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陪你很久很久》成為人生的領跑員


在三位主要演員三種風格魅力的詮釋下,不僅讓電影變得豐富多元,《陪你很久很久》以跑步貫穿全片,告訴觀眾必須思考自己要當別人的陪跑,或者成為自己人生領跑員的中心思想,就像是青春一樣,我們要走哪條路一直都是由自己來決定的阿。

陪你很久很久》是一部2019年的台灣青春校園電影,由賴孟傑執導,李淳邵雨薇蔡瑞雪主演,改編自中國作家宋小君小說《領跑員》,劇情講述從小就暗戀著青梅竹馬「好朋友」薄荷的大學新鮮人九餅,在一次意外中被趕出宿舍,跟高中女孩夏天成為同房室友,而在一次迎新的試膽活動中,過於害怕的九餅不小心將薄荷推向校園天菜麥子學長的懷中,沒想到卻促成他們兩人的戀情,究竟九餅要如何拉近他跟薄荷的關係?

陪你很久很久影評-成為人生的領跑員
一直以來,《陪你很久很久》這類校園愛情題材都是台灣電影的強項,靠著每個人都曾經歷、或正在經歷的青春故事,也很容易引發觀眾的共鳴,並在年輕族群中衝出好口碑。然而在經歷九把刀《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等一個人咖啡》,或者《我的少女時代》等幾部優秀的作品之後,近年相繼推出幾部校園電影也難免成為跟他們比較的對象,或許這是所有電影都可能碰到的問題,但對於故事內容相對受限、發展性較小的校園愛情電影而言,要如何在這既定框架中做出「差異」與「區別」便是現在許多創作者最必須要注意的重點。


通俗的校園故事
雖然是平易近人的校園題材,但電影由分別曾在《目擊者》、《樓下的訪客》中飾演殺人魔的李淳邵雨薇主演,並且化身為癡情的暖男學生與校園中的清純女神,就讓《陪你很久很久》在推出前就充滿話題。電影從片頭交代他們兒時相遇、熟識過程,進而發展到兩人青梅竹馬,那種隨時膩在一起,不管什麼都能跟對方分享的關係,我想光是看著他們為對方慶生,聽到對方跟自己同所大學的反應,就不禁讓人心生嚮往。

陪你很久很久》是一部很標準,但又有些不太一樣的青春校園電影,或許光看片名會認為故事聚焦的會是李淳邵雨薇兩人在片中如何從兩小無猜到逐漸了解對方心意的感情變化,但直到看完整部電影,我們才會知道電影主題並不是九餅究竟「追不追得到」他暗戀的薄荷,反倒是透過他看著薄荷交男朋友,陷入要告白或永遠在背後守護她的兩難掙扎,並跟蔡瑞雪所飾演的高中生夏天兩人商討作戰策略的過程中,呈現那些我們都曾經歷過的青春共同回憶。


永遠陪在女孩身邊
電影《陪你很久很久》改編自中國作家宋小君的短篇小說《領跑員》,導演巧妙的透過片中九餅擅長跑步、夏天缺錢到外縣市讀大學的設定,讓九餅與夏天兩人湊在一起,靠著「專業陪跑」來賺取房租與學費,讓領跑員這個職業貫穿整部電影,點出全片關於愛情與青春的核心主題,就如同領跑員在一場馬拉松比賽中陪著跑者,幫助他們配速、調整呼吸與步伐,但最終卻沒能得到獎牌,而九餅在這場名為愛情的比賽中同樣也是如此。

他一直以來都為自己喜歡的女孩薄荷全心全意的付出與陪伴,除了能看著她開心之外不求任何回報,雖然心中深深愛著她,但卻不希望打破兩人之間的關係,不就跟「專業陪跑」一樣嗎?或許我身邊並沒有個青梅竹馬的女孩,無法對整體故事有太過強烈的共鳴,但《陪你很久很久》片中幾段像是九餅看到薄荷跟學長出去玩的心情,或者夏天雖然總是陪在九餅身邊,但看著九餅只在乎薄荷,卻從沒認真看待過自己,只把她當成一位女孩的失落,種種帶有點苦澀的遺憾,相信還是非常能讓人感同身受。


陪你很久很久的青春
或許每個人看《陪你很久很久》都專注在九餅是否要跟薄荷表達自己心意,看著他的內心糾結,都讓我們想起年輕時候可能經歷過的酸甜苦辣,不過電影本身卻遠遠不只有青澀懵懂的愛情。就像那句:「青春就是要談一場會痛的戀愛。」的重點其實不是戀愛,而在於「青春」,《陪你很久很久》最終還是藉由「領跑員」把故事主軸從愛情拉回角色在揮灑青春,用義無反顧的熱血為自己珍愛之人努力的過程中發覺自身的價值,還有逐步經歷的成長與轉變。

九餅說:「她開心的時候要陪他,她不開心更要陪她。」表面看似只是一句工具人的忠誠發言,卻也講出了屬於青春的態度。或許過去朝夕相處的薄荷無法察覺九餅的心意,但他這些日子所做的努力、平時溫柔與充滿耐心毅力的態度卻深深感動著陪伴在他身旁的夏天。到頭來,愛情的結果真的已經不重要了,那些珍貴回憶才是我們青春階段最無可取代的事物。


蔡瑞雪才是電影的女主角
蔡瑞雪所飾演的夏天完全是《陪你很久很久》全片最讓我驚喜的存在,雖然演技還略為生澀,但身為電影的正牌女主角,比起邵雨薇多半以清純形象出鏡,夏天在片尾站上司令台的告白,則把整部片從單純的校園愛情提升至不同層次,完全點出電影講述青春沒有任何絕對正確的解答,只有不厭其煩、勇於嘗試的核心主題,而正是這些過程所留下的軌跡,無論是痛苦與快樂,我們也才得以從以前的懵懂青澀成長為現在的模樣。



曾為《擺渡人》執行導演的賴孟傑,確實把他過去的所見所聞融入《陪你很久很久》之中,無論是口述旁白、餅舖的美術設計,甚至是能相互對應的角色,還有圍繞著故事的「陪伴」,都是導演在看起來似曾相識的《陪你很久很久》,加入跟過去青春校園片不同味道的結合與嘗試,雖然為了吸引年輕族群而找噁心網紅客串的橋段是如此讓人厭惡,但整體輕鬆幽默的故事調性,仍舊幫助電影呈現青春樣貌有更多能夠發揮的空間。


陪你很久很久影評結論
青春是這麼單純簡單,卻又是這麼複雜困難,《陪你很久很久》透過一段最終沒能實現的青梅竹馬戀愛故事,帶著我們回憶那些專屬於青春的勇敢、熱血、歡笑與苦澀。此外,在三位主要演員三種風格魅力的詮釋下,不僅讓電影變得豐富多元,三人最後各自的選擇也明確傳達出《陪你很久很久》以跑步貫穿全片,告訴觀眾必須思考自己要當別人的陪跑,或者成為自己人生領跑員的中心思想,就像是青春一樣,我們要走哪條路一直都是由自己來決定的阿。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30】 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