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陳以文:編導演都鮮明!從金獎導演到問鼎金馬獎影帝


「電影對我來說根本不是夢,比現實更現實。」陳以文從學生時代跟著楊德昌拍片,拍到執導《運轉手之戀》打開台灣喜劇片新頁。也憑著鮮明演技,讓再少的戲份都能留下深刻的記憶點。《陽光普照》令人又笑又哭的父親角色,更讓他角逐金馬獎影帝!

「電影對我來說根本不是夢,而是活生生的現實,比現實更現實。」2013年,陳以文出書《殺掉青春沒有夢:有些事,要等電影殺青了才知道》回顧走了二十多年的電影歷程。夢想,乍看之下像是沸騰的紅色泡泡。但隨著時間過去,將發現實際層面的耐心,更是需要持續面對的課題:「有時候追求夢想是需要忍辱的。如何沉住氣去面對、調整,用不同層級的心境看世界。就讓時間來看吧。」

從跟著楊德昌拍電影,到成為打開台灣影壇新頁的金獎導演:

1966年出生於台灣的陳以文,有對開明的父母、叛逆的學生時期,以及轉了幾次彎找到的夢想。國中時想考軍校,因為視力只剩0.6而體檢過不了。曾經軍校夢碎的他,高中時總算考上陸軍官校,反而沒去唸。最後他來到當年只招收30人、重考兩年的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在校期間便於《西部來的人》(1991)擔綱主演,還遇見大師級的畢製指導老師楊德昌。一路跟著他學習怎麼拍電影,從演出《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1991)的流氓馬車,到擔任《獨立時代》(1994)的副導演,無論幕前還是幕後都累積豐富的經驗。

西部來的人

1994年,他成立烈日工作室,執導第一部短片作品《暴力紀實錄》,只花了3000元的極低成本,就賺回200倍的獎金與播放權利金,給足他繼續創作的信心。四年後,他拍出第一部電影長片《果醬》(1998),以謀殺案牽扯出四個都市人的愛情故事,為影壇注入輕快節奏結合知性都會情感的新鮮風格。這次他還拿下溫哥華影展的評審團特別獎。

接著,他以榮獲金馬獎評審團大獎的《運轉手之戀》(2000)在台灣喜劇片奠定重要的轉變地位,並於法國的多維爾亞洲影展奪下最佳導演獎。有趣的是,片中為了贏得女警宮澤理惠的芳心,不惜違反交通規則被開罰單的計程車司機屈中恆,多年後和導演陳以文為一同演出的《寶島漫波》(2011)進行宣傳時,爆出戲外兩人都為宮澤理惠傾心。當時皆未出手追求而保住兄弟情誼,陳以文表示:「如果哪天我沒錢了,屈中恆一定會幫我付錢。」屈中恆則笑答:「對!因為他一定會還錢。」


繼《運轉手之戀》找來宮澤理惠,掀起台日黑道大對決的《想死趁現在》(2000)也有大哥的女人水野美紀進行復仇。到了被日本媒體讚譽是「能讓台灣電影復活的娛樂電影」的《神遊情人》(2006),則找來田中麗奈詮釋醒來竟穿越到古代的在台日僑之女。直到2013年,他推出以海邊為主題的清新浪漫電影《戀戀海灣》,因為上一代的離婚恩怨,開啟女主角的意外情緣。這回沒有日本女星,倒是多了無法控制的大自然難題,讓為了電影考取「二十總噸動力小艇」船長證照的他笑說:「下次拍片一定要全部在棚內拍、花錢搭景,總之不要受大自然影響。」


創作就像尋找鑰匙的過程!從成功導演到演戲超吸睛:

陳以文已在影壇交出幾部編導代表作,不過對於創作,他仍抱持著謙卑的態度:創作就像尋找鑰匙的過程,就算找到了,沒好好保護,也是會遺失的。2018年,被問到下一部編導作品要拍什麼,他表示那個故事的題材較難找到大眾性,但不想在勉強的情況下進行,想慢慢找到可以合作的人。並道出找人投資拍片的困難度,曾有人直接以「過氣」為由拒絕他,儘管當下難堪也能理解在商業環境下,這是句務實的話。

起初學表演的他,長年投入編導工作。直到2014年被美國的「一分鐘獨白表演」所吸引,飛到當地參加比賽後,發現自己對表演竟有著超乎想像的熱情。因此,近年觀眾常在影視作品中看到他演出的身影。其中包括他和吳慷仁從電視劇合作到電影的《麻醉風暴2》(2017)與《引爆點》(2018),在前者中飾演其獄友的他到使用中的監獄進行拍攝,而發生警衛要他收好身分證不然會出不來的警告驚魂;後者則是演出自焚事件的當地漁民,為了增添角色真實性,他在腔調上下功夫。這樣的改變,在擔任開場人物就吸睛的《小美》(2018)也看得到。


一切就從決定在沒有新加坡人的「新加坡理髮廳」拍攝他的戲開始說起:一開始誤以為店裡有外來族群而得名的陳以文,因此講了幾句廣東國語,這美麗的誤會就促成他演出的房東角色,被設定為跟著香港爸爸來台。聽著他格外有故事的碎唸,本身會練拳的他還特別秀出一段練拳戲碼,成功創造出風格鮮明的首位敘事人物。然而,在由鍾孟宏監製的《小美》之前,他還曾在鍾孟宏榮獲金馬獎最佳攝影獎的《大佛普拉斯》(2017)裡飾演戲份雖少但相當有記憶點的高立委,和師姊林美秀為了大佛正不正的問題,表面心平氣和但語句間暗藏火藥的爭論橋段,非常有趣。


陽光普照》問鼎金馬獎影帝!令人又笑又哭的台灣爸爸:

2019年,是他在演技上獲得金獎提名肯定的一年。先是憑著《暴好人》(2018)入圍金鐘獎的最佳男主角獎,接著又以《陽光普照》(2019)那非常台灣爸爸的角色和片中小兒子巫建和一同角逐金馬獎影帝寶座。而在這部由鍾孟宏執導的催淚親情電影之前,陳以文就曾在其前作《一路順風》(2016)飾演庹宗華的其中一位手下。這回他從戲份不多的配角變成演進觀眾心坎裡的父親角色,有張執拗的刀子口,卻也有顆放不下孩子的豆腐心。除了有不少讓觀眾想起自己父親而會心一笑的日常橋段,其中駕訓班考試放榜的演講戲,更讓筆者印象深刻。

說《陽光普照》是用150分鐘的愛刻畫家的模樣一點也不為過,有時發人深省、有時使人大笑,引人入勝的程度完全讓觀影者忘記片長有那麼長。當住在同個屋簷下,卻只能各自舔拭自己的傷口,再親的家人都會變成房客般的疏離,在彼此之間劃出深不見底的鴻溝。看似什麼都很完美的大兒子,成了對照組般的存在。然而,一直活在陽光下,反而找不到陰影處,遁形歇息,亦是一種悲傷。隨著劇中人的生命變化,終於體會到原來「我們都曾受過傷,才能成為彼此的太陽」,是如此心酸而暖意漸漸浮上心頭的感動。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30】 2019/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