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當人成為了怪物,但誰成就了怪物?


不能否認《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具有良好的核心價值,九把刀試圖利用角色身處的凌虐環境,將所有製造「怪物」的根源丟還給社會,從中探討人性的善惡意念,也辯證最終何謂「被害者」或「加害者」,或是最終我們都成為了同樣的人物?

不能否認《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具有良好的核心價值,也是一部執行完整、概念企圖善好的商業類型片。九把刀試圖利用角色身處的凌虐環境,將所有製造「怪物」的根源丟還給社會,從中探討人性的善惡意念,也辯證最終何謂「被害者」或「加害者」,或是最終我們都成為了同樣的人物?電影固然在當中闡明了怪物與社會的關聯性,甚至透過過往九把刀擅用的學生校園,針對霸凌議題,結合時下興起的怪物類型,摻揉進誠實雜貨店、婷婷姐的音樂、689補習班與更多笑點放置,都顯見導演對流行脈動的掌握。從一位弱勢學生出發,他與怪物的交互情感,通過同情心、自保自私等掙扎選擇,不僅賦予社會「怪物」之皮,也同時點明人心的「黑暗」。
 
許多觀者在《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中提及了片中對於「目擊性」的不耐,倒讓人聯想起麥可漢內克在《大快人心》(Funny Game, 1997)中同樣做的社會實驗。當然,兩者的企圖不甚相同。《大快人心》中利用極其「殘忍」的手法,將觀眾釘住於座椅上「凝視」整場愉虐遊戲,此種「凝視」雖看似是一場批判諷刺,但導演先行的主觀在一開始已將觀眾寫死,也讓觀眾初初就已成為電影實驗中的被實驗對象。不過,雖同樣以影像凝視呈現,《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所留有的「選擇」空間或許更值得讓人深思。通過林書偉與風雲三人組對於社區老人的玩弄,產生真實與虛構的界線。但本片也聰明在於利用無知懵懂的年紀,用學生的身份反觀社會的養成。當藉由角色三層結構:老師、學生、怪物,如何讓這群學生至此,做出一個正確選擇的勇氣,面對成為好/壞朋友的掙扎,最終邁向自我毀滅絕望的道路,這過程更反視學校、家庭、甚至社會的教育。觀看過程或許不耐,但周圍「選擇性」的笑聲四起,也頓時喪失作為凝視者的道德與純真。當「邪惡」的念頭被觸發,反倒提醒這無知「怪物」的模樣,究竟如何從人性的欺瞞教育中進化養成。觀者所細察或許不再是銀幕上的個體事件,而是身在其中的整體結構歪斜。
 
但令人疑慮的是,本片的核心,或者說是這「一股衝勁」的「憤世」,似乎也成為《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的缺點,當此種行為被一再地附加給予加壓,影片似乎沒有過多的辯證空間。對我而言,當然讀到了影片最核心的價值,但當主軸闡述之下,我們必須問「當人類成為了怪物,但誰成就了怪物?」
 

通過「怪物」的元素來凸顯人性的題材早已不甚新鮮,如今年香港電影《救殭清道夫》(2017)就拿取過往殭屍的形象,賦予殭屍帶有的人性,以此思考活者逝者彼此的關係;再往前仍有鄭保瑞執導的《怪物》(2005)與奉俊昊的《駭人怪物》(2006),這兩片「怪物」的主軸核心其實與《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極為相似,但對於最終「怪物」串回的人性卻是做得比本片出色。在鄭保瑞的《怪物》中,透過一間大樓的小孩失蹤奇案,赫然發現深藏於電梯中的「怪物」,同樣地與《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利用親情尋找骨肉,但最終怪物的形象終其只是人心懼怕所添加的「代名詞」,縱使本為怪物的母親只因災難毀了容顏。而於奉俊昊的《駭人怪物》中雖看似是大規模的怪物災難片,但回至最源頭怪物的形成卻是人類,甚至於該片最後一場戲,當宋康昊等待黑夜白雪走來的身影,是人抑或是怪物。《駭人怪物》讓怪物不僅成為大眾與政府的反射,甚至藉由對怪物的恐懼,進而凸顯人性自私的鬥爭。
 
而被人類賦予怪物或被霸凌的角色,如《剪刀手艾德華》(1990)亦同樣是個悲劇,被小鎮的偏見直指為怪物,也被掩蓋於社會現實法則之下,讓他的良善與憐憫無處容身。這樣的「怪物」形象也從中戳破亮麗外表的中產,更適時點破現實以為正義的險惡,當擁有權力權勢之時,人心階級的對比亦同樣見分明。甚至拿取同為校園霸凌的《魔女嘉莉》(1976),電影呈現的不僅止「魔女嘉莉」的血性大屠殺,而是回過頭審視誰造就母親的信仰狂熱?或是誰造成嘉莉的癲狂爆發?都無非是「社會」之下流言蜚語的元素。藉此再次回看《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雖「怪物」成為了這群虛偽表皮為人師表的「照妖鏡」,當「社會」製造了怪物,但誰成就了本片的「怪物」?於此,怪物彷若只是個被借用的角色,牠們雖是被下蠱,雖某部分也是社會的犧牲品。(即使有後續為其補充前傳)但對電影本身,與主角人物的關係,當姊妹兩人關係故事未述(只有結果),這種「恨」,怪物姊妹對於社會的「恨」,也成為本片一股怒氣的怨懟之感,更充其淪為「怪物」類型片該出現的角色。
 

如再細究劇本的結構性,無非比起《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甚至是《樓下的房客》(此前有討論到小說影像化的文本拆解),九把刀無疑在劇本上的創作又更進一步。但《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仍有問題存在,如過於提取如何凌虐怪物的把戲,導致第二幕有些許拖沓,更著重於這群高中生如何惡整老師、如何翻天覆地,一再地重複疲乏,也讓觀者有停滯不前的煩悶(包含怒吼式的中二台詞)。而另一條支線(其實是主線)的怪物尋親,似乎在第二幕完全被遺忘,或僅止用幾幕找妹妹草率帶過,直至第三幕才抓狂屠殺的行逕,此處的轉折過於突兀且明顯。甚是可惜的是,作為觀眾更想要知悉錢德門錢爸的老兵故事,當他們願堅守珍貴的箱子,願居住於骯髒不堪的環境中,對當年身為同袍的奮勇之情,加身於打擊怪物的決心,抑或胖子同學的故事背景(僅在頭尾出現相當可惜),都是更多可發展之處。

當然,能理解導演對於青春校園的主線,但如同片名《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既然有了怪物,才有了人性善惡的觸發,更如同本片所述「沒因哪有果,無風不起浪。」,當著重於校園的嬉鬧,而忽略怪物的起始,也早已不是一句「沒有原因,就好玩」能作為所有解釋的理由,影片或許應在人與怪物的天平下,找到更好的兩全出路。

作者:Pony 【PONY WORLD】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5】 2017/08/16