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花生醬獵鷹的願望》難兄難弟用愛與勇氣圓夢!


三人展開一段充滿挑戰、磨難、刺激,轉而溫馨、幽默、勵志的感人生命故事。達柯塔強生在此片中的演出,相較於另外兩位男主角戲分來比,只是配角,全片主要在彰顯兄弟情誼,以及世人對於唐氏症患者印象,從誤解到正面接受的轉變過程。

<一分鐘影評>

「世界上有羊也有狼,我也許眼睛看不到,但我懂得如何分辨。

我知道你倆只是迷了路,批著羊毛外皮的疲憊旅人,你倆其實都不是狼,只是兩隻在羊群中迷了路的羊!

除了那艘船以外,其他的東西我都能給你們去運用,因為我有責任將你們引入正途,回到牧羊人的身邊,我不想你倆誤入歧途,因為那樣會引來狼群…」

今年歲末最溫暖人心的電影《花生醬獵鷹的願望》(The Peanut Butter Falcon),之前在2019年11月16、18與20 日金馬國際影展「影迷嘉年華」單元搶先放映,將於2019年12月6日在台院線上映,是一部由雙導演泰勒尼爾森(Tyler Nilson)與麥克史瓦茨(Michael Schwarz)聯手編導的首部長片電影,不僅是2019年至今美國最賣座的獨立製片電影,更獲得IMDb 8顆星好評,爛番茄觀眾評價96分高度肯定,強勢問鼎2020年金球獎最佳影片!



電影《花生醬獵鷹的願望》(The Peanut Butter Falcon),由西亞李畢福(Shia LaBeouf)、查克格薩根(Zack Gottsagen)與達柯塔強生(Dakota Johnson)領銜主演,故事講述一位從安養院逃出的唐氏症(Down syndrome)孤兒扎克,與偷盜放火拒捕的逃犯泰勒,在偶然的機遇中認識後,從一開始尷尬作伴同行,在共同冒險患難,一路熬過草叢、水路、海上到陸上的種種關卡挑戰後,發展成相互扶持一起成長無話不說的異姓兄弟情,再加上由達柯塔強生(Dakota Johnson)飾演的女主角,三人展開一段充滿挑戰、磨難、刺激,轉而溫馨、幽默、勵志的感人生命故事。


扎克,是一位親人都已離開他,被安置在安養院的唐氏症患者,
雖然有看護人艾麗諾的用心照護,但夢想成為摔角選手的他,
總是成天想著辦法逃出安養院,以完成他的願望…
泰勒,是一位靠打零工過活的單身漢,原本與哥哥馬克相依為命,兄弟情深,
但在一次意外中馬克不幸離世,從此泰勒只能靠自己一人獨活。



2019年12月6日在台院線上映,今年歲末最溫暖人心的獨立製片電影《花生醬獵鷹的願望》(The Peanut Butter Falcon),非常適合帶著爸媽全家人一起來看這部由雙導演泰勒尼爾森(Tyler Nilson)與麥克史瓦茨(Michael Schwarz)聯手編導的首部長片,屬性上是一部公路類型電影,不過有趣的是,這部電影大部份的場景都出現在水畔或河海之上,從兩位主角藏匿在河上草叢,逃避仇敵追捕首次相遇、到之後聯袂同行,一路共同跨越河水歷經生死劫,在河上鍛練摔角基本體能技巧,再到大海上駕浮板在夕陽下遠航,兩人在這段圓夢的旅途上,共同經歷過好幾次冒險患難生死與共的關鍵時刻,直到最後一起完成挑戰 !

片中第一位男主角查克格薩根(Zack Gottsagen)在真實世界裡,也是一位唐氏症患者,因為熱愛演戲,感動了兩位導演泰勒尼爾森(Tyler Nilson)與麥克史瓦茨(Michael Schwarz),為他開拍了這部感人肺腑又充滿勵志的獨立電影《花生醬獵鷹的願望》(The Peanut Butter Falcon),找來了以《變形金剛》為台灣人所熟悉的西亞李畢福(Shia LaBeouf),以《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爆紅的達柯塔強生(Dakota Johnson)共同領銜主演,還找來了在2013年以《內布拉斯加》奪下坎城影帝的資深演員布魯斯鄧(Bruce Dern)飾演安養院老人卡爾(Carl)跨刀演出,讓全片在溫馨冒險之餘又不失幽默!

兩位男主角西亞李畢福(Shia LaBeouf)與查克格薩根(Zack Gottsagen)飾演泰勒(Tyler)與扎克(Zack),原本活在完全不同世界的兩人,因著一次意外的相遇,從一開始無話可聊的尷尬,到後來一起一路共同冒險患難,發展成相互扶持的異姓兄弟情,再加上由達柯塔強生(Dakota Johnson)飾演的女主角,展開一段充滿溫馨、刺激、難關、挑戰、幽默、勵志的感人生命故事。

達柯塔強生(Dakota Johnson)在此片中的演出,相較於另外兩位男主角戲分來比,只是配角,全片主要在彰顯兄弟情誼,以及世人對於唐氏症患者印象,從誤解到正面接受的轉變過程。





查克格薩根(Zack Gottsagen)飾演的扎克(Zack),在世俗眼光裡,好聽的名稱叫「唐氏兒/唐寶寶」,難聽的說法就是「弱智」,一般人對待他們的態度不外乎就是譏笑、戲弄、污辱與瞧不起,一如片中出現過的場景。

而由西亞李畢福(Shia LaBeouf)飾演的另一位男主角泰勒(Tyler),原本有個相依為命感情甚篤的哥哥,卻因一次意外生離死別,也讓無所依靠的泰勒(Tyler),為了生存下去,做了些偷雞摸狗的行為,成了眾人的眼中釘遭到追捕,他一開始對待扎克(Zack)的態度也是十分不耐煩,但隨著兩人共同經歷闖過許多生死難關後,也從冷漠疏離,逐漸轉變成了無話不談的好麻吉,甚至兩人發展出的異姓兄弟情,還讓扎克(Zack)一度還成為泰勒(Tyler)失去兄長的心靈撫慰。



花生醬獵鷹的願望》(The Peanut Butter Falcon)片中有很多經典對白與台詞讓人深思,包括泰勒與扎克之間對於好人與壞人定義的對話,以及盲老爹賈斯柏對兩人一段循循善誘關於迷途羔羊的台詞,以及之後兩人坐在打造的木伐上相互依靠的對白,都讓人動容。

劇情發展到後半段高潮疊起,在人生旅途中曾經迷途失落的兩人,從失落的迷途羔羊,到逐步走回正軌圓夢,完成了當初的想望,卻也看見了真實世界的殘酷,更懂得如何調整自我以適應多變的環境,在不傷及他人利益的前題下,一步一腳印達成最後的願望。

電影《花生醬獵鷹的願望》(The Peanut Butter Falcon)全片出現的人物,嚴格來說沒有一位是真正的大壞蛋,大都是在日常生活大過不犯小錯不斷,總會耍些小奸小惡心機的平凡人!

大多數的凡人,都跟唐氏兒扎克(Zack)一樣不完美,唐氏兒也許不夠聰明,無法流利地表達自己,但卻擁有一般成年人少有的單純良善之心,人與人之間如果能學會放下世俗成見,以心用愛坦誠以對,那麼就會有更溫潤的人生光彩閃耀!

花生醬獵鷹的願望》(The Peanut Butter Falcon),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_u5hPnxclE&t=96s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35】 2019/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