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茱蒂》觀後感:黃磚路與彩虹彼端的謊言


茱蒂嘉蘭的桃樂絲給了人們一種美夢的可能,但人們卻也深深被茱蒂嘉蘭私下美夢破滅的故事所吸引。電影《茱蒂》道出了《綠野仙蹤》之後黃磚路與彩虹彼端的謊言,但也點出茱蒂嘉蘭是為舞台而生的傳奇女星。

被美國電影學會票選為百年最偉大女演員之一的茱蒂嘉蘭,以踏在黃磚路上、敲兩下閃亮紅鞋的少女桃樂絲成為家喻戶曉的巨星,她的桃樂絲形象印記在每個人心中,她所唱的夢想之歌〈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更是被傳唱至今。

茱蒂嘉蘭的傳記片《茱蒂》選取了傳奇女星戲劇性殞落的最後一年時光1968年作為主要場景,並以保守安全卻又隱約諷刺的方式,交叉茱蒂嘉蘭的受盡折磨的演藝事業,與她早年13歲簽給米高梅(Metro-Goldwyn-Mayer),被電影公司當作商品,極盡所能榨乾殆盡的歲月。《茱蒂》拍出了茱蒂嘉蘭成年後被披露的許多米高梅時期的非人對待,例如被迫減重、限制飲食,讓茱蒂嘉蘭時常處於挨餓狀態,公司也以兩種藥物強迫控制她的睡眠與作息。在電影《茱蒂》的一幕剪接,開唱前茱蒂嘉蘭的失眠夜晚、翻來覆去,和青春時期在片廠工作無法入睡對照,更指出這段坎坷星途是她日後成年飽受失眠與精神折磨的根源。


電影的開頭是米高梅老闆路易斯梅耶(Louis B. Maye)對著將飾演桃樂絲的茱蒂嘉蘭說出的一番重話。大意上,暗示茱蒂嘉蘭的長相極其普通,卻有非常好的歌喉。現在的小女生普遍打扮看電影、聊天,但她如果現在願意花時間努力當上明星,未來在其他女生當服務生時,她將與那些婦女有截然不同的璀璨人生,她會是受人追捧、享盡榮華的女明星,而不是偏遠鄉村的普通婦女。而路易斯梅耶話中也強調,這一切是他給予的機會。


彷彿即刻戳破大老闆口中的欺人美夢,戲中長大的茱蒂嘉蘭在舞台上光鮮亮麗、載歌載舞,私底下反飽受酗酒、藥癮、失眠與焦慮、情緒、財務困難之苦,她離米高梅老闆允諾的未來,似乎非常遙遠。網路媒體也曾揭露,當年茱蒂嘉蘭在《綠野仙蹤》的薪資是倒數第二的低,僅次於薪資最低的小狗托托。

芮妮齊薇格飾演的茱蒂嘉蘭穿著耀眼的套裝上台,舞台中和兒女一起有唱有跳,卻在下台後,有些狼狽的因為帳戶凍結,和兒女差點露宿街頭,最後不得不投靠前夫,讓兒子女兒住在前夫家中,自己隻身遠赴英國倫敦開唱。

導演魯伯特古爾德茱蒂嘉蘭的米高梅時期視為因,她的晚景看作是果,並未多探討她自己的原生成長家庭,僅是隻字片語的提過,主要從中刻劃的,還是表演舞台前後絢麗震撼與淒涼的對比。電影有意無意聚焦茱蒂嘉蘭的悲慘。而電影的轉圜是呈現茱蒂嘉蘭仍熱愛舞台,進全力給出高水準的表演,需要觀眾對她的愛,她也回饋這分愛、熱愛著觀眾粉絲。其中有一幕感人的虛構場景,是她到同志粉絲的家中為他們演唱。


芮妮齊薇格維妙維肖模仿了茱蒂嘉蘭,在很多親唱的歌舞橋段,為電影帶來高潮的時刻。《茱蒂》也幾乎是像《小丑》般,屬於芮妮齊薇格的獨角戲,撐起一部電影的悲喜。芮妮齊薇格也將茱蒂嘉蘭的天生幽默一面,詮釋恰到好處。

茱蒂嘉蘭的桃樂絲給了人們一種美夢的可能,但人們卻也深深被茱蒂嘉蘭私下美夢破滅的故事所吸引。《茱蒂》道出了黃磚路與彩虹彼端的謊言,但也確實點出茱蒂嘉蘭是不折不扣為舞台而生的傳奇女星,舞台上的她永遠光芒萬丈、永遠被紀念。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36】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