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李英愛:天使的復仇,影后的復出!


《大長今》國寶級女星李英愛,14年前曾以封后的《親切的金子》復仇之母,展現什麼叫天使與魔鬼的完美化身。如今現實生活中是母親也是迷妹的她,再度成為《復仇母親》。她平凡到可能是身邊的任何人,帶孩子回家的決心卻使她如此強大!

《大長今》國寶級女星李英愛,14年前曾以封后的《親切的金子》復仇之母,展現什麼叫天使與魔鬼的完美化身。如今實生活中是母親也是迷妹的她,再度成為《復仇母親》。她平凡到可能是身邊的任何人,帶孩子回家的決心卻使她如此強大!

入行就搭檔劉德華!氧氣美女的影視初體驗:

1971年出生於韓國首爾的「氧氣美女」李英愛,清麗脫俗,也是個有想法、有演技,有能力時就做公益的韓國國寶級女星。她從小就是個美人胚子,15歲時便在【Junior】雜誌擔任模特兒。直到就讀漢陽大學德文系期間,和當時已紅遍大街小巷的劉德華一起拍巧克力廣告,才在1991年正式踏入演藝圈。


起初的摸索過程中,她當過校園記者和公益節目主持人,仍發現自己最愛的是演戲。由於認為自己起步較其他演員慢,決定一邊工作一邊充實自己,到中央大學攻讀戲劇與電影的碩士學位。上進心使她演了第一部電視劇《妳家的老公如何》(댁의 남편은 어떠십니까,1993),就獲得SBS電視台的最佳新人獎,並在1997年交出電影處女作《情陷撒哈拉》(1997)。

接著,她不僅在當年的韓國票房冠軍《共同警備區域》(2000)裡飾演陸軍少校,開啟和名導朴贊郁的首次合作。與李政宰在《最後的禮物(2001)》扮演時常吵架仍深愛彼此的夫妻,一位是向丈夫隱瞞自己病入膏肓實情的妻子,一位是忍著傷痛也要為妻子獻上最後禮物的丈夫。儘管劇情安排有點老套,仍能讓觀眾在歡笑與淚水中留下餘韻與感動。

天使與魔鬼的完美化身!從紅到國外的《大長今》到封后的《親切的金子》:

除了影壇有穩健的起步,在《大長今》(A Jewel in the Palace,2003-2004)之前,李英愛就憑著【火花】(Fireworks,2000)在台灣引領韓劇潮流。之所以接演《大長今》,是被長今平凡的魅力所吸引。沒有與生俱來的才華或顯赫背景,只有不斷努力的堅忍和樂觀的力量。而在他人的眼中,她就是個把事情做到最好的人。而且她相當固執,絕不演出她不認可的角色,也不讓自己受限於特定的角色:「好的演技需要不間斷的努力與自我開發才行。身為演員,沒有什麼比充份消化多樣化的角色更為重要了。」

因此,憑著《大長今》紅到國外後,這位國際巨星選擇接下前所未有的挑戰。跳脫過往天使般的正派角色,和曾合作過的朴贊郁一同交出「復仇三部曲」中探討復仇與贖罪複雜性的《親切的金子》(2005)。她在片中飾演一位坐冤獄而決心復仇的單親媽媽,從具目的性的天使行為,演到展開行動後判若兩人的冷酷與狠勁。和女兒被迫分離的遺憾、壓在心頭而始終難解的愧疚,在她精準而深入人心的演出下,你看不到過往經典角色的影子或本身的名人身分,而是一舉當上青龍獎影后的復仇之母。


享譽國際的她,2006年成為柏林影展評審團的一員,是第一位入選國際影展評審團的韓國女演員。在國內,則於2007年在韓國廣播80週年紀念活動上榮獲最高文化獎章,也是最被信任的廣告代言人。不過就在她2009年結婚,2011年生下一對龍鳳胎後,便淡出演藝圈。睽違多年終於以主演的電視劇《師任堂,光的日記》(Saimdang, the Herstory,2017)回歸影視圈,此時的李英愛,不再看重角色和影片類型,而是希望作品能為人們帶來好的影響。

任何生命階段都不會白費!是母親也是迷妹:

「20至30歲時,我把握每一次演出機會,盡全力揣摩每一種角色。現在最關心的則是我的小孩。他們的成長只有一次,錯過了,我知道將來一定會後悔。」不只挑片的原則有所改變,李英愛也盡量在晚上九點前收工回家陪伴子女。成為母親,對她而言是責任,也是能從中有所學習的生命階段。期間汲取的養分不會白費,這讓她成為不一樣的人,以遇見不同的作品。未來,她也會在家庭和事業間取得平衡,展現更好的自己。


除了母親,她也是BTS防彈少年團的迷妹。參加偶像的演唱會以外,還曾因為得知偶像會出席Mnet亞洲音樂大獎,而點頭答應該典禮的邀約,到後台找他們合照。而關於近期在韓國演藝圈引起討論的荷拉自殺事件,她將藝人比喻成氣球:往上飛的過程中,只需要一根針就足以使其破掉。以前輩的身分鼓勵年輕藝人給自己時間沉澱、調適心情,挺過低潮。

平凡的《復仇母親》,帶孩子回家的強大決心:

這位《親切的金子》的復仇之母,14年後再度成為《復仇母親》(2019)。但這次李英愛不僅於現實中也是孩子的媽,復仇的路線也與過往不同。沒有她籌備13年就為了這一刻的仇人,她化身找尋失蹤兒子的母親,看似完好如初,其實內心憔悴不已。直到再度得知失蹤兒子的可能消息,等著她的未來卻不是帶孩子回家那麼簡單。那個失蹤兒子的可能所在,已長滿縱容傷害的雜草,潮水沖上岸的是人們私心與漠視所致的悲劇。

這次的復仇之母更平凡,可能是身邊的任何人。找到孩子的決心與對孩子的愛,讓她在瀕臨絕望之際冷靜應對險境,更激出同歸於盡也要將無辜孩子從深淵救出的爆發力。從內心戲到動作戲,導演不禁大讚她展現足以轉換畫面氛圍的深度演技。而她這麼形容這部片:「有善良的人,也有支離破碎的人間百態。這就是現實,電影會留給我們回首自己過去的餘韻。」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36】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