執行,還是只是編劇一廂情願的藉口?淪為空有妙計、沒有太多人性幽微探討的懸疑?

話說在前頭,本片故事與情感深刻的確無法給出新高度,但無庸置疑,《大說謊家》有兩位老戲骨撐起所有表演場面,其他演員戲分不多,完全仰賴海倫米蘭伊恩麥克連的火花較勁,兩人相互周旋、暗中使計的氣氛,一來一往之間相當精采,看似在亮處的海倫米蘭,實際暗中賣什麼藥,只能從她眉宇表情間、約略探尋到端倪;而彷彿在暗處秘密捲走所有巨款的伊恩麥克連,又不是如他自己所想般的勝劵在握。


大說謊家》全片以不失優雅、緩緩推進的節奏,藉兩位演員醞釀了謎底公布前的滿滿期待。然而,當謎底真正揭曉,設局的動機不免顯得有些可惜,有些「過時」與「狗血」,或是太符合某種時代下的悲劇,變得過於樣本似的交代,無法讓觀眾投入情感,甚至結尾中,伊恩麥克連的那種陰毒的壞是會讓觀眾內心上難以承受與接受,更甚者,心底萌生徹底拒絕這種結局的矛盾。

海倫米蘭伊恩麥克連鬥智過程似乎比結局精采許多,也可以說,電影看點集中在兩位戲精身上,到底誰比較會說謊,能讓觀眾心甘情願被他們演出的角色所騙?誰是名符其實的The Good Liar?觀眾看完《大說謊家》後,想必都能領略學習一番,什麼叫真正的「扮豬吃老虎」。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36】 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